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国产电影,量质双升又一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风云过眼,精彩纷呈。这期间,既不乏烂片遭贬,又不少佳片获赞,既不缺资本运作,又不难精琢成片,既不无跨界联动,又不吝原创出 新……人们对于电影的关注点,开始从440多亿元的票房数字,转向内容制作及整个产业生态的崛起。展望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格局孕变,或将在数量和质 量上并行发力。

产业链竞争加剧

老牌电影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要想持续发展,还是要将力量回归到电影创作上来

2015年,中国电影产业迎着“互联网+”的大潮,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投资、制作、发行、放映、营销、衍生品……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进行重新整合布 局。这其中,尤以在线票务的布局值得深谈。当观众网购习惯逐渐养成,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手机终端购买电影票时,这一市场的价格走势和盘分份额也自然引发了关 注。

根据易观智库和国资办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在线销售电影票的比例已占到影票总销售量的七成以上。这一数据在2014年时约为40%,而在2013年仅为25%。

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收购整合也更为频繁。2015年7月,光线传媒(23.020, 0.62, 2.77%)发布公告,拟投资1.3亿元获得捷通无限68.55%的股权。后者在2005年上线的“网票网”,则是国内首家全国性的电影票网上选座购买平台。8月,万达院线(101.18, 0.87, 0.87%)与 时光网签署协议,战略投资其20%的股权。双方全面展开电影电商O2O业务。同月,阿里影业旗下粤科软件联合首都电影院,推出首家智能影院,不但可以实现 观影“无票化”,还能为淘宝电影购票用户提供“退/换票”服务。12月,美团网宣布整合大众点评,旗下的猫眼电影随后开始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并推 出了电影票在线改签功能。同月,作为影视界新秀的微影时代“牵手”格瓦拉,保持双品牌独立运营。

这一系列紧锣密布的动作,不但让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的格局更加清晰,也促使竞争主体在相互制衡间,开始寻找增量市场并提升服务水平。

“作为营销和发行渠道,在线票务市场彼此之间的竞争往往容易陷入低水平的价格战和补贴战。”微影时代CEO林宁说,他们希望通过创造更多的观影价值,吸引到更多用户,形成市场良性竞争的环境,推出面向深度电影消费者的“微票儿”APP就是这样一种尝试。

在线电影票市场之争只是电影产业纵横布局间的一个缩影,“燎原之火”早已“烧”到界外。在2014年阿里影业成立之后,腾讯便进一步加速了影视产业布局。 于是,2015年的9月,腾讯在一周内成立了两个影业公司——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前者发力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三大领域,后者则依托IP资源在制 作端打造内容,将QQ和微信的竞争模式搬到了电影行业。腾讯此举也被认为是希望掌控电影行业的产业链资源,打造产业背后的生态圈。

与国外电影产业发展有所不同,中国电影是在进行“工业化”的途中遇到“互联网+”的。在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的同力作用下,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爆发力。然 而,在一轮轮跑马圈地后,无论是转型之中的老牌电影企业,还是跨界而来的互联网企业,要想持续发展,最终还是要将力量回归到作为“本源”的电影创作上来。

多元化精品探路

如何营造鼓励创新的开放体系,是中国电影是否能够走向创作繁荣的重要条件之一

很多观众还记得,2014年曾有《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几部综艺电影上映,并在粉丝追捧下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对于综艺节目到影视圈“客串”的现 象,有人认为是一种创新,也有人说其剧情薄弱,一时间众说纷纭。而到了2015年,“粉丝”依然存在,但品味已然有了分化。一些制作更加精良,选题富有情 怀的原创影片,同样获得大众青睐,让人愿意在朋友圈自发推荐宣传,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动漫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就是其中值得记下的一笔。它撷取了中国经典文化元素,摸准了大众的审美趣味,用“历险+励志”的故事模式引人入胜。其取得的“双料”成功也为国产动漫电影和观众带来巨大信心。

从2015年春节档的《天将雄师》,到清明节档的《战狼》,从暑期档的《捉妖记》《破风》,到国庆档的《解救吾先生》,再到贺岁档的《寻龙诀》……它们中 既有特色鲜明的中小成本影片,又有尝试工业化制作的中国式大片,从题材类型、形式风格上讲又各具特色,给观众带来多元化的观影体验。此外,一批具有人文关 怀和艺术个性的影片,如《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喜马拉雅天梯》《一个勺子》等,也在各方支持下获得了更多的成长空间。而《滚蛋吧!肿瘤君》中体现的个体 在面对逆境时依旧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在片里片外牵动着观众的心。

电影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精神的表达。“在电影走向多样化的时代,如何为电影创作提供更加宽松自由的环境,如何通过电影政策和电影评论去营造更加鼓励创 新的开放体系,如何推动电影观众、创作者和产业链各相关环节在文化多样性上达成更多共识,都是中国电影是否能够从市场繁荣走向创作繁荣的重要条件。”清华 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

全球化蓄势待发

中国电影市场整体的繁荣,使海外发行渠道成为未来成熟市场的刚性需求

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创造了近几年来最好的成绩:电影总票房达到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观影人次达到12.6亿,同比增长 51.08%;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同比增长68%,占票房总额的61.58%。在年度81部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产影片占47部。目前,中国 电影市场已稳居世界第二。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全球化的步伐也在加快。2015年,国产电影海外票房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48.13%。2016年伊 始,《寻龙诀》《老炮儿》等影片在海外热映,受到海外华人的喜爱,创下近年来国产影片海外票房的最好成绩。

岁末年初之时,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策划指导,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华狮电影发行公司共同搭建的“中国电影,普天同映”国产电影全球发行平台正式启动。

“中国电影市场整体的繁荣,使海外发行渠道成为未来成熟市场的刚性需求。”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董事长黎瑞刚说,“我们采用完全市场化的做法,与海外院线和影 院进行票房分账。我们将首先在海外华人聚居地同步上映国产影片,以此为海外发行的切入口,带动外国观众聚焦中国电影,逐步形成可控的发行网格和渠道,建立 起国际认同的标准和体系,使中国电影的全球范围同步成为常态,让中国电影充分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

“布局国际化已成为中国民营电影企业2015年的一股‘新浪潮’,对于中国电影产业而言亦是代表了一个新纪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在华谊兄弟(30.150, 1.19, 4.11%)研究院联合陈少峰团队发布的《中国影企国际化报告(2015)》中显示,民营电影企业对海外市场的布局提速。

2015年4月,华谊兄弟与美国STX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在2017年12月31日前联合投资、拍摄、发行不少于18部合作影片;同年11月,博纳影业以2.35亿美元投资美国TSG娱乐金融,后者是二十世纪福斯长期的融资合作伙伴;华策影视(25.750, 0.67, 2.67%)2015年也频频展开了国际化的连续动作,与福斯国际、极光影业和《蝙蝠侠》系列制片人迈克尔·奥斯兰有多部影片的合作计划。

此外,万达影业、乐视影业、阿里影业、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熙颐影业等在今年均以不同形式、不同深度的方式登陆好莱坞。

乐视影业将以张艺谋指导的电影《长城》为龙头,与好莱坞合作,用中国的故事、中国的文化打造面向世界的英文版电影。乐视影业CEO张昭说,“全球化将是针对全球的市场进行全新创造,而不仅仅把自己的东西送出去”。

2017年,随着WTO协议的到期,中国电影市场也将进一步开放,更多的国外电影将进入国内。展望“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中国电影也将由规模速 度型发展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变。业内业外、国内国外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国电影产业更需要敞开胸怀、迎接变化、拥抱未来。

来源:经济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