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融民信翟丹斌:互联网金融产能过剩 需要政策规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石海平)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于这份引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企业家们如何解读? 为此新华网推出了《企业家眼里的十三五》系列报道。近日,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翟丹斌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互联网金融既需要市场驱动,鼓励创新,也需要政策助力,促进健康发展。”翟丹斌在回答关于“十三五”规划对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时如是说。“十三五”规划建议第三节第六条中明确指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首次被写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

    监管带给行业“两利好”

    事实上,今年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的政策年。

    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被视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法”。之后,7月23日保监会印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落地,这是《指导意见》后第一个落实的分类监管细则。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就业内非常关心的借贷利率、民间借贷合同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该规定自2015年9月1日起施行。

    翟丹斌表示,随着监管政策出台,行业进入“有法可依”、规范发展的时期,多数平台都在加强对外信息披露,以及业务合规性检查,通过加入地方政府主导的互金行业协会,寻求合法性地位。很多平台,也在积极与银行对接,探讨第三方托管的可能性。

    让细则尽快落地,是翟丹斌一直在呼吁的事情。然而,受制于各种因素,十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已过去4个月,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细则至今仍没有出来。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监管是个好事,一方面可以限制行业非理性扩张,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资金成本,让企业有序经营。”

    行业存在产能过剩

    翟丹斌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我国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598家。“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连金融人员都没有。”

    这个观点在业内颇为普遍。美林银行原中国区主席和亚太区投资银行部主席刘二飞近日曾表示,互联网金融公司通过竞争,未来不会有几千家,而只会剩下一二十家。

    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出现了平台跑路、体现困难等问题。这在翟丹斌看来,这些平台都是脱离了金融的本质,从而导致流动性出现问题。而要避免这些问题,就是要监管定规矩。

    11月9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根据前一个阶段资本市场的波动,也适应我国金融发展混业越来越多的趋势,要对现行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具体的改革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制定。

    翟丹斌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提出了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的概念,而具体涉及到混业监管的内容,目前尚不明确,这恰恰是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比较关注的问题。

    “对于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形态而言,单一业务模式,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希望做成平台化公司,从垂直领域的小美切入,先圈用户和市场份额,再不断进入新的领域发展壮大。但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从事混业经营业务能够做到什么程度,仍有待监管给出相应意见。”

    诚信发展才能存活

    据了解,民信公司也是一家拥有较多资质的综合性公司,比如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微借款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等业务。“未来,民信将坚守普惠金融的正途,以P2P业务为基础,打造涵盖金融超市(民信金超)、消费金融、大数据借款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平台。”

    面对监管民信贷已经做好了准备,如远离“不能有资金池、不能自融”等红线,并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通过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一整套严谨专业的风控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翟丹斌最后说,无论是监管还是洗牌,对于坚持自律发展的“正规军”而言,都是利好。整个市场的潜力和热情不减,行业发展仍有巨大的原始动力。“未来的发展中,毫无疑问,只有诚信发展的平台才有存活的价值。”

来源:新华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