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内控的财务作用力
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越来越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在很多企业当中,内控部门会设置在大财务部门的架构之下,由CFO统一领导。这二者之间的双向关联及影响极为密切: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得以实现,需要各个部门提供准确又及时的信息,特别是需要财务管理部门提供以货币为衡量单位的信息,并使用多种财务手段和技术进行分析管理。而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程度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力尤其明显。
 
相伴相生
 
企业的内部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控制环境、控制活动与措施、风险识别和评估、信息沟通与反馈、监督和评价。内部控制的主要目标是保护企业经营活动按照公司的政策和规定实施,防止经营风险与道德风险的发生,保护公司的资产,提高公司信息资料的可靠性、完整性、及时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对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至关重要。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周期和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编制适合自身的内部控制体系,合理地监督企业生产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内容,如财务、生产、销售、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在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程序,清晰地描述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部分。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以利润最大化为管理目标,对企业内部发生的财务关系和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管理。一个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该公司整体的管理水平。财务管理涵盖的内容广泛,凡是与资金有联系的企业活动都属于财务管理的内容。财务管理通常由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包括筹资、投资、股利分配、营运资金管理等内容,完整贯穿了企业资金流动过程。财务管理活动主要包括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分析、考核等内容。每个企业都应该结合自身的情况,根据企业的目标,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方案,促进企业管理的顺利发展。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聚焦中国资本入韩 安邦收购韩国东洋人寿成亮点
    1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资本带动中韩企业共同发展》一文指出,近年来,中韩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投资进入韩国速度加快。据彭博汇编日前发布的数据,2015年以来,中国资本对韩国企业并购及股权投资规模较2014年同期激增119%,达到了创纪录的19亿美元,且继续呈增势。“中国资本热”也成为两国努力建设共同发展伙伴关系的最好注脚之一。

文章指出,中国资本在韩国市场投资规模的不断增长,是中韩经济关系不断深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资本进入韩国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股权投资,二是企业并购。中国资本进入韩国,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其中在电子游戏、娱乐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化妆品、服饰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电子技术、医疗保健、金融等领域尤为明显。

文章中特别提到,2015年9月,随着中国银行首尔分行业务部门接受操作的完成,中国安邦保险集团以近10亿美元收购韩国东洋人寿63%的股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进入韩国市场最大一笔并购交易,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收购韩国的上市金融企业。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年终奖尚未落袋 18家上市公司已现高管辞职
      刚刚进入2016年,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就忙不迭地递交了辞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开年以来已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辞职的公告,其中,不乏董事长、总经理等重要角色直接卸任。
事实上从历年的情况看,往往春节后才是传统意义上的离职潮:年会开了,年终奖到手了,正好跳槽换工作,但现在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呢。
18家上市公司公告高管辞职
刚刚迈入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就漫天飞舞。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月5日就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公告,包括冠豪高新(行情8.60 -3.04%,买入)(600433,收盘价9.71元)、科伦药业(行情16.20 -0.31%,买入)(002422,收盘价16.69元)、华数传媒(行情24.03 -5.62%,买入)(000156,收盘价28.20元)、匹凸匹(行情20.04 停牌,买入)(600696,收盘价20.04元)、益生股份(行情32.60 +1.37%,买入)(002458,收盘价31.31元)、财新发展(000838,收盘价48.49元)及韶钢松山(行情4.69 -6.94%,买入)(000717,收盘价4.93元)。 …… [阅读全文]
猎头支招:互联网时代的个人职业该如何选择?
    互联网时代大变局下,个人职业如何选择?

最近我们收到了一个非常特别的留言,它来自我们的老朋友,一个喜欢用脑图总结每节分享课的毕业生“脑图君”。这个留言很特别,它也是一张脑图,画的是他面临的三个职业选择。

第 一个选择是传统型企业蓝月亮。第二个是o2o新秀“优信二手车”。最后一个是“海信网讯”,一个面向企业信息服务平台的公司。这3家公司,“脑图君”从企 业发展、个人收获、公司平台、行业投资等多个纬度,做了一个系统分析,希望做出一个明智的选择。可他仔细分析打分后发现,这3家公司最终结果差不多,难以 取舍。

从这个案例上,我们能见微知著地发现一些问题。时代更迭,行业变化巨大,求职、跳槽变得越来越容易。六零、七零年代的人,一份工作至少要做5到10年,有的人甚至一个工作干到老。而现在,互联网招聘、社群信息、甚至给老板致信都十分方便。现代人,面临着多种多样的就业、跳槽选择。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互联网开启产险3.0时代
昨日,中国平安在京推出 “移动互联车生活”中国首届车主生态峰会,并展示了构建移动互联车生活的最新“利器平安好车主App 3.0版和车险口袋理赔服务。这意味着平安车险率先实施了中国平安3.0战略。

3.0产险:从线下客户线上迁移

产险3.0,来源于集团3.0。平安产险在集团“综合金融+”和“互联网+”的综合指引下,通过科技和互联网开启开放、合作、共享的3.0时代。

在平安集团“四个市场、两个聚焦、一扇门”互联网金融战略体系中,汽车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平安集团希望在车主生命周期的每一步与外部合作,共同打造车主生态圈,而平安产险始终是“四个市场”中汽车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顾28年的发展历程,平安产险经历了“传统渠道、产品导向”的1.0时代和“渠道改革、科技驱动”的2.0时代,在集团“综合金融+”和“互联网+”的综合指引下,通过科技和互联网开启开放、合作、共享的3.0时代。平安产险未来将不再局限于内部的资源整合,而是将“互联网+车生活”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携手集团内外部合作伙伴,共同利用新科技,打造更加强大的、开放式互联网车生活平台。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