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2016年,东方明珠要做传媒业“独角兽”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年年底,东方明珠动作频繁,这艘千亿级媒体航母的生态系统逐渐清晰:与亚马逊合作搭建云平台,打通各个垂直领域的用户数据和支付系统。在这个云平台的基础之上便是其核心业务。不久前,东方明珠与风行网、兆驰股份共同推出风行电视,于是就完成了互联网视频、IPTV、有线数字电视、移动端、游戏主机这几个端口的布局。

看上去,东方明珠离完美的闭环生态圈不远了。

2016年,东方明珠给自己定下了非常明确的方向,一旦跨过2500万月活跃用户这个量级,便可稳坐视频客户端前十名的宝座,打造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的终极目标也就指日可待。2015年,东方明珠的营业收入总计210亿,2016年准备大跨步超车,营收收入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包括BAT)排名前十,利润进入互联网企业排名前五。

250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这部分属于月活跃用户,2015年互联网视频公司动辄就公布百万甚至千万级别的用户量,但是,只有每月观看时长在一小时以上并且付费的用户,才是有实际价值的衡量标准。东方明珠总裁凌钢认为,在这方面东方明珠与主流视频网站相比有明显优势,东方明珠的高质量活跃用户数量更多。

那么,东方明珠会如何来跨过2500万的坎呢?

东方明珠已经拥有了120万小时的版权内容,从电视端、移动端两个维度来说,都足以成为中国互联网媒体中最大的版权库。在市场运营的总体布局上,已经确定B2B和B2C两条腿走路的战略,电视大屏和移动屏将会是他们的发力点,2015年,OTT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800万,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突破100万。

凌钢对《IT时报》记者坦言:“2015年我最满意的就是打造了‘超维生态’。”自重组以来,东方明珠已经成功实施10个投资并购项目,其中最被寄予厚望的就是风行电视以及背后的“超维生态”。也就是东方明珠、兆驰、风行、海尔、国美5家企业,通过资本手段将内容、牌照、硬件、渠道、运营这5个环节形成完整的生态圈。

另一方面就是和华为、中兴、网宿科技、360等几家公司的合作。华为和中兴的手机年出货量是2亿台左右,50%都在国内市场销售,东方明珠的想法是在这1亿台手机上预装Bestv客户端,当然效果还是要待市场考验。

一直以来,IPTV都是百视通赖以生存的核心业务,目前东方明珠已经拥有超过3000万的IPTV用户和互联网电视用户。未来,东方明珠将不再局限于中国电信这一个合作伙伴,将实行DVB+OTT战略,也就是和有线电视网络一起玩。

目前中国各地有线网络技术实力堪忧,能够实现互联网技术对接的连一半都不到。而且东方明珠副总裁史支焱说道,他在和有线网络运营商交流后发现,最大的困难是对方没有向OTT转型的意识。目前,东方明珠也只确定了3家,东方有线、歌华有线和广电网络。与亚马逊在云计算上的合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公有云在中国落地仍要等待政策的放开。凌钢也坦言,目前亚马逊只在宁夏建设了一个数据中心,远远不够承载东方明珠未来的业务发展需求量。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东方明珠董事长王建军指出,对于传统电视台来说,广告收入出现悬崖式下降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趋势,这就意味着SMG整个上市公司将更多的广告收入重担落在了东方明珠的肩上。当然,东方明珠也没有辜负母公司的期望,2015年,数字广告就为东方明珠贡献了32亿的收入,较预估收入与利润都上涨了20%。据悉,2016年,东方明珠上市公司版权采购投入预计将超过15亿,联手SMG版权采购总投入将超过20亿。

来源:IT时报记者 孙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