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环特生物敲钟新三板 剑指百亿CRO新蓝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18日,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环特生物”,股票代码:834413)正式在新三板敲钟挂牌。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吴建华、环特生物董事兼总裁李春启、环特生物董事彭恩泽等嘉宾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作为医药研发外包(CRO)细分领域的新贵,环特生物以全国领先的斑马鱼生物技术,成功切入医药研发早期试验市场,成为这一细分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与领导者。未来,随着政府管理机构对斑马鱼技术在相关领域应用的认可和推广,以及CRO百亿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很有可能成为CRO蓝海中杀出的一匹黑马。 

从左至右排列分别为:环特生物董事兼总裁李春启、环特生物股东员玉玲、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吴建华、环特生物董事彭恩泽 

斑马鱼技术全球领先 商业应用逐步扩大 

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特生物)是中国首家应用斑马鱼生物模型进行高通量、自动化体内新药筛选及环境毒理学与危险性评价的外包服务型高科技公司,主要提供化学、生物、中药和天然药物研发、化合物疗效和毒性评价、环境毒理学与食品安全性评价等专业外包服务,市场定位为CRO临床前市场。 

在斑马鱼生物技术研发与服务体系方面,公司具备国际领先优势,不仅全面掌握了斑马鱼模型与分析方法研发及应用等技术,还成功开发了斑马鱼在中药现代化方面的应用技术,目前正在研发扩大斑马鱼在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生物技术。作为中国首批成立的斑马鱼生物技术服务公司,环特生物在国内率先获得了政府颁发的斑马鱼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是亚洲地区首批通过AAALAC国际认证的斑马鱼实验机构。公司一直专注于斑马鱼技术研发与实际应用,通过多年的持续努力获得了9项发明专利,以及21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 

环特生物董秘金燕表示,斑马鱼毒理、药理、安全性评价生物技术,在国内属于新颖的生物技术,其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近几年才逐步被专业领域熟悉并接受。国家有关部分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于该技术的了解、接受、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但最终获得政策认可是大势所趋,毕竟这一技术在欧美已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证。 

相关资料显示,自1998年斑马鱼生物技术首先在美国实现商业化应用以来,国际上利用斑马鱼模型已经筛选/发现了多个创新药物,包括老药新用,这些药物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临床应用批准或者临床试验批准,其中两个抗癌药已经上市。2009年欧洲斑马鱼生物技术公司Biobide已获得美国FDA和欧洲EMA的GLP认证。除此之外,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将斑马鱼列为继大鼠和小鼠之后的第3大脊椎类模式生物;全球医药巨头辉瑞、罗氏、诺华、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等也都开始尝试使用斑马鱼技术进行药物研发。 

  

深耕CRO临床前市场 掘金CRO百亿新蓝海 

围绕先进的斑马鱼技术平台,环特生物确立了CRO服务、合作开发及新药研发三种营收模式。而据环特生物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称,公司主营业收入均全部来自于公司的CRO服务营收模式。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在商业应用领域的最大市场还是CRO临床前市场。尽管公司在合作开发及医药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这两项收入成为业务爆发点,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基于技术领先(5992.36,136.180,2.33%)的斑马鱼药物研发平台,公司已成功地将斑马鱼技术应用于药物筛选与药效学评价、临床前毒理学评价、药物质量控制、药物靶点鉴定作用机制研究、系列化合物生物利用度和生物活性评价、老药新用和药物新剂型比较、中药现代化研究(包括中医疾病模型、中药药效与功能评价、毒性与安全性评价、中药生物学质量控制、中药二次开发、道地药材鉴别、炮制与工艺优化、上市中药推广应用)、药物优势比较评价、食品安全性评价等方面。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与葛兰素史克(GSK)、赛诺菲(Sanofi)、天士力(32.51,0.570,1.78%)制药集团、华东医药(66.32,0.520,0.79%)奇正藏药(26.56,0.680,2.63%)浙江医药(11.30,-0.350,-3.00%)、正大青春宝、武汉健民药业、扬子江药业、桂林三金(15.42,0.380,2.53%)制药、梧州制药、玉林制药、豪森药业、康恩贝(9.36,0.100,1.08%)、九旭药业、金诃藏药、养生堂、胡庆余堂、CFDA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国军事医科院等一百多家国内外著名药物研发与监管机构及二十余家大学开展了合作,累计完成或正在进行的药物筛选、药效学评价及安全性评价项目超过二百余项,筛选与评价的化合物(药物)数量超过7000个。 

环特生物董秘金燕表示,通过这种一对一的深度CRO项目合作,公司客户黏性相当高,口碑效应正逐步形成,目前每年业务大概有30%-50%的增长。公司先进的斑马鱼养殖技术保证了其斑马鱼繁殖率高,同时先进的斑马鱼分析模型,进一步保证了临床前实验的有效性。金燕认为,在药品研发临床前市场使用斑马鱼做实验,能有效降低药品的研发成本,缩短药品的研发周期,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同。公司此次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更多也是想扩大公司知名度及影响力,持续推广斑马鱼技术的应用,吸引战略投资者投资,壮大公司资金规模,进而促进公司不断发展。 

环特生物瞄准的CRO临床前市场,只是整个CRO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整个CRO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首先,随着临床试验成本的增加以及监管法规的日趋严格,最近十年新药的平均研发成本不断上涨,如何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及缩短研发周期,就成为各大药企的题中之义,在此背景下,CRO市场已然迎来快速发展期。 

根据Business Insights 2011年发布的数据,2010年全球CRO行业的市场容量为232亿美元,预计2011年至2016 年,全球CRO行业市场将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至2016年,全球CRO行业的市场容量将有望达到426亿美元。我国是CRO行业的新兴市场,更加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3年,我国CRO行业市场规模从30亿元增长到22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3.32%,预计我国CRO行业在未来的10年内都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其次,沾边“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概念,环特生物将顺势分享医药大健康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估值溢价。当前,整个医药行业已被全球公认为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国际权威医药咨询机构IMS预计新兴医药市场将以14%-17%的速度增长。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而言,围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的炒作经久不衰,无论是A股,还是新三板,只要沾“生物医药”级“大健康”概念的个股,均遭到市场的爆炒,不排除未来环特生物成为CRO临床前细分市场龙头的可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