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年终奖是跳槽最后一根稻草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年打拼下来,年终奖是最大的谜团了。拿到手的亲,你是累觉不爱,还是喜大普奔呢?还没拿到的亲,你又有哪些期待呢?

昨天,国内某知名猎头公司发布了2015白领年终奖调查,有全国版,也有宁波地方版,万余名白领参与调查。记者也在身边各行业的朋友中了解起来。最后,我们整理了这份关于年终奖的“传言与真相”。

做老板的,可以看下,春节前还是尽量暖暖员工的心!做员工的,咱也了解下大致的行情。

传言:年终奖人人有份,“雨露均沾”

真相:宁波白领中四成能拿到年终奖

传说,年终奖是人人有份,可谓“雨露均沾”。从前台的小妹到老总都会有,差距在于“零头个数不同”。这跟后宫逢年过节一样,皇后拿到的是华光流转的夜明珠,宫女拿到的是一颗鱼眼一样死白的珠子。

真相是残酷的,盼来盼去,可能是一场空啊!数据说,参与调查的宁波白领中只有四成左右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啊。更狠的是,四成人中,15.9%的人能在春节前拿着年终奖回家过年,25.4%的白领要等到春节后才能拿到。

略略安慰的是,从全国情况来看,只有1/3白领能拿到。这么说,宁波老板还是大方的噢!再安慰下大家噢,有几个朋友反馈,单位从下半年开始减薪,因此不但没有年终奖,还要返回上半年没减薪的部分。

昨天,记者也在微信、QQ、电话里咨询了52个各行业的朋友,其中35人表示有年终奖,只有4个幸运的小伙伴年终奖比上年高。

传言:年终奖是员工1~4个月工资

真相:六成白领不超过5000元

年终奖发多少?各家单位各个岗位的差距无疑很大。传言中,“正常单位的正常年终奖”一般是员工一个月到四个月的工资。真相呢?

先看个平均数。调查显示,宁波白领年终奖平均值是6712元。在32个受调查城市中,排28位。亲,你知道是什么概念吗?记者特地找了上年的数据,当时的平均数是华丽丽的15438元,排全国第8位啊。

另外,数据显示,宁波白领的年终奖分布比较集中,一半白领的年终奖金额在1001~5000元区间,比例最高;15.4%在1000元以下;超过两万元的白领比例仅为3.8%。顺便告诉大家,这回杭州白领相当爽,平均数15044元排全国第一噢!

为 什么2015年宁波年终奖不景气呢?记者多方咨询后,了解到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受调查样本的影响,不过,这并不是主要因素;二是受宁波经济大环境影响。宁 波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老板们在发年终奖时受当年利润影响非常大;三是薪酬改革,年终奖概念淡化。比如,很多单位改年终奖为考核奖、日常奖励、年薪制。

传言:机关事业单位“爽歪歪”

真相:个别单位2014年的都还没发

传言中,机关事业单位福利很好,不然怎么大家都挤破脑袋要考公务员呢?

这次调查显示,从全国来看,国企年终奖最高,然后是机关事业单位、合资企业、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垫底的是私营/民营企业。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平均数分别为17002元和11098元。

不过,从满意度来看,外企白领却是最高的,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满意度排在第3位和第4位。

宁波版的调查数据中没有各行业的具体数值。不过,记者身边问了一圈,发现机关事业单位年终奖的行情远不如全国乐观。

在宁波市级机关做公务员的一位80后在QQ上告诉记者:“只有阳光工资允许年终一次性奖金,差不多一个月工资,不到4000元。”

一个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朋友明确表示:“没有,没有,我娘都不相信没有。”同系统不同单位的另一位科室领导说:“据说有,但上年的也没着落,谁也没提。”

传言:年终奖只有发钱吗?不一定哦

真相:有发10斤猪肉,还有发汤圆的

年终奖,似乎总是发钱的,不一定哦。总有些单位年终奖很奇葩。

前几天,象山卖膏药的企业“800万豪购11台玛莎拉蒂给员工发年终奖”的新闻红遍网络。不过,目前该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已经被立案调查,真是NO ZUO NO DIE(不作不会死)啊。

调查中,也有好多网友吐槽拿到的奇葩年终奖。

最神奇的是,有企业给员工发了一本书,书名叫《怎么成为百万富翁》。(老板,你确定要实现这个目标第一步不是辞职走人吗?)

还有发10斤猪肉,中秋没发完的月饼,汤圆一盒……

传言:房产公司年终奖够买宝马?

真相:这是传说,只够买“赛马”轮子

从全国行业来看,金融业、能源、IT通信、房地产行业白领年终奖均值排在前4位。分别是:17039元、14857元、14763元和12628元。金融业的平均值和满意度都是最高的。记者昨天咨询了宁波几位银行业的中层,他们都表示远高于两万元。

昨天,记者咨询了宁波房地产行业的4名从业人员。他们都流露出“黄金时代不再”的感慨。问起“年终奖能不能买宝马”,其中一位做了6年的销售说:“这是童话吧!现在,别说宝马,怕是只够买赛马轮子。”(记者查了下,赛马是国产品牌哈飞旗下的车子,售价在6万内)

有意思的是,媒体经常报道国内奢侈品销售行情不好,不少一线品牌撤柜。昨天,记者也咨询了和义路一楼多个奢侈品牌年终奖的行情,没有一个销售说年终奖降低。有法国知名皮具品牌销售坦言:“比上年增加30%以上。”

传言:

年终奖是跳槽最后一根稻草

真相:

三成多白领会因年终奖跳槽

传言年终奖可能是员工跳槽的“最后一根稻草”。真相可能真的如此。调查显示,2015宁波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02,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宁波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

2.02是个什么概念呢?0~1分为非常不满意,1~2分为不满意,2~3分为一般。“2.02的分数是明显偏低的,和宁波往年比也有下降。这表明宁波白领对年终奖并不太满意。”猎头说。横向比较,2.02这个数值在全国32个受调查城市中排23位。

“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3.3%的宁波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三分之一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另外三成白领表示不确定。”猎头说。

来源:东方财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