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人民币正日益走向成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月17日文章】题:人民币走向成熟(作者苏拉布·古普塔)

在2015年11月的最后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现在,人民币已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5大主要“自由使用”储备货币之一。

人民币“入篮”表明过去5年中国在货币及金融体系自由化以及深化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得到了认可。它也是对周小川领导下的中国人民银行所实施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认可。

2009年初,也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深重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超主权储备货币”。作为首个步骤,周小川建议要提升SDR作为储备资产的作用,使其能成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公认的支付手段。

该建议得到人们礼貌性地欢迎,但未能实现。为了应对这一两难困境,周小川选择了次一级的最佳选择:使人民币国际化,使其成为国际计价和结算货币。

以内地与香港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为试点开始,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分三步走。

第一步,通过允许人民币在内地以外的地区流通,使人民币成为国际交易的一种结算货币。

第二步,加深并扩大海外的这种货币总库,包括通过发展离岸人民币计价资本市场。2010年,外国实体被允许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俗称“点心债券”。

2011年底,中国开始实行第三步走,香港企业以及合格的投资者被允许利用离岸人民币进行在岸投资。

2014年11月,国际投资者可以利用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直接进入内地股票市场。2015年10月,中国启动了跨境银行间支付 清算系统,为支付清关和结算提供了简化的平台。2015年12月初,韩国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主权国家,该债券被称为“熊猫债券”。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有关利率、放松管制以及汇率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金融配套改革也已展开。

关于人民币下一步的方向,历史可以提供一个有用的指导。

在20世纪10年代初,尽管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但是其贸易信贷源于伦敦,以英镑计价,与英国的全球贸易网络相连,并在伦敦的二级市场交易。随着美联储的创立以及海外分支限制的解除,到20世纪10年代末,美元就成为与英镑一样的国际主要货币。

人民币也将取得这一地位,尽管速度要更缓慢些,但它终将要与美元一道成为国际体系的主要储备货币。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中国必须对汇率高估以及通常伴随着金融管制放松而来的过剩保持高度警惕。随着资本性账户的开放,中国还必须削减银行负债的规模。

建立一个由国际机构掌管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并利用它控制全球的流动性,这是一个值得想象的目标,但还很遥远。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应该为达成更多的与SDR有关的协议奠定基础。

来源:参考消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