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这三年,习近平全球治理十大成就

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理念,积极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创新,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全球话语权,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成就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调解决全球治理难题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全球性影响早已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习近平在2013年的6月的习奥会上首次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3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继续呈现积极势头,双方通过一系列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习奥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成就二:巩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引领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G20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2013年以来,中国积极与发达国家联手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金融风险管控,推动全球治理架构和IMF和世界银行的份额改革。积极支持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投资、反腐败等非传统议题相继纳入G20议程。中国的目的,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要让G20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 …… [阅读全文]

又该期待美联储出手救市?


证券时报

最近,全球市场一片狼藉。由于暴跌等这一切情形恰恰发生在美联储于去年12月宣布开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之后,美国投资者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把没有美联储提供支持的市场是怎样的。
过去多年,美联储常会呵护市场,经常在必要时降息、给予投资者利率将维持低位的承诺,但最近美联储似乎并没有发声。
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怀疑,美联储会不会错判了经济和市场对加息的承受能力。有“新债王”之称的债券基金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Jeffrey Gundlach表示,美联储不应该过快加息,上个月的加息举动是不成熟的。鉴于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很可能被迫降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 Ray Dalio认为,美联储现在应当按兵不动,并为今年是否继续加息设置悬念。
投资者可能需要学着摆脱对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美联储同样需要对华尔街表明他们将不会像以往那样经常施以援手。美国投资咨询公司Macro- Allocation创始人Paul Brodsky认为,这一次,美联储将不会再拯救市场,因为美联储的主要政策已经发生了转变。全球股市在2016年初之所以遭受痛苦,就是因为美联储的主 要政策已经从保护资产价格转向了保护美元汇率。
不过,美联储并没有彻底“抛弃”投资者。虽然加息,但利率依然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交割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期货交易商目前 预计美联储要到6月份才会再度加息。就在几天以前,市场还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达50%,但现在则下降至35%。 …… [阅读全文]

低油价时代石油或将延续

 继上周末国际油价跌破30美元之后,本周一(1月18日),布伦特原油亚市早盘3月期货跌约5%,跌破28美元关口。这是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进入“跌势周期”来的新低点。
随着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近日正式执行,美欧等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国际原油市场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石油输出国。按伊朗石油部长贾瓦迪所称,在制裁解除一周内,伊朗将日均增加50万桶的出口量,6个月内还将额外再增加50万桶/日。
在国际原油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伊朗再加入供方,给全球原油市场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原油价格进入“2时代”并不令人意外。
低油价时代维持了一年多。OPEC(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均承受了严峻压力。作为OPEC的“老大”,沙特一直不承诺减产,曾有机构预测油价低于20美元,沙特将破产。俄罗捊??等非OPEC产油国,更是难以承受低油价之痛。现在,沙特虽然财力大减,不得不在新年之初实施财政紧缩计划。这一计划包括消减能源、水电补贴,限制公共部门工资,加大税收及扩大资产私有化。
由此看来,沙特政府似乎宁愿“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也要将“不减产”进行到底。看上去这相当不理性,背后却隐喻着以沙特为首的OPEC要和俄罗斯、委内瑞拉等非OPEC产油国,以及美国所代表的油页岩国家博弈到底,以获取战略性的全球原油定价权。
沙特石油部长多次强调,沙特能够维持长期的低油价。但现实是,俄罗斯在低油价和卢布大幅贬值的双重压力下,也并未陷入绝境。数据显示,按照日均1020万桶的产量和40美元/桶的价格,沙特2016年的财政收入要比2015年的实际财政收入下降15.5%,而较2015年的计划财政收入下降29%。但假如油价维持在“3时代”或更低呢?沙特财收的压力和改革带来的民生反弹,将是这个中东国家必须考虑的现实难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人民币正日益走向成熟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月17日文章】题:人民币走向成熟(作者苏拉布·古普塔)
在2015年11月的最后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现在,人民币已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5大主要“自由使用”储备货币之一。
人民币“入篮”表明过去5年中国在货币及金融体系自由化以及深化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得到了认可。它也是对周小川领导下的中国人民银行所实施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认可。
2009年初,也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深重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超主权储备货币”。作为首个步骤,周小川建议要提升SDR作为储备资产的作用,使其能成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公认的支付手段。
该建议得到人们礼貌性地欢迎,但未能实现。为了应对这一两难困境,周小川选择了次一级的最佳选择:使人民币国际化,使其成为国际计价和结算货币。
以内地与香港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为试点开始,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分三步走。
第一步,通过允许人民币在内地以外的地区流通,使人民币成为国际交易的一种结算货币。
第二步,加深并扩大海外的这种货币总库,包括通过发展离岸人民币计价资本市场。2010年,外国实体被允许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俗称“点心债券”。
2011年底,中国开始实行第三步走,香港企业以及合格的投资者被允许利用离岸人民币进行在岸投资。
2014年11月,国际投资者可以利用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直接进入内地股票市场。2015年10月,中国启动了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系统,为支付清关和结算提供了简化的平台。2015年12月初,韩国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主权国家,该债券被称为“熊猫债券”。 …… [阅读全文]

7张图看懂2016全球经济


导语

受中国经济下行、油价低迷和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分歧影响,这一年将是充满荆棘的危险之旅。

对于2016年的全球经济,我们充满困惑与忧虑,谁也无法确定今年的经济将如何走,但我们发现,受中国经济下行、油价低迷和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分歧影响,这一年将是充满荆棘的危险之旅。
近期,法国兴业银行的投资策略主管Alan Mudie以及他的团队用图表的方式对今年的几大经济主体进行了总结性预测。

1)在过去数年内,新兴市场企业债务飙升,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将成为2016年的最大风险。



发展中国家:未清偿债券总额(私营企业)
“发达国家的零利率政策已经促进新兴市场企业债券的发行激增。只有一小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能够对当前的不利情况有一定免疫,投资者依然需要对这些市场持谨慎态度。”

2)国际贸易量继续下降。


全球贸易不再支撑全球经济增长
“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发生以来,国际贸易量持续下行,全球贸易增长率已经跌至历史平均水平下方,同时当前的经济复苏情况也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全球需求下降,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的放缓,对全球贸易的增长前景都造成了极大压力。”

3)美国工资水平将走高,提振消费者支出。


美国工资水平终于开始赶上平均水平
“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工资增长一直较为温和,但随着劳动力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美国的薪资也最终会增长。另一方面,强势美元将继续抑制整体通胀。”

4)油价继续保持低迷,沙特并未出现减产迹象。


虽然美国石油钻进平台数量已经减少,但石油生产下降的速度很慢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