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喜马拉雅FM余建军:打造移动互联时代新的增长点“耳朵经济”

《职业经理人周刊》
喜马拉雅FM打造的“耳朵经济”欲成为新时代的增长点。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CEO余建军说,在今天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里,我们的眼睛已经被过度开发了,但耳朵还空着没人照顾。为“照顾好耳朵”,喜马拉雅FM打造的“耳朵经济”欲成为新时代的增长点。

“喜马拉雅FM不只是一个网络电台App,而要致力于重构音频生态圈。”余建军表示,音频是伴随性的,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用户边做事边听,可以填补很多移动互联时代的碎片化场景。

为此,喜马拉雅FM通过完善上下游,打造生个音频生态系统。在上游,通过与网络文学、出版社、作家等签约,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同时在行业内首创的“大平台+小老板”模型,让平台内的主播实现有声内容“微创业”。

余建军说,公司还成立专项孵化基金,帮助主播实现“微创业”,也有专门的广告团队帮助主播实现内容变现。

目前,喜马拉雅FM已经拥有350万名主播,包括6万名认证主播,包括罗振宇、郭德纲、王自健、韩寒等6000位自媒体大咖投身音频“微创业”,也有诸多草根主播通过平台孵化成为声音大咖共同创造了1500万条有声内容。

在下游则成立“喜马拉雅INSIDE”开放平台,专攻智能硬件市场。目前,喜马拉雅FM已经和宝马、福特等汽车品牌达成合作。比如针对没有蓝牙的车型,推出车载硬件产品“随车听”,通过手机车机的连接让车主收听平台的音频节目。

余建军告诉21CBR,除了车联网,现在已经和冰箱、油烟机、智能灯、音响等数百家硬件公司达成协议,进行智能音频开发。

12月29日,喜马拉雅FM获得“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该活动由《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和《南方日报》联合主办。21CBR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余建军,探讨喜马拉雅FM将如何打造移动互联时代新的增长点——“耳朵经济”。

21CBR:怎么看待移动音频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

余建军:不仅是音频行业,整个互联网竞争都极其残酷,最早的视频、团购,包括现在音频、O2O也好,每个领域都是你死我活。互联网有一个特点是赢家通吃,就是马太效应,第一名能够吃肉,第二名只能喝汤,第三名喝西北风,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会使劲各种办法使得自己有机会胜出。

21CBR:此前有报道谈到版权方面的问题,这也是竞争的核心要素,喜马拉雅FM这一块的情况如何?

余建军:2015年上半年下架三次其实不是版权问题,是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现在互联网上有很多灰色的产业链。在整个音频的领域,喜马拉雅FM做版权做得最早,也是投资最大、最全的。A轮的融资相当一部分都投到版权布局上,就是两年前的布局。

另外从版权的构成上来看,比如最大的网络文学公司叫阅文集团,拥有80~90%的市场占有率,他们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投资,由我们处理网络作品改编,所以网络文学版权上我们有非常高的占有率。在传统的出版社和作家方面,我们跟数十家出版社、大量的作家签约,在整个版权的上游有领先的优势。

平台上还有自己的品牌,我们培育很多主播来做节目,做得好的主播跟他签约,那些优质主播版权也会授权给了我们。所以在版权上,不管是网络文学、传统的文学,甚至脱口秀主播、相声,我们都有优势。

21CBR:主播这一块现在最新数据?

余建军:主播大概有350万,加V的有六万多,每天还会有好几百个的速度在增长,每天会有很多的申请,加V以后会突破这样一个增长数。

21CBR:喜马拉雅FM目前的商业模式?

余建军:我们自定义2015年是营运年,还不是商业范围,但是客观上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商业模式的探索,就是初步的探索,大概可以把它分成三大类。

第一是广告的模式。去年9月份开始引入了开幕广播广告,短短这几个月经历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历程。第二是粉丝经济。可以打赏主播,主播的会员制度,我们也开始试点,每个月主播也有不错的收入。

第三是智能硬件。此前跟淘宝联合做了随车听的活动,就是制造硬件把手机跟车连接起来,汽车一点火可以听喜马拉雅FM。产品推出来两个月后,每个月就有百万级别的收入。

所以,我们围绕网站、粉丝经济、智能硬件三条路进行商业模式的探讨、实践。

21CBR:目前资本市场有没有一些压力?

余建军:大家都说资本寒冬,客观上会更谨慎,不愿意投。我们接触还好,最近也准备开始C轮的融资,因为本身就很多VC本来就是我们的用户。

现在主要是完成VIE分拆的事情,这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不过已经进行到尾声了。

21CBR:总结一下喜马拉雅FM的2015年?

余建军:可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从用户规模来看,从当时的几千万然后转到了两个亿用户,包括对市场的占有率,这都是非常快的增长速度。现在每天新增30万用户,所以这个从用户增长来看是取得非常快的进步。

▲余建军在商业模式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2015年我们分别做了上游和下游两件事。在上游做了什么呢?整个主播的孵化体系,也就是说不仅主播可以录音上传节目,同时我们还成立一个喜马拉雅的文化基金,早期投资所有想做内容自媒体的团队,而且不限于音频,只要内容创业相关我们就愿意投,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布局。举个例子,秦朔离开《第一财经日报》后,想做自媒体创业,我们就跟他联系,他也选择了我们。喜马拉雅FM给他空间,在上面做秦朔朋友圈。

实际上,不管知名的,还是草根,我们愿意提供从空间、投资、大数据、流量推广等各方面的支持,培育内容创业生态。在上游扎实地做内容生态,这一块我觉得是比较满意的。

在下游,我们干的事情叫喜马拉雅INSIDE。2015年很多做各种智能硬件的,有做智能灯、智能音响,甚至冰箱、油烟机,他们找到喜马拉雅FM,希望在设备里面增加音频的功能,比如厨房里的冰箱,家庭主妇每天都在厨房觉得很无聊,那么怎么让厨房变得更加快乐,或者开始说话,红烧肉怎么烧可以播报出来等场景运用。

音频本来就是伴随媒体,不应该局限于说睡前、开车、挤公车地铁时,而是随着我们每一个生活空间。所以得到这些需求后,我们就组建了一个团队专门做喜马拉雅的开放平台,专门做硬件。现在好几百家硬件公司在用我们内容,用户把这个设备买回家,一打开就直接播放喜马拉雅的内容。

21CBR:现在这两块上规模如何?2016年将如何完善发展?

余建军:喜马拉雅要把音频上游和下游形成一个闭环,让其中的参与者获益,所以我们还会沿着这个框架来做。

一个方面怎么让这主播或者内容创业从现在的几万量级增长几十万的量级。第二,下游音频生态,比如在车端上,怎么能够让更多所有的车厂装载喜马拉雅的APP或者SDK,把车里的服务体验变得更好;智能硬件如何从几百家拓展到几千家,这个是整个我们音频生态要做的事情。

另外推出更多的商业模式,不管是广告也好,不管是用户给主播的打赏也好,用户买主播的会员也好,通过打造更多创新种盈利模式,让更多的主播都能赚到钱,这个应该是我们很关注的一点。

2016年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将陆续推出“十周年·商业模式大咖秀”报道及视频栏目,请大家及时关注。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