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就医160CEO罗宁政:互联网医疗行业或有万亿市值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就医160成立于2009年8月,是预约挂号及导医、咨询和点评平台。日前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移动医疗公司。在移动医疗迎 来暖风之时,它的同行们也迅速发展,竞争激烈。同时,尽管身在风口,它也面临着一定的业绩压力。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就医160董事长兼CEO罗宁 政。

重度垂直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您觉得就医160核心的竞争力在哪?

罗宁政:我们就医 160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我们独特的重度垂直模式,其商业模式涵盖医疗软件、跨境医疗、互联网运营业务,以及平台增值服务。实际上移动医疗的公司有很多 家,就医160的一个特点是我们独家、很极致地做了一个重度垂直的模式,这主要包括三个重:第一是重的团队。我们有很强的线下团队给医院提供项目管理,实 施线下运营推广等等服务,此外我们还引入BAT战略合作,聚集了非常多优秀的人才,在线上形成了很强的产品运营能力。

第二是重产品。产品有多平台,分为医生、医院、患者3端口。为了服务好这三个群体,我们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产品体系,基于互联网基因和技术的成熟,可以做到产品在2周内的更迭换代。

第三是重服务。我们的产品除了要为患者去医院之前提供便利,在他离开医院以后也会提供后续跟进配套的服务。

在这种重资源医疗服务的行业,如果你做不到重度垂直,实际上你很难有优势。恰好,这就是我们主要的优势。

流量变现让盈利具有成长性

中国基金报记者:大家提到就医160都说是一个挂号的网站,但具体怎么盈利,您能跟我们讲解一下吗?

罗宁政:根据我的理解,互联网的核心商业模式就是四个字:流量变现。

首先,就医160的核心特点就是搭建一个患者就医、医生服务的便利平台,越来越多的患者涌入到就医160平台里面来,我们会把这样的流量引入到保险公司、制药公司、体检公司甚至一些高端的民营医疗机构去,这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一块收入。

其 次是在未来比如三年以后,就医160通过绑定优质的医生或者医院的资源给患者提供一些慢病管理的服务,我们和可穿戴设备的厂商关联起来,和一些做健康管理 的公司关联起来给患者提供一些增值服务,比如说远端的糖尿病管理、心脏病管理、高血压管理等,从患者身上去收取一些增值服务的费用。未来,我们通过与服务 商分层合作,相信可以带来成长性非常大的盈利。

中国基金报记者:就医160的年营收才1000多万,还存在较大的账面亏损,您觉得这样的盈利模式未来什么时候可以产生盈利?

罗宁政:我们过去几年的财报,收入更多是偏传统的。我们有两块业务:一块是传统的IT服务;还有一块是新的互联网的收入。互联网的收入正在高速增长中,去年这一块的收入规模是几百万,未来可能会增长数十倍,所以尽管基数较小,但它的成长性非常大。

打造开放式平台坚持做自己

中国基金报记者:现在大家非常看好医疗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您对这个行业有什么样的理解?

罗 宁政:这个行业还处在探索期,随着政策的开放,将逐渐发展壮大,今天来讨论说谁做的更好或者谁是行业的第一都还为时过早。为什么它还处于早期呢?首先,从 市场规模来看,以挂号举例,中国一天预约挂号的用户有2000多万,我们和其他排名靠前的友商加起来的份额才1%到2%,这预示着巨大的空间和机会。

基于对市场规模的理解,我们认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优化这种医疗服务的流程,去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能够更好地去服务我们这个医疗行业。这个行业,它可能会出现上千亿甚至万亿市值的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商业机会,也是我们未来行业能够发生巨变的基础。

中国基金报记者:很多企业会找BAT其中一家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就医160有考虑过这种情况吗?

罗宁政:这个我们也不反对,但我们一定会让就医160坚持走一条自己的路,能够按照我们的愿景把中国的网上医院这样的一个平台持续地走下去,我们不排斥接受BAT的一些投资,但是我们会希望我们创业团队会占据主导地位,坚持我们自己的方向和理念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