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聚焦中国资本入韩 安邦收购韩国东洋人寿成亮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1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资本带动中韩企业共同发展》一文指出,近年来,中韩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投资进入韩国速度加快。据彭博汇编日前发布的数据,2015年以来,中国资本对韩国企业并购及股权投资规模较2014年同期激增119%,达到了创纪录的19亿美元,且继续呈增势。“中国资本热”也成为两国努力建设共同发展伙伴关系的最好注脚之一。

文章指出,中国资本在韩国市场投资规模的不断增长,是中韩经济关系不断深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资本进入韩国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股权投资,二是企业并购。中国资本进入韩国,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其中在电子游戏、娱乐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化妆品、服饰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电子技术、医疗保健、金融等领域尤为明显。

文章中特别提到,2015年9月,随着中国银行首尔分行业务部门接受操作的完成,中国安邦保险集团以近10亿美元收购韩国东洋人寿63%的股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进入韩国市场最大一笔并购交易,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收购韩国的上市金融企业。

韩国东洋人寿副社长张科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是双方出于对不断加强的韩中两国经贸往来和金融合作的期待。东洋人寿认为,安邦保险集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秀践行者,在全球并购实践中充分体现了对被收购企业的尊重,在企业文化融合的基础上植入安邦特色的创新基因,让被收购企业具备快速发展的能力,这是东洋人寿所期待的。此外,通过收购深耕韩国保险市场,东洋人寿可提升自身在韩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而中方也可以以韩国为枢纽,拓展东南亚乃至全球业务合作,帮助东洋人寿迈出全球化步伐。

张科介绍,在收购模式上,中方保证了韩方管理团队的相对稳定,逐步移植其在中国市场上成功的经验,包括产品研发、风险控制、内部管理、市场反应等。2015年是东洋人寿被收购后第一个财年,市场预期东洋人寿将创造自创立以来的最高利润纪录,未来2至3年在韩国保险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事实上,回顾2015年,国内保险资金运用大放异彩,不论是险资海外并购,还是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建设、成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或是掀起的举牌上市公司大戏,都引起市场瞩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期透露,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海外投资320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是239.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65.81亿元(按照当期汇率折算)。9个月内增加逾80亿美元,险资“海外扫货”态势之猛可窥一斑。未来,海外投资将成为险资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企业对韩国企业的并购或注资,是中国从“企业走出去”向“资本走出去”阶段十分自然的现象。近几年中国对韩并购及资本投资案例中,从未出现敌对性、恶意并购案例。韩中间互补性并购和投资,对于发展两国关系可谓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韩中自由贸易协定已正式生效,期待自贸协定为两国企业资本市场合作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正逐渐以内需为中心进行调整,中国巨大的市场为韩国提供了大量机会。韩国应积极推进对华投资,寻求与中国共同增长的共赢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