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互联网跨界营销掘金“大数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阿里巴巴投资优酷和新浪、腾讯入股京东和大众点评等战略部署时,不少人仅仅将这些举措看作是互联网的一次“站队行为”,又或者解读为被投资的互联网企业需要资本支撑的。但是随着互联网巨头们对部署的各个领域的互联网企业进行横向整合后,一张机遇大数据分发的蓝图则逐渐呈现于公众,由此也对看似跨界的互联网营销增加了重重的砝码。

   大数据平台成创业者眼中香饽饽

   “现在创业者不缺钱不缺人,缺的是流量。”在日前举行的合一集团与阿里百川联合发布“合一百川创业加速计划”活动上,一名创业者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如今掌握着流量大数据的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创业者最需要依靠的对象。

   据了解,“合一百川创业加速计划”不仅帮助合一集团平台上的内容提供者通过阿里百川入口,触达到手机淘宝上的大量资源,从而将自己的内容产品成功变现。而且计划双方将向内容创作者提供10亿元的资金资源支持、人才的专业培训;与顶级VC一道协助初创公司,还将依托阿里优酷大数据与开放平台、优酷自频道生态体系中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和优拍档计划,结合阿里云、无线App等底层技术以及优酷的宣发渠道,全方位为创业者赋能。“我们也如饥似渴地需要数据,我们要和这个时代最先进的商业模式在一起,他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坦言,大数据平台整合后的分发能力成为创业者严重名符其实的香饽饽,无论你是一名自媒体还是一名短视频创业者,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分发,依然可以获得跨界营销的能力。

   除了带来了变现的渠道外,让营销更加精准也是大数据平台拥有的另一个法宝。在日前举行的由阿里移动事业群PP助手举办的“Find Her·大数据分发时代”战略发布会上,助力PP助手就对外发布了“数据+”移动应用分发新战略,即依托阿里布局已久的大数据,践行全景式精准分发,为应用分发市场注入新的变量。据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PP助手总经理张博介绍,PP助手“数据+”战略的基础核心是阿里巴巴强大的大数据生态体系。阿里巴巴集团各个业务以及PP助手合作伙伴,为PP助手移动分发业务提供了海量详实的数据,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涉猎各个方面的大数据生态系统,涵盖了具有深度挖掘和收集大数据能力的阿里云OS以及UC浏览器、神马搜索,高德地图、九游、优酷、虾米等优质移动场景资源。

   数据服务帮创业者“读懂”用户

   通过对接大数据平台,不同领域的创业者可以借助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发获得流量来进行有效的商业化,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如何能够让商业化更加高效也是创业面对的问题。据阿里集团百川业务负责人庄卓然表示,阿里百川与合一集团将继续在商业化方面做深层次的探索:包括陆续用店铺体系帮助内容创业者极简开店、创新营销体系增加用户之间的互动,以及开放数据服务帮助内容创业者读懂用户。

   而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借助大数据“读懂”用户的方式已经在不同的领域正在进行尝试。据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其滴滴试驾业务上线以来订单达140万,而滴滴将依托累积的大数据,联合主机厂、经销商、媒体、车主及用户等各界合作伙伴,基于厂商、经销商等,逐步推出多项与汽车相关的服务,如用户个性化推荐、粉丝经济、汽车电商、车辆数据监测与分析等。在出行以外,教育同样是大数据发挥作用的领域。据APP应用“完美志愿”方面透露,在其新版APP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应用,可以让考生了解真实考生数据和毕业去向,指导考生更科学地挑大学、选专业。

   此外在更加具有前瞻性的医学领域,数据服务也在开始发挥作用。据“百度-协和医学院食管癌研究项目”方面介绍,通过合作,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科研团队将首要负责食管癌患者标本的采集以及基因测序等工作。而百度将为大规模生物信息的存储提供帮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引入,能够加速生物信息的相关计算,为更精准有效地对食管癌基因变异进行对比提供了可能。

   “与未来充满想象力的发展前景相比,数据服务如今对于创业者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马上能够把成本降下来。”张博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通过数据服务的“数据+”战略,如今已经可以为每个广告主或者开发者在获取用户流量成本的时候降低20%以上的费用。“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分析等最终服务于用户。”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徐少芬

   相关

   阿里云发布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数加”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日前,阿里云在2016云栖大会上宣布开放阿里巴巴十年的大数据能力,发布全球首个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数加”,首批亮相20款产品。这一平台承载了阿里云“普惠大数据”的理想,即让全球任何一个企业、个人都能用上大数据。在输出自身大数据能力的同时,“数加”还向有数据开发能力的团队开放。这些团队可入驻“数加”,借助数加上的工具为各行各业提供数据服务。“这就像在淘宝开店一样,只是他们售卖的是专业能力。”阿里云大数据事业部资深总监徐常亮表示,阿里云计划用3年时间吸引1000家合作伙伴入驻,共同分享1万亿的大数据蛋糕。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数加”平台首批集中发布了20款产品,覆盖数据采集、计算引擎、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数据应用等数据生产全链条。“这些技术至少领先业界三年”,徐常亮说。

来源:南方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