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2016,TPP闯关美国会是否有戏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的最后一年,巩固自身政治遗产和助力民主党守住白宫是奥巴马这一年的两大主要任务。在政治遗产方面,作为美国亚太再 平衡战略的核心经济要素,奥巴马政府已将推动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列为2016年首要施政重点。但由于美国商界对TPP部分条款持有异 议,加之美国总统和国会换届选举即将展开,美国国会何时对TPP举行投票以及是否批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虽然外界并不期待奥巴马政府在最后一年能有多大作为,但在去年年底白宫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奥巴马明确表示他不会作壁上观,而是要全力以赴,继 续巩固和拓展自己的政策遗产。他列出了2016年将着力推动的三大立法事务:批准TPP、推动刑事司法改革和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其中TPP被置于首要位 置。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杰夫·津茨也证实,TPP将成为奥巴马政府整个内阁2016年的工作重点,各部门将像去年夏季全力推动获得贸易促进授权一样来争取国会议员对TPP的支持,奥巴马本人也将加入游说国会议员的行列。

历时5年多谈判,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12个环太平洋国家去年10月初就TPP达成一致,同意大幅降低投资、贸易壁垒和确立新的商业规则,并希望以此为样本重塑亚太乃至全球贸易规则。

一个月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TPP的文本内容及附加文件,但美国商会、全国制造商协会等通常支持自由贸易且有影响力的美国工商业团体, 迄今仍在分析和评估TPP细节,尚未公开表态支持。注重听取商界意见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等推动自贸谈判的重量级 共和党领袖也未明确表明立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商界和共和党议员对TPP持保留态度的主因是美国制药、烟草和金融行业对某些条款不满意,具体包括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比美 国国内法规定的要短,烟草行业被排除在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之外,禁止成员国政府要求企业将数据存储在其管辖范围之内的规定不适用于金融业等。

由于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和其他TPP成员贸易官员早已明确表示,重新谈判TPP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奥巴马政府正考虑在不改动TPP文本的前提 下,与TPP成员就一些议题重新协商,通过附加文件的形式来缓解共和党议员对上述争议条款的担忧。由于民主党议员与劳工团体关系密切,通常对自由贸易持反 对态度,TPP必须获得绝大多数共和党议员的支持才有可能在国会通过。

按当前日程,奥巴马最早可于今年2月初正式签署TPP。此后,奥巴马政府将与国会领导人合作起草履行TPP的法案,并确定国会辩论和投票的日 程。根据惯例,美国国会通常都会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对一项贸易协定的经济分析报告后再对该协定投票,而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将于5月18日公布TPP 对美国经济影响的分析报告,因此贸易专家普遍预计国会不大可能在5月份之前对TPP投票。

参考美国国会公布的2016年立法日程,TPP投票将主要面临三个时间窗口:6月-7月、9月和大选结束后的11月-12月(8月和10月国会 休假)。由于9月离11月初总统大选太近,不太适合对争议性很大的贸易协定投票,奥巴马政府面临今年年中或者年底两个立法时机的选择。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杰弗里·肖特认为,如果奥巴马政府与国会合作起草履行TPP的法案时附加一些条款来满足美国商界和共和党的一些诉求,TPP有望于今年年中获得国会批准。

但麦康奈尔近期警告奥巴马政府不要在11月美国大选结束前推动对TPP的投票,否则将“犯下大错”和遭遇重大阻力。他指出,所有的民主党总统候 选人和许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都反对TPP。向来支持自由贸易的众议院新民主党人联盟副主席格里·康诺利也表示,在美国大选期间对具有争议的贸易协定投票将 是“自找麻烦”,他建议最好将对TPP的表决推迟到大选结束之后。

从美国整体舆论来看,TPP在美国大选结束后的“跛脚鸭”会期获得国会批准的可能性更大,但也不排除推迟到下一届政府上台之后。如果是后者,TPP何时批准和生效将取决于下一届政府对亚太格局和贸易政策的重新考量。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