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全球CFO们正在发生的五大变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有国外媒体对全球知名企业的财务管理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了目前全球CFO领域的一些新变化和新趋势。本次调查从收入、能力、群体结构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更有竞争力、更优秀的企业财务管理者。对于目前正在从事财务工作的工作者,或未来立志于进入财务领域的人来说,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们也就这些变化和趋势逐一进行了解读。

CFO群体年轻化

调查显示,CFO群体正在变得更为年轻,这种趋势不仅发生在全球主要市场上市公司的CFO中,在中国尤为明显。在A股上市公司的2000多位CFO中,平均年龄为45.55岁,CFO中70后、80后的比例达到53.83%。这两个数字比前一年分别下降0.63岁和上涨3.6%。这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正在进入企业财务管理层,相交于“财务管理只能熬资历”的社会传统印象,这种年轻化的趋势可谓是非常重要的进步。

但需要看出尽管CFO的平均年龄越来越低,70后、尤其是80后正在成为CFO主力,但在一般情况下要成为CFO仍需要经历非常长的职场生涯积累。调查显示,全球大公司CFO平均要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且要在本企业持续工作时间达到全部工作市场的2/3。

高顿财经职业发展中心研究员Abel认为,CFO代表着丰富的工作积累、对财务工作深厚的功底和经验、对行业企业的了解与认知,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于CFO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管理头脑、商业思维、全球化的视野、纯正系统的财务金融管理知识等等。在知识技能体系的学习和搭建方面,新时代的年行人更有优势。

CFO薪酬大幅度提升

CFO的薪酬一般包括工资、奖金、额外津贴,而上市公司的CFO薪酬还包括股票奖励、股票期权奖励等部分。调查显示,全球上市公司的CFO薪酬都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其中全球女性CFO的平均薪酬上涨11%,达到332万美元,而男性CFO的上涨幅度更高。而在国内,CFO的平均薪酬同比从增加到了43.08万元,其中男性CFO薪酬最高的为平安银行副行长及首席财务官,薪酬为711.39万元,女性为华远地产财务总监,薪酬为352.85万元。

高顿财经职业发展中心研究员Abel认为,企业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薪酬明显提升已经成为行业和企业的共识,这和有能力的高级财务人员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越来越广、越来越明显有直接关系。

CFO职权范围进一步扩大

无论女性还是男性首席财务官薪酬上涨,部分原因是首席财务官这一角色职权的扩大。传统的财务系统是一个统计系统,这个系统中的各种财务数据能反映企业的日常运营是否正常。在金融危机之后,企业、股东的关注点转移到财务安全和财务规章制度上,但这仍然属于传统财务系统内的业务。

但近几年,更多的企业认为财务系统不再只是一个统计系统,CFO也不能再继续担当统计专家的职责。财务开始在企业的战略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CFO需要成为一个以财务数据作为依托的企业长期战略规划者和短期的战术制定者。

高顿财经CMA研究中心研究员Amy介绍,从统计、核算、审计为主的传统财务会计转型为专注于分析、预判、控制与决策支持的管理会计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财务转型的主流方向。目前国内上到财政部、各级政府,下到大小企业,都在推进管理会计转型。

对CFO能力的要求更多

CFO的高薪酬并不好赚。此前CFO需要的能力包括财务能力、管理能力、统筹能力、决策能力。而随着财务职责的扩大和财务系统的转型,Amy认为,未来CFO又需要新的能力。它们包括:战略能力、规划能力、流程控制能力、企业业务领导能力、商业模式构建能力等等。

女性CFO要更努力

而在CFO岗位上,女性和男性地位不平等的现象同样存在。调查得知,无论从群体结构、薪酬、晋升为CFO所用时长等方面,女性都要弱于男性——CFO中男性占绝对优势、晋升为CFO所用工时女性较男性更长、女性CFO无论是薪酬水平还是薪酬增长水平都比男性低。

这意味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女性想要成为合格的CFO、优秀的财务管理者,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技能、需要牺牲更多的个人时间、需要面对更多的困难、需要更为努力。

但Abel指出,目前国内外CFO中女性的比例增速越来越快,可以预见的是女性未来一定会成为CFO的主力。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