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爱屋吉屋食言,将终止佣金减免政策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成立不到2年的爱屋吉屋凭借“二手房居间佣金1%”、“租房佣金全面、减半”的策略迅速打开市场,但近日,其终止了这一策略,开始向房东、租客收取同样比例的佣金。


文/文蔚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众多传统房产中介开始向互联网转型,打造房产O2O平台。在这种背景下,去门店化、完全互联网化运营的房产中介爱屋吉屋出现了,承诺“二手房居间佣金1%”、“租房佣金全面、减半”。凭借这一策略,爱屋吉屋迅速开拓市场,来势汹汹。但近日,成立不到2年的爱屋吉屋终止了这一策略,开始向房东、租客收取同样比例的佣金。

1.爱屋吉屋不再免收佣金

近日,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爱屋吉屋在官网上公布了新的佣金收取标准,自2016年1月18日起,上海地区租房佣金调整为,月租金8000元及以下的租单,房东、租客各付35%月租为佣金;月租金8000元以上的租单,房东和租客需共支付1个月租金作为佣金。

根据官网信息显示,北京地区(月租金8000元以下的租单)与广州地区仍实施租房佣金减半的政策;深圳地区则实施由房东支付佣金,租客免佣的政策;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均实施二手房居间佣金1%的佣金标准。

而传统中介的佣金收取标准为,上海地区房东与租客需各支付月租金的30%-35%作为租房佣金;在北京地区租客需支付1个月租金作为租房佣金。

相比之下,爱屋吉屋的佣金收取标准正在向传统中介靠拢,甚至部分要高出传统中介的收费标准。

2.除未开设门店外,爱屋吉屋在很多做法上和传统中介无异

传统房产中介通常会开设大量的线下门店来覆盖全部租房区域,租客可到目标租房区域找到房产中介门店,由房产经纪人带看,按照标准向房东或租客收取一定比例的月租金作为租房佣金。事实上,传统房产中介也会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租房信息来吸引租客。

互联网房产中介爱屋吉屋则舍弃了线下门店的开设,而是通过自有的网络平台发布房源信息,租客可通过网络平台预约看房,由平台雇佣的房产经纪人带看并完成交易。

但是,蓝鲸TMT经过实地走访发现,爱屋吉屋为了累积房源,与大量的中小中介公司合作,来获得房源。现阶段,爱屋吉屋官网上有相当大数量的房源是由这些中小中介公司提供的,而不是单纯的个人房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爱屋吉屋是一个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中介公司。

这种做法的恶果是,在遇到问题时,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要面临比传统房产中介更麻烦的维权难题。蓝鲸TMT就接到了多起这样的投诉情况,消费者因为和爱屋吉屋签约,但住进了不良小中介的房子并引发纠纷。

对比来看,除去低价佣金模式以及未开设线下门店外,爱屋吉屋与传统房产中介并无两样,如今,爱屋吉屋在取消低价佣金政策,也开始向传统房产中介靠拢了。

3.裁员、终止免佣,爱屋吉屋烧钱模式能否继续成疑

凭借“二手房居间佣金1%”、“租房佣金全免、减半”等低价模式,爱屋吉屋迅速抢占一、二线城市房产中介市场,目前爱屋吉屋已覆盖全国10个城市,同时还获得了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

自2014年3月成立以来,爱屋吉屋密集的完成了5轮融资,分别于2014年6月获得了晨兴资本的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9月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晨兴资本;同年12月获得来自顺为基金、晨兴资本、高榕资本的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2015年5月完成1.2亿美元D轮融资,由GGV、晨兴领投,顺为、高榕跟投;同年11月完成1.5亿美元E轮融资,由淡马锡、高瓴领投,晨兴、高榕、顺为、GGV跟投。

疯狂烧钱一年多的爱屋吉屋,先是在去年11月刚刚完成E轮融资后,被曝出大规模裁员、业绩造假等问题,如今又突然宣布不再免佣,将像传统中介一样,向房东、租客收取同样比例佣金。

对此,爱屋吉屋的房产经纪人表示,以前对租客免费是搞活动,是亏本的,现在活动停止了。而业内人士认为,资金压力是爱屋吉屋停止租房佣金免费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爱屋吉屋目前正在亏本抢占北京市场,每个月亏损高达3000万元。同时,爱屋吉屋为了吸引有资源的房产经纪人,开出了极具吸引力的薪资,据称最高时可达到同行业平均工资近两倍的水平。有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爱屋吉屋的员工总数已突破16000人,若按每月每人只发5000元的基本工资计算,仅员工薪酬支出每月就达9000万元。此外,爱屋吉屋整体推广费用也居高不下,其盈利能力却相对薄弱。

但很明显烧钱并非长久之计,资本寒冬中,爱屋吉屋若想继续获得融资,除了扩大规模外,亟需向资本市场展示其盈利能力。

4.终止免佣政策后爱屋吉屋或失去吸引力

爱屋吉屋选择现在终止租房佣金免费,此举能否解决其盈利问题尚不可知,但却很有可能使其失去吸引力。

免佣金或低佣金仍是互联网中介公司打开市场的主要手段,根据企鹅智库数据显示,目前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超过77%的人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二三线城市的租房人群占比也高达65%,但是,有94%的网民认为租房佣金高,其中更是有54.2%的人认为佣金太贵。

爱屋吉屋的低价策略尚未使其获得足够大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10月北京二手房合计签约套数为16669套,链家以成交6992套,占比41.94%排在第一;我爱我家成交1630套,占比9.78%位列第二;而搜房与爱屋吉屋等互联网中介共成交1249套,占比仅7.49%。

不仅如此,在北京二手房市场体量上涨的环境下,爱屋吉屋的成交量不但没有上升,反而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爱屋吉屋北京8月份的签单量为932套,9月份二手房销量下滑8.7%至851套,10月份二手房签单量为797套,环比下降6.3%。

在市场尚未打开、成交量连续下滑的情况下,爱屋吉屋终止免佣,丢掉竞争优势,显然不太合时宜,此举或将失去吸引力并对其未来开拓市场造成阻碍。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