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债券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就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对记者表示,今后5年,中国每年至少需要2万亿元绿色投资,投资领域涉及环保、节能、清洁项目等,而这可能还是一个保守的估算。因此,必须解决绿色融资渠道的问题。

绿色债券是最近的一个市场的创新项目,我们几年前才第一次看到。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了第一个“绿色债券”,随后由世界银行发行了类似的债券。和奥斯陆为基础的研究中心西塞罗一起,世界银行已经确定一个绿色主题列表。这些议题包括减缓气候变化的项目,如太阳能和风能装置,用于允许通过植树造林和避免森林砍伐来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和碳减排新技术提供资金。也包括一些适应项目,如防止水浸、抗逆农业系统和一些其他的项目。

央行近日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央行指出,绿色金融债券的推出,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创新了筹资渠道,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将成为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央行金融市场司债券交易处处长曹媛媛24日对记者表示,在银行间市场先推出绿色金融债券后,下一步将推动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发行人在发行时必须如实做好信息披露,要承诺把资金尽快投到绿色项目中去,对募集资金的信息披露要求将更高。希望地方政府和其他部门在税收、贴息等方面,出台一些激励绿色债发展的措施。

马骏预计,未来绿色债券的融资量会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据介绍,目前绿色信贷占全部信贷余额的9%,中国银行业平均负债期限只有6个月,由于期限短,大量绿色信贷难以充分发挥功能。下一步,金融机构可以直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债券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