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有一种电影叫综艺:中国影视工业化的一次试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丨迟美桦

一档热播的电视综艺节目改编成电影,大部分观众都会一边质疑一边掏钱买票。从“爸爸去哪儿”到“跑男”,再到最近上映的《极限挑战之皇家宝藏》,综艺节目改编成电影,动辄数亿的票房。这充分证明了一档足够优秀的综艺节目,同样拥有足够的吸引力,能把观众从电视机前拉到电影院里,这便是IP的力量。

《极限挑战》的演员阵容即使放在真正的电影里,也堪称“超强阵容”,由孙红雷、黄渤、黄磊、罗志祥、赵丽颖等主演,故事脱胎自综艺节目,讲述几位明星嘉宾在拍摄节目时穿越回明朝,成了小公主赵丽颖的准驸马爷,但皇帝驾崩,再穿越回现代后,历史已被改写,而他们也变成了没有身份的“黑户”,为找回身份,6人被迫根据皇帝留下的圣火令寻找皇家宝藏……

剧情听上去是不是很扯?不过,看过电影的人,大部分都说质量还算不错,有观众表示“比去年的‘跑男’大电影好看多了”。

综艺变电影,不再是一期加长版的电视节目,而是回归到讲故事的宗旨上。尽管它回归得并不彻底。一切由电视开始,再由电影终结。电影并不需要为票房担心,有综艺前期积攒的大量粉丝,将成为电影版票房的坚强后盾。同时,为了减压,花钱轻松买欢笑的人也将是票房的主力军。当前中国的电影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好到无论什么样的电影,只要你敢在大银幕上放,观众就肯花钱来看。多请点明星,搞好宣传,票房就能大卖。

回顾2015年综艺荧屏,观众几乎见识了中国影视艺人在真人秀节目中的集体井喷。连徐峥、陈坤这些纯粹的电影演员都加盟了浙江卫视的最新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和电影一样,综艺节目真人秀也是国内影视产业链上的一环,在走过最初的泛滥生长期后,专业化和规范化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职业综艺咖”会让观众感到厌烦,而越来越多的演员在涉足真人秀后发现“其实也很难”。比如最近徐峥加盟《二十四小时》之后意外受伤,短期内大强度的拍摄让他感叹“这比拍电影还难”。也有越来越多的真人秀在制作节目本身就大手笔、大制作,在向高质感的电影大片靠拢。

“探究研发”电影新形式是值得称赞的,但是要有业界良心。电影要有电影的样,将电影做成综艺的延伸,看不到诚意,拿不出剧情,吃老本,靠人气来圈钱,这样并不是长久之计,观众总有腻烦的一天。作为电影,看过之后总要留点什么给观众,如果留下的和综艺节目时一样,就不如“放肆”的在家里一笑了。

歌手唱到戏院,跑男奔上院线,型男挑战极限。这种为中国电影市场特别短线订制的“综艺秀电影模式”能走多远?一位资深电视人表示:“很多年后再回望真人秀电影,也许会发现它是中国影视工业化道路上的一种试验,至于试对还是试错,现在还无法下定论,需要经过时间沉淀后才能证明。”

来源:湖南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