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三峡集团卢纯:践行国家战略 履行国家责任

《职业经理人周刊》

践行国家战略 履行国家责任

记者就巴西500万千瓦大水电项目成功交割专访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冯义军 通讯员石劲草

中国电力报:您好,卢董事长。请问三峡集团开展本次海外并购的出发点是什么?

卢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作为国家骨干央企,有责任为“中国梦”添薪助力。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靠多个强而有力的支撑。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之一。而三峡集团,不仅应该,而且有能力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贡献力量、发挥作用。因此,三峡集团必须坚定“走出去”的步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寻觅商机,在服务当地社会、做好友好使者的同时,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倡导的战略,履行国家赋予的责任。

中国电力报:请问三峡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怎样的特点与背景。

卢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三峡集团已经成为世界水电领域和国内清洁能源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这让三峡集团不仅具备了“走出去”的基础条件,更拥有一些不可复制的有利条件和门槛较高的竞争优势。比如信用优势,三峡集团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一致给予最高信用评级,等于拥有了一张国际通行的“身份证”。比如资金优势,三峡集团拥有永续不断的充沛现金流,具有强大的融资与杠杆能力。比如人才优势,三峡集团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水电建设与运行人才,可以在水电全产业链开展业务。此外,三峡集团还有子公司在国际水电领域深耕五十多年,历史业绩和丰富经验也都是难得的宝贵财富。我们感到,三峡的特质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之间,吻合度非常之高。这是历史的使命、央企的责任、三峡的机遇。因此当机会出现时,我们必须毫不犹豫的去积极争取、去殚精竭虑、去好好把握。

中国电力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为何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能源并购发生在巴西?

卢纯:三峡在巴西开展大水电投资运营业务,不是偶然事件,不是临时起意。早在多年前,三峡集团就进入了巴西市场。起初,我们主要是依靠那些进入市场较早、经验较丰富的公司,合作一些小的项目。那时,别人为主导,我们作辅助。别人是老师,我们当学生。后来,我们逐步有了一些经验,渐渐开始以资源整合、并肩合作的方式开发清洁能源业务。如今,在巴西先期运作的多个项目,已经让三峡集团积累了经验,产生了现金流,锻炼了队伍,具备了操作大水电项目的成熟条件。在这样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前提下,本次并购才能达到各项预期,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电力报:两电站交割成功后,请问下一步有何打算?

卢纯:巴西是金砖国家,资源禀赋优异,也是南美洲最大、最发达的经济体。政治与法律环境成熟,影响力与辐射效应巨大。本次并购完成后,三峡集团将为伊利亚、朱比亚两座电站配备最好的运行专家、最佳的水电机组和最优的检修团队。努力把这两个电站打造成模范项目、标杆工程,以此作为中国水电综合实力的明证,为进一步开发、对接巴西境内更大规模、更加优质的清洁能源项目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三峡集团将以巴西为中心源点,辐射南美洲秘鲁、厄瓜多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最终实现跨国能源开发的“属地团队主导属地经营、属地收益用于属地投资,属地资源实现滚动开发”的目标而不竭努力。

中国电力报:此次并购涉及资金量巨大,三峡集团是否将因此背负财务压力?

卢纯:此次并购并非三峡集团一家出资。此次并购的资金来源是多元的,股权是多样的,有多家合作机构和财务投资者。如合作方之一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就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出资设立的。与这样的机构合作,一是为了充分发挥自有资金的杠杆作用,尽量花小钱办大事。二是可以有效增加重大决策的科学性,让投资行为在不同观点、不同理念、不同利益的碰撞和博奕中更加透明、更加服众、更加安全。

中国电力报:此次并购完美收官,您的体会是怎样的?

卢纯:这次三峡集团在巴西并购500万千瓦的大水电项目,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一国经济的运行往往有其规律和周期。很多国际能源巨头,如美国的杜克能源等,就很擅于在经济低谷期进入目标市场。近两年,巴西经济相对低迷,政府需要出售一部分国有资产以补充财政,这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此乃天时。地利,就是三峡集团在巴经营多年,对国别差异、商务规则、风俗习惯等已然掌握。人和,就是团队。本次并购团队不仅是三峡一家,而是汇聚了国内外能源、法律、投行和商务领域的顶尖人才,得到了上至国家部委,下至集团内外的大力支持,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必然结果。

中国电力报:此次并购成功,您认为最大的启示是什么?

卢纯:中国的优势产业走出去,不仅要掌握核心技术,还要有施展的平台。跨国并购,长期经营,就是很好的平台。这次三峡集团获得500万千瓦大水电的30年特许经营权,毫无疑问,将会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持续带动电机制造、机组维护、电站运营、梯级调度等中国水电全产业链一道走出去。此外,还可带动中国标准,中国人才,中国模式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多美誉,赢得行业话语权。这不仅回应了国家的殷切期望,也是三峡集团“走出去”的应有之义。

中国电力报:巴西是传统的水电强国。在巴西开展水电业务,您有不同感受吗?

卢纯:中巴两国都是世界水电强国,在推动中巴乃至世界水电发展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巴西水电无论是技术还是装机,均一直处在行业前列,在历史上还给过中国以及三峡许多帮助。此外,巴西的电力市场发展很早,非常成熟。比如,巴西的电厂七成电量由政府收购上网,三成由电厂竞价出售。方式科学、程序透明,到现在也是很多国家学习的榜样。在此签约成功,为双方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在技术等方面实现相互融合、实现共同进步、实现共享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所以我们很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巴西同行开展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世界水电产业获得新的更大进步。

来源:中国电力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