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亿康餐饮CEO李晓明:互联网下的餐饮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专访亿康餐饮<a href=CEO李晓明:互联网下的餐饮业" src="http://img5.pcpop.com/ArticleImages/fnw/2016/0113/bccc8115-4aa9-4951-99ff-3d1b91ca9ea8.jpg" img_width="495" img_height="596" />

关于李晓明:

陕西省餐饮商会专家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西安亿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先后服务于肯德基、小六汤包、竹园村等连锁餐饮企业,带领西安亿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拓全国市场,目前全国70余家门店,年营业额达3.5亿元并不断迅速扩张。从业超过20年,李晓明对于餐饮行业多维度均有独特的见解,是一位极具代表性的实践型管理专家。

关于亿康:

西安亿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以发展连锁型直营餐厅为主导的餐饮品牌管理企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旗下员工1200余人。目前经营九大餐饮品牌:张氏宽窄巷、东北人时尚特色烤肉、暮色江边烤鱼、金韩阁韩式烧烤、铁锅盟川菜干锅、香蔻时尚陕南菜餐厅、宽塘蛙哥虾妹、麻辣娇子,并代理了新加坡品牌胡椒厨房。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在西安12大商圈发展46家餐厅,分别位于:骡马市商业广场、李家村万达广场、解放路万达广场、北郊印象城、赛高国际、小寨商圈、大唐西市、曲江银泰城、高新易初莲花、凯德广场、华东万和城及阳光城等。

———————————————————————————————————————————

亿康餐饮所处在餐饮业高速发展的西安,并被业内人士所熟知的是自主创立的多个知名品牌,如:张氏宽窄巷、铁锅盟、暮色江边、宽塘蛙哥虾妹等等。”还未与李晓明见面,就已经被它所带领的亿康餐饮所打下的餐饮业江山所敬佩。同时他也是行业内最有话语权的餐饮专家之一。

走进李晓明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正中位置的“亿康餐饮2015年开店计划”图表和办公桌上一摞摞大大小小的文件。可见李晓明对于亿康餐饮扩张的十足野心。十多平米的办公室,清晰可见与佛教相关的佛具与一面墙整齐摆放的绿色植物。“我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李晓明忙碌的沏起热茶并谦和地对记者说。佛是茶的升华、茶是佛的禅心。这二者似乎总是被微妙地联系在一起。就像李晓明与餐饮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样,总是相得益彰。只有拥有不凡经历的人,才能拥有如此的气场。也许这就是佛陀给拥有佛缘人类的眷顾:没有得失就不会有非凡的今日,没有挫折则无法领会欢愉的意义。

李晓明一边忙碌地处理着手头的文件,一边随意地从办公桌边上拉了一张椅子,坐在记者的对面,开始了我们今天的访谈。

餐饮行业的交流普遍是闭塞的

在李晓明看来中国大部份的餐饮企业家都不愿意进行圈内交流。从事餐饮行业的人士并不愿意张扬,更不愿意高调。做好眼前的生意,掌握自己的经营节奏就好。餐饮行业的交流普遍都是闭塞的,而交流也只局限于表面上的讨论,并不会亮出自己的“法宝”。餐饮行业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大家在组织探讨交流的时候,总是习惯追随某一个人,比如行业内的专家、协会领导等,由这样的人牵头组织行业内的交流探讨,并非像其它行业一样是由某个机构或者某个组织来牵头。

这样有组织的交流探讨也实属不易,能够真正组织起来的论坛交流也少之又少。而真正能够进入到这样交流论坛中的人士,也都是在餐饮界响当当并且非常知名的企业家。除此之外 ,其它的中小型的餐饮企业加入到交流的行列却是非常困难。当然,中小型餐饮企业也并不热衷于参与这样的交流与讨论。这个行业有着与其它行业完全不同的交流方式,它们是小众的、独立的。李晓明期望餐饮界的交流讨论能够逐渐形成模式,能够在餐饮界形成一种效应,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交流,让更多的企业家加入进来,带动整个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餐饮企业家今天还在安于现状是因为昨天受的伤不够多

李晓明说:现在的管理干部,在做眼前事情的时候,都不会想明天会发展成什么样。能拥有互联网思维的餐饮从业者也只是万分之一。

现在的餐饮业信息化还停在原始社会。当餐饮从业者有那么几个人在思维变革 ,推翻现状的时候。安于现状的人只是还在墨守成规的做事、经营着眼前的事情。而当思维变革的同行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其它人却还停留在原地。当你还在原始状态中沉睡的时候 ,别人却已经发生了逆转性的改变。然而这并不是巧合,只是这些人在餐饮业改革的大潮中,提前做好了准备功课。只有在市场真正触动到痛点的时候,才会真正的做出改变。2016年上半年餐饮业会更加的困难,其它同业者则认为下半年会变得更好。而李晓明认为餐饮行业当大家都在预判会更好的时候,则会是餐饮业的谷底。李晓明深刻的感受是2014年的12月是餐饮业大爆发的时候,年末效益使各家都赚得盆满钵满。而2015年12月却不及去年同时期的一半收益。现阶段是旁观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真正形成消费力的却下降的十分明显。以往高端品牌餐饮从来不做促销推广的商家,现在也放下身段开始打折促销,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互联网思维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并不是思维绑架

互联网思维就是整合资源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为互联网与餐饮业做了一个连接、搭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李晓明认为:互联网在未来的发展是要服务于实体业,而并不是去吞噬实体业。餐饮业与互联网交互起来其实相比其它行业是最慢的,但如果餐饮业能够把互联网思维消化的十分透彻。那么改变将会是翻天覆地的。

互联网在尝试变革餐饮业经营方式的时候,是要遵循餐饮行业的基础。如果产品、服务、安全都得不到保证,那么这个交融是不可取的,也是失败的。只有把传统餐饮业基础工作做好的时候,才可以借助互联网思维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和提升。

前两年互联网在餐饮业大红大紫的时候,比如:团购、外卖、餐厅APP等等,最终得到回报的不是餐饮企业,而是互联网企业。而餐饮企业得到的仅仅是很短期的一个客流提升,而并非是实质性的回报。所以无论互联网变换怎样的思维方式,都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个载体。只有实体经济变得繁荣,才会真正的回报给互联网。

在未来互联网外卖餐厅将会大行其道

从顾客的用餐习惯上来看无非是到店里就餐,另一个就是外卖服务。在未来外卖服务将会在餐饮业大行其道,而且会出现一种专门以外卖为主要经营模式的外卖餐厅。这个是市场催生出来餐饮路径。现代的人们会更愿意把时间花费在休闲、娱乐 。而并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吃饭上。这只是成品配送的一部份。另一部份是半成品配送,也会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壮大起来。

互联网外卖的核心在于商品质量及服务,但更加核心的是用户。如果用户不买账,再好的商品也卖不出去。未来的餐饮业也会细分到极致,会彻底改变现有的餐饮模式。在未来五年五年之内餐饮业会有一个很大的变革。未来的外卖市场将还会更加专业化和市场细分。

餐饮行业在未来 将会被细分到极致

在未来互联网餐饮模式将会衍生出多种细分的行业,也就是不需要商业店铺支撑的餐饮企业。除了现在已经起步的“外卖厨房“,再一个就是餐饮“私人定制”。餐饮市场有很多被忽略掉的领域,比如:医院、养老院、老年餐厅。“银发经济“的开发在国内还是空白,当然这也和国内目前的体制有着一定关系,更没有多少人进入到这个餐饮群体的需求中来。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求多、成本高、利润低 。在日后国内体系日渐完善的过程中,一定会有餐饮企业进军到这个行业中来。人们的用餐口味是多元化、也是随着时间会改变的,未来的社会对餐饮的需求也会更加的细分,更加的完善。

李晓明说:餐饮企业日后会更加专注细分市场。要做更简单、更专业、更有特色的餐饮。企业要转变思维,从顾客的需求出发,不是我们卖什么,而是顾客吃什么。餐饮企业一定要与时俱进,把握市场发展的变化,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才能突破瓶颈,在后餐饮时代取得发展。

企业是败给自己的

李晓明的一个观点是:企业是败给自己的。大家都说今年的餐饮业不景气,而景气的企业依然景气,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自己企业内部有问题。客群定位、项目定位、推广方式、服务细节等等都是餐饮企业要内部解决的问题。这就是要看谁能醒悟的快,提前做好应对市场变革的准备。谁改变的早、谁行动快、谁一定就是赢家。传统的老餐饮企业他们在出品和产品质量上做得非常好,然而好有什么用?顾客不是因为你好才会来消费,好只是很小的一方面。现在顾客的消费理念是要好吃、好玩同时满足。也就是餐饮娱乐化,这是餐饮业发展的趋势。

所有的餐饮企业是有寿命的,三年是一个坎儿。在经营时间内大家比拼的是产品定位、消费群定和服务质量的细分。最终看你能否让你从三年到五年、五年乃至更长。而餐饮行业整体的利润,只是在衰减,而并不是没有了。消费者还是要解决吃饭的问题,只不过消费的档次和理念与以往不同了而已。总之就是:在餐饮行业谁家变得快、谁家就能赢。

餐饮企业家面对挫折的时候似乎看不到未来的曙光,也不可能会意识到,自己才是最大的障碍和敌人。李晓明再次强调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每一位有经验的创业者都经历过你当前的困境,他们得到了一条最重要的教训:企业失败是自己打倒 自己。

亿康是如何应对大环境冲击的

餐饮业是三高一低 ,房租高、人工高、原材料高、利润低 。这种情况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是去年就已经出现了。只不过是矛盾并没有突出的显现出来。现在是越来越显现了,以后会更加的突出。劳动力会越来越少,成本会越来越高。成本的东西是无法改变的,品质好的东西一分钱一分货。除了打折促销以外,就是开源节流。还有就是用工形式、用工结构的改变。

再一个就是改变产品、出品性质。将会以自助半自助形式的模式,包括产品结构上的调整。比如复杂的、繁琐的产品形式都要用减法。做顾客喜欢的、简单的产品。原材料的成本是无法改变的,而且还会持续上涨。以后餐饮行业的利润会回归到什么状态呢,社会平均的5%到10%。除了全盘接受原材料成本无法改变的事实,再一个就是提升自己内部的管理和员工素质。

总而言之,无论是企业文化的贯穿、服务品牌的建设还是产品创新,行业都是在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对员工而言,这实质上就是一个要求员工提升自我管理意识与能力的过程,对行业而言,员工素质提升了,企业也就盈利了。

从事餐饮行业的人没有爱好

李晓明说在他的生活中爱好是没有的,因为在餐饮行业,假期、休假都是奢望,有的餐饮人甚至一年到头也休息不了几天。别人的休闲、聚会是在餐厅中度过,而餐饮行业的人工作和生活都在餐厅中。他们的时间总是在其它人休息的时候忙碌,在放假的时候更忙碌。而他自己在去其它餐厅吃饭的时候,也不会带着批判性的眼光。身在餐饮行业的他,深知餐饮行业的艰辛和不易。他知道餐饮行业的每一个人都是如何 度过在餐厅日子的,更多的是带着一种体谅和理解。

李晓明最后对记者说,互联网虽然已经在大面积的冲击餐饮行业,但也对这个行业起到了一定驱推动的作用。谁变革得快、谁变革得早,谁就是赢家。而餐饮业所做的事,也不是互联网能够独立完成的。餐饮业真正经营的不仅仅是饭菜,更是经营着消费者的大数据。两者是互相交融,相辅相成的。互联网更好的服务于餐饮业,两者才能迸发出火花。

结束语:

未来五年,是餐饮业大规模变革的时代,一旦用户的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来不及变革的企业,必将遭到劫数。餐饮业需要利用互联网改造和提升自己,改变原有的商业发展节奏,改造原有的经营模式,建立新的游戏规则。

“企业不是竞争对手打败的,也不是被市场淘汰,而是自身要变革创新。”

——李晓明

《风云餐饮》内刊专访稿件

来源:泡泡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