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马化腾发狠话:微信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媒体爆料称,一向低调的马化腾最近也有点着急上火了。据悉,在腾讯内部的一次大会上,马化腾发狠话称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阿里钉钉市场公关回应表示:“就体量来讲,微信是恐龙,我们是蚂蚁。可恐龙已经灭绝了,蚂蚁还活得好好的。”

马化腾发狠话:微信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有媒体爆料称,一向低调的马化腾最近也有点着急上火了。据悉,在腾讯内部的一次大会上,马化腾发狠话称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阿里钉钉市场公关回应表示:“就体量来讲,微信是恐龙,我们是蚂蚁。可恐龙已经灭绝了,蚂蚁还活得好好的。”

钉钉方面的回应看似谦虚,微信无疑是社交领域的恐龙,钉钉自比蚂蚁倒也贴切。不过此回应其中另有深意,如果恐龙和蚂蚁爆发战争,结果会怎么样?在刘慈欣的小说《恐龙遇上蚂蚁》里,恐龙几乎是被蚂蚁秒杀。

阿里借钉钉打入企业级市场

马化腾发狠话:微信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钉钉出自于阿里来往团队之手。2014年4月,来往事业部分出的一支60人左右的团队独立,悄悄开发钉钉,牵头人是来往事业部的产品老大,陈航。直到2014年12月悄悄上线。从上线到测试,到目前已在企业级市场小圈子里流传起来,一反阿里平日“高举高打”的常态,整个过程几乎都悄无声息。

阿里低调悄悄推出的新通讯工具钉钉,主打企业级市场,为企业内部沟通提供工具。钉钉与此前的来往不同,它主要面向企业级用户,解决工作团队的实时沟通问题。

据悉,钉钉支持移动互联网络和通讯网络的双方及多方语音通话,钉钉的群聊功能将显示未读人数和未读的人,对于没有收到信息的用户,发起人还可以将内容以电话或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其手机上,保证工作内容不会被遗漏,提升工作效率。而微信群聊不同,在同有老板与员工的微信群聊里,经常会遇到员工“故意”潜水的问题,使得老板的指令得不到及时的下达。此外,钉钉还具有阅后即焚、语音转文字等功能。

据了解,“钉钉”产生的通话费用将由阿里承担,普通用户的免费额度为每月通话100分钟、每天可以发DING 5次。

作为企业则可以申请企业级服务,成功后可以获得公司所有注册员工1000分钟/月的通话时间,每天可以DING的次数增加到30次。

有分析指出,钉钉相当于直接“灭掉”了市面上一大堆企业协助通讯工具,包括那些多方电话会议收费服务,而从app到电信语音通话,无缝连接,对用户几乎无区别。虽然该产品主打企业级方向,但显然并不局限于职场范围,这也是阿里希望通过企业社交入口进军社交服务的极大野心。

腾讯为何要做企业级市场

马化腾发狠话:微信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企业级市场是一个蕴含巨大机遇的市场,但也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腾讯此前做微生活、微信会员卡等几乎所有的企业级市场均没有获得太大的成功,那为什么还如此坚定地进入这个市场呢?

纵观全球科技行业的发展大局趋势,我们可以得出IT巨头发展的一个共同的规律:先从消费级市场起家,等市场饱和之后,最终转型企业级市场,如果不转型,要么被收购,要么被市场淘汰!美国的戴尔公司、IBM公司,以及中国的联想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的谷歌、亚马逊也纷纷开始转型企业级市场,中国的BAT们未来必须要放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荣光,拥抱更深层次的企业级服务市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继QQ延伸出企业QQ后,微信也布局了企业级市场,微信在订阅号及服务号基础上推出“企业号”,定位为企业办公。帐号完成认证后可将员工微信导入。微信打卡、微信报销、微信会议等企业功能都可以在微信上完成。

在“大数据”时代不仅仅是量级的体现,更是转化能力的体现,微信几亿的用户,利用这样的企业级工具可以对其价值更好地挖掘。社交的基础即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级市场,有了人才能形成可不断扩张的社交关系网,数据的价值才有落脚点。微信企业号或可精准的分析企业潜在用户,并且系统会根据用户提供的资料,按不同年龄、性别、爱好、收入、回访次数等信息分类,企业根据自己产品的特性,从中观察、分析、精确地智能锁定消费者,以便后续展开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钉钉对微信的威胁

马化腾发狠话:微信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有了来往的经历,自然野蛮生长的阿里钉钉这次让马化腾再次感受到威胁,要不然也不会想要干死对方。钉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触及到腾讯的软肋,同样具有很强社交属性的钉钉已经对微信构成威胁。2015年年初推出后用户数一路飙升,目前网上可查到的公开数据是90万家企业注册,而对标钉钉的微信企业号只有60万。

阿里在社交领域和腾讯过招已经吃过亏,这次的钉钉想必已经想好了后招,钉钉在完成了亿万级别企业级用户的积累后,必然会侵蚀到微信的市场。

微信如何干掉来往

马化腾发狠话:微信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2013年11月1日,腾讯上午对阿里巴巴旗下移动社交工具来往祭出杀招,在其微信产品中全面屏蔽了来往的动态分享。这是来往大规模推广后,首次遭到微信的阻击。

上午10时许,不少用户发现,朋友圈中关于来往的分享链接无法打开,先是安装了腾讯手机管家的用户被提示风险,随后所有用户访问都被屏蔽。屏蔽事件的导火索是,来往当天开始启动新一轮推广活动,派发6000万元双11红包给来往用户。用户只要在1日至9日登录了来往即可领取,同时还可分享邀请新用户使用来往,成功邀请后还可再领取一个红包,同时新用户也可获得红包。

活动开始后,微信朋友圈一度被刷屏,而10点后开始,微信开始陆续启动屏蔽,直接提示来往链接发出“含有恶意欺诈内容,终止访问”。 奇怪的是,没有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的用户也收到了来自腾讯手机管家的屏蔽,提示“经腾讯手机管家检测,该网页可能包含恶意欺诈内容,已终止访问。”

此前的3Q大战中,屏蔽手段被广泛运用,最终导致了极端的“二选一”状况,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事件最终以国家有关部门的介入才告一段落。

来往在受到腾讯狙击后,从此慢慢的走向没落,直到重新走上社交领域的钉钉出现。

马化腾发狠话:微信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

结语:且不说,腾讯能否像干掉来往一样把钉钉干掉。只要有竞争不形成垄断,越激烈的竞争对普通用户就越好。此外,企业级市场很大,谁输谁赢,还需看双方团队的智慧。

来源:投资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