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携程重组旗下慧评网与中软好泰 打造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功能介绍 旅游圈是观察、分享旅游行业新鲜事、技术、观点等前沿资讯的旅游新媒体、旅游业垂直自媒体平台。

【旅游圈消息】坊间一直流传的携程重组旗下慧评网与中软好泰的消息终于分晓:3月25日,由原慧评网与中软好泰重组而成的北京众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成立,并宣布启动中国酒店产业指数CHI-Index(China Hotel Industry Index)项目。新公司由中软好泰创始人、总经理金士平任董事长,慧评网创始人、CEO林小俊博士任CEO、基础软件事业部总经理,慧评联合创始人孙轶平任总裁,慧评网联合创始人焦宇任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 。



酒店业全数据平台助力行业数据应用落地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发布会上介绍,由慧评网与中软好泰重组成立的新公司北京众荟由基础软件、信息通道以及数据智能三大事业板块组成,佳驰、客栈通等PMS产品并入众荟基础软件事业部。众荟致力于建设中国首个酒店业全数据平台,融合酒店行业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通过三大事业板块打造系列产品,打通酒店行业的信息通道基础建设和行业数据链生态建设,建立良性生态圈以实现行业的良性运营,为提升酒店智慧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梁建章在发言中认为,近年来,酒店业整体经营情况面临着巨大考验,供求失衡、政策紧缩、恶性竞争,在线平台带来的冲击导致大量酒店出售和爆破,生存空间频频预警。在这样一个供求关系剧烈变更的市场中,酒店亟需快速响应市场,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多面夹击的竞争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众荟CEO林小俊表示,众荟信息致力于在酒店行业建立大数据生态环境,帮助酒店实现数据化运营。林小俊认为,围绕着用户选择和入住酒店的整个过程,酒店行业的数据可以简单的区分为住前数据、住中数据和住后数据。


其中,住前数据即用户入住前的选择行为数据,例如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的搜索行为,在OTA上的搜索、浏览、预订行为等等,这些数据反映了整个市场需求和用户偏好。


住中数据即酒店在用户入住过程中形成的数据,例如酒店PMS系统中的经营数据等,这些数据反映了酒店在当前以及历史的经营状况。


住后数据即用户入住结束后的反馈数据,例如用户点评、调查问卷等,反映了酒店的产品及服务价值。


林小俊表示,到目前为止,酒店行业的数据还无法实现对接。而众荟以独有的住后数据为基石,联合行业内领先的OTA(携程)和PMS供应商,打通行业住前、住中、住后数据,建立行业的大数据生态环境。并在此基础上,针对酒店品牌管理、运营管理和收益管理等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促进智慧酒店的打造。


打通酒店行业住前、住中、住后数据对酒店而言,一方面,通过大数据解决方案,酒店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更好的判断市场需求、设计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定制收益最大化的销售价格和渠道政策。另一方面,酒店对于大数据的认知与需求的提升,也将有助于促使行业在基础信息标准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提升酒店的信息化水平,让酒店更容易实现统一的渠道管理和直连对接,提升行业结构。


OTA+PMS+数据平台的生态链

林小俊认为,Priceline收购HotelNinjas,阿里收购石基信息这些资本上的收购动作表明,由OTA+PMS+数据挖掘构成的酒店行业全数据平台将成为行业趋势。


在住前数据方面,携程作为国内最大的酒店分销平台,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规模,其所拥有的数据对酒店市场价值巨大;在住中数据方面,众荟拥有的PMS体系,目前为近6万家酒店提供软件服务;而住后数据方面,慧评全网抓取了所有酒店的网络评价数据,数据分析涵盖整个行业。


对于众荟做为携程控股的公司,在OTA与酒店的竞争与合作中将扮演的角色,林小俊表示,OTA与酒店的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由来已久,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酒店在竞争中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酒店的出路在于苦练内功,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好的产品永远不用担心被渠道绑架。众荟通过帮助酒店实现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化运营,使得酒店能够快速响应市场,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目前酒店在与OTA的竞合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现状,使整个行业更为和谐。


林小俊认为,数据本身不会站队。大数据的内涵决定了数据的来源广泛及取样量大。众荟大数据平台,涵盖和使用不同来源的数据,从而保证数据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公正性。


众荟数据平台要保证数据的全面性,也必然要与其他OTA及数据渠道合作。对于如何与其他OTA合作,林小俊表示,从携程倡导的平台化战略,以及最近推出的比价功能,都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信号:携程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这其实也是互联网时代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将会看到,酒店行业的数据开放与合作会变得越来越强。


林小俊表示,众荟致力于汇聚酒店全行业数据,搭建中立的全数据流通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因此,众荟非常希望与行业中的各个数据生产者和拥有者合作,一起为酒店带来更大的价值。而携程也会支持众荟,并率先将数据分享出来供行业使用,本身就说明了携程开放的态度和让行业更美好的决心。林小俊号召更多OTA一起拥抱这个开放的世界。


不管是酒店,还是OTA,数据只有开放、共享才能发挥大数据应有的作用。携程愿意支持众荟,并率先将数据分享出来供行业使用,本身就说明了携程开放的态度和让行业更美好的决心。而携程的资源注入,对酒店有着积极意义,而随着酒店的加入,其它OTA也会逐渐进来一起共赢,对于其他OTA而言,能够接入众荟的直连格局,将实现与数万家酒店的直连,一方面大幅度降低在订单确认、对账等环节的人工成本,另一方面为客人带来实时、准确的预定服务,提升服务体验。


林小俊表示,这次通过与中软PMS的合并以及携程的合作,众荟真正实现了全行业数据流通,也为行业数据的开放、共享、互利树立了榜样,实际上为整个行业构建了一个全新的良性的大数据生态系统。


在数据智能方面,众荟通过打通全行业数据,针对酒店不同部门的管理需求,推出品牌管理、质量管理和收益管理等数据产品和服务,提升酒店智慧。


在基础软件方面,众荟将着力于全业态云PMS产品布局,面向高、中、低档酒店以及客栈,推出不同的云PMS版本,目前涵盖的PMS产品包括面向中高端酒店市场的中软好泰、面向低端酒店市场的佳驰、以及面向客栈市场的客栈通,打通全业态PMS和云PMS, 目前已有近6万家的优势规模,在2015年中将实现7-8万家的规模。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