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缓解环保资金压力 燃煤电厂“握手”第三方治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利于提高燃煤电厂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质量;有利于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有利于引进社会资本、缓解电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资金压力;有利于发挥环境服务公司的专业优势、促进环保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在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指导意见》。



缓解环保资金压力 燃煤电厂“握手”第三方治理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在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通过第三方治理,可以引进社会资本,缓解电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的资金压力。


第三方治理对治理污染更具针对性


截至2014年底,我国采取第三方治理方式运行的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规模约9700万千瓦,脱硝特许经营规模约3300万千瓦。


在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看来,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由于我国环境污染严重,亟待严格整治,通过引入第三方治理能较大程度地帮助企业管理废弃排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第三方治理能够严格监控企业排放量,保证企业排放达标,从而缓解环境污染问题,提高环境质量。”


“对于燃煤电厂来讲,治理环保的资金往往是一笔较大的投入。相当一部分企业在面对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时,在环保压力和企业盈利两者中很难选择。”河北省某市环保局局长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污染治理委托给专业的环境治理公司,这种办法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燃煤电厂治理污染,对于燃煤电厂来讲无疑是利好的。”


从试点及实际应用情况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利于提高燃煤电厂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质量;有利于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有利于引进社会资本、缓解电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资金压力;有利于发挥环境服务公司的专业优势、促进环保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方治理效果未来目标明确


这样看来,第三方治理无论是对燃煤电厂来讲,还是对专业的环境治理公司来说,都是利好的,那么燃煤电厂该如何选择第三方治理公司?


“燃煤电厂在选择第三方治理的公司时应谨慎。真正的专业环保第三方公司,需要在技术、服务和管理上具备综合优势。”上述环保局局长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燃煤电厂宜采用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环境服务公司,不得设定地域及其他歧视性条件,确定合理的投资及收益水平,避免高价低质、低价低质的恶性竞争。此外,燃煤电厂可将环境服务公司的服务能力与质量、技术水平、实施方案、业绩、融投资能力、信用等要素列入招标资格条件。


同时,《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未来的主要目标,即到2020年,燃煤电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由现有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治理领域全面扩大至废气、废水、固废等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社会资本更加活跃,资本规模进一步扩大;第三方治理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完善;环境服务公司技术水平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一批能力强、综合信用好的龙头环保企业。


确保2020年目标的实现,燃煤电厂和第三方治理公司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宋智晨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治理领域的扩大,也就意味着监管难度增加,同时地区治理强度或将有所下降;治理范围的扩大说明需要管制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也就加大了政府的管制难度。”


对此,宋智晨认为,燃煤电厂与第三方共同合作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要解决以上问题,政府需要加强管制力度,严格控制企业排放量。


经营模式各具特点


据了解,此次《指导意见》明确了燃煤电厂第三方治理的两种经营模式,即特许经营模式和委托运营模式。


特许经营模式是指燃煤电厂按约定价格(不限于环保电价热价),以合同形式特许给环境服务公司,由专业化的环境服务公司承担污染治理设施的投资、建设(或购买已建成在役的污染治理设施资产)、运行、维护及日常管理,并完成合同规定的污染治理任务。宋智晨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特许经营模式对于二氧化硫治理水平、促进环保技术进步和环保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委托运营模式在技术的规范化、融资途径上灵活性高。”宋智晨表示,委托运营模式是燃煤电厂按约定的价格,以合同形式委托专业化的环境服务公司承担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及日常管理,并完成合同规定的污染治理任务。


“但是第三方治理过程中,在现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框架下实施第三方治理,电厂仍需承担环保风险和安全责任,且第三方治理环保公司税负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厂积极性。”宋智晨认为。


对此,他建议,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需要拓展第三方治理公司的资金来源,不仅需要银行的贷款支持,还需要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环境服务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对符合条件的主体可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从而保障第三方治理公司稳健运行。


如何使得燃煤电厂与第三方治理公司健康合作,在上述环保局局长看来,首先要加强监督管理。


从国家层面来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负责指导全国范围内的燃煤电厂第三方治理活动,推动第三方治理顺利开展;国家能源局在履行电力行业管理的同时,积极推动第三方治理工作;环境保护部负责对全国实施第三方治理的燃煤电厂的环境监管。


在省级方面着手,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电力运行部门、能源管理部门要积极指导、协调和推动地方燃煤电厂开展第三方治理,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负责本地实施第三方治理燃煤电厂的环境监管。


此外,加强组织协调、发挥行业的组织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