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柳传志告诉你,怎样建班子


导语

如何调整不合格的班子成员?怎样让班子更积极?

今天着重想谈的还是关于建班子的问题,因为实际上第一把手最重要的工作是要把班子建好,回忆我在94年以前创建联想初期的时候,在前十年有两件事情花的力量最大,第一件事是跟环境做斗争,这个希望现在在座的我们大家不要再有,在当时计划经济的环境下,办企业真是非常困难;第二个怎么样保证能够建好一个稳定的班子,这对后边的一系列工作都能奠定基础,这个班子很重要。

“是不是一定要建班子?”


讲建班子的时候,我先讲是不是一定要建班子,这一点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再考虑考虑,我自己想的是如果你的企业想做大,就得建班子,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建班子。有的企业它比如说就是三四十个人,二三十个人,那就不一定要用建班子的方法去做,人活着确实有不同的目的,有的人活着是为了生活,有的人生活是为了活着,有的是中间又发生了变化,当坚定不移确定工作就是为了活着,其实有个二三十个人的事儿做做就可以了,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未必要班子,但是这个一定不是大家想做的事。

“建班子干嘛用?”


关于要不要建班子,相对于在座的大家不存在大的问题,但是为什么要建班子呢?建班子干嘛用?我自己觉得有三点好处:
第一、应该讲是群策群力。
群策群力的意思无非是事大了,根本一个人做不了,必须得是一个班子来做,因此群策群力是很重要的。我当年的时候,最早我自己所在的班子调整过三四次,逐渐逐渐地调整到后来的位置,一开始虽然有班子,但是那个班子起不到群策群力的作用。当班子真的是群策群力,大家分工去做就极其起作用,这是第一点。 …… [阅读全文]

CFO指南:税企沟通四大技巧

M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D公司购入原材料一批,取得价款为1100余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0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材料已验收入库。后因D公司突发意外而被注销工商登记,该款项无须支付,税务局要求M公司对这笔增值税进项转出。读到这里,你一定会认为这又将是一场税务局的胜利。但事实是“残酷”的,企业运用了合理的税务沟通技巧说服了税务局,成功避免了200万元的进项税转出的损失。
什么税务沟通技巧竟然可以帮助企业抵扣200万元的税款?
由表及里,明确业务实质
税企发生争议时,财务管理人员要第一时间找到税务局的主张。当税务局质疑某笔业务,通常都会拿出相应的法条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但税务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难免会有些冤假错案,更有甚者,拿着作废的文书来指点江山。所以企业在与税务局沟通前必须要判断税务局的检查事项是否与业务相关、参考条文是否有效等等。
回到案例,M公司既免费拿到了货物,又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理所当然认为可以抵扣进项。税企矛盾就聚焦在企业应付不付的款项是否要做进项转出。
心中有数,充实关键证据
证据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手中的发.票、单据、账簿、合同。如果案例中税务局怀疑业务真实性,企业便能快速拿出发.票和合同给予回应。为了加大胜利的砝码,我们本着“以彼之道还之彼身”的精神,还要找出与证据相对应的法条。
案例中税务局的主张在情理上有几分道理,但证据呢?没有。
M公司马上根据这笔业务找到对应的税法。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条规定,当纳税人购进的货物或接受的应税劳务不是用于增值税应税项目,而是用于非应税项目、免税项目或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等情况时,其支付的进项税就不能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善意取得假发.票的,需要进项税转出。也就是说,税法对企业进项转出事项用了反举例的方法,将不能进项抵扣的方法一一列举。M公司的业务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不在反举例的范围中,又手持D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额理应允许抵扣。 …… [阅读全文]

CHO应该知道的:企业大学的投资增值之道

本文特从企业大学的投资价值、投资策略、增值策略三个角度探讨企业大学的投资增值之道,籍此推动国内企业大学有效提升价值。
近年来,企业大学建设一再升温,但企业大学的效果却未能同步攀升,且普遍处于低效状态,严重打击了企业的投资信心,部分企业大学甚至骑虎难下,新上马的企业大学也很快陷入低效陷阱。为此,本文特从企业大学的投资价值、投资策略、增值策略三个角度探讨企业大学的投资增值之道,籍此推动国内企业大学有效提升价值。
 
一、投资企业大学可以获得的价值
 
1、推进战略变革,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
 
企业大学可以推动企业或主导制定最优战略,并通过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同步完善,有效提升组织能力和战略执行力。企业大学甚至可以充分发挥管理咨询功能,推动企业通过统筹挖潜直接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并充分利用管理咨询的前导后推能力,推动企业持续高效变革,推进企业快速健康成长。在此基础上,企业大学还可以产业运作效率和绩效提升为目标,对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输出服务,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绩效和竞争力。
 
2、推进文化传承与再造,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威慑力
 
企业大学可有效传播企业文化,推动企业优良传统的有效传承。同时,优秀的企业大学将不断主导或推动企业文化再造工作,推进企业持续优化思想体系,可以增强企业对内对外的凝聚力和对竞争对手的威慑力,同时有效提升企业的战斗力。 …… [阅读全文]

《太子妃》“太污”和“太穷”背后的营销神招

《太子妃升职记》小说本身没有火,电视剧却火了。该剧的监制甘薇将一半功劳归到营销上。如果你还以为这部年度神剧的厉害之处仅在于“太污”和“太穷”,那你就错了!
《太子妃升职记》小说本身没有火,电视剧却火了。该剧的监制甘薇将一半功劳归到营销上。如果你还以为这部年度神剧的厉害之处仅在于“太污”和“太穷”,那你就错了!《太子妃》今天的成功其实是因为幕后团队做了以下这六件事:
1UGC出来的爆点
《定位》一书中有这样一段介绍:“由内而外的思维方式是通往成功的最大阻碍,而由外而内的思维方式则大有裨益。” 意思是说,如果你想要占据用户的心智,一定要从潜在用户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太子妃》正是因为抓住了用户的心理,从用户角度出发,做出引发用户热议的内容,并和用户进行互动,才在开播后迅速占领了用户的心智。事实上,为了“知己知彼”,了解用户心中真正的爆点,《太子妃》团队早在开播之前就结合导演组精心设计的各种爆点,设计了各种极具争议性的玛丽苏式标题:跌宕起伏的无厘头情节;集BL、GL、BG、重口味、穿越猛料于一身的神剧;雌雄同体、纵横古今,人物复杂;纯爱、宫斗、腐、反差萌、性别转换等等。一共准备了300多个槽点在不同的阶段抛给网友。
在投放过程中,营销团队会分析网友围绕哪些槽点的UGC更具看点。他们放弃了之前预设的一些“原著”“穿越”等话题,对网友发现的“穷”、“鼓风机”、“淘宝服装”等最为热议的槽点进行推波助澜,使得讨论声音一阵高过一阵,UGC完全呈井喷态势。使得很多本来是拒绝被安利的网友,结果看了两集后表示居然也已中毒,直呼穷的坦荡,污的销魂…… …… [阅读全文]

以创业者的姿态做一名工程师

有一位程序mm --- 朱赟,文笔甚佳,写了一篇见李丰先生和我之后的总结。总结的内容非常精彩,还包含了不少对于湾区工程师(尤其3-5年后的方向是创业的)的具体建议。得到她的批准后,转载过来和大伙分享。
这几天覃超小魔王重回湾区,见到了很多之前的小伙伴,有无数的感概也有了不少新的思路。因为工作的原因,也拜访了很多在湾区各大科技公司的小伙伴们。有一位程序mm --- 朱赟,文笔甚佳,写了一篇见面李丰先生和我之后的总结。总结的内容非常精彩,还包含了不少对于湾区工程师(尤其3-5年后的方向是创业的)的具体建议。得到她的批准后,转载过来和大伙分享:
-----------------------------------------------------------------------
2016-02-07 朱赟 嘀嗒嘀嗒
昨天见到李丰了。
说这句话是个什么心情呢?意外吧,算不上,事先约好的(感谢 WH)。惊喜吧,有一点点,毕竟还算半个校友。有这样的机会见到了,然后跟他还有几位同仁(包括知乎大 V 覃超)聊了一个多小时,感觉还是颇有一些感触和收获的。
李丰是谁?不认识的估计都是没打过创业的主意的筒子,可以自己百度下。
(注:此文已向丰帅本人报备。)
“2015年最当红的投资人几无悬念的落在李丰头上。即便放在一个五年的长周期里,李丰的高调也可以数一数二,在左林大叔的维度看过,之前也只有被GOOGLE扫地出门后的李开复转身创办创新工场的高调可以与李丰的这次相提并论。”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