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以大气治理为切入点 中电远达向多元化环保进军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环保政策不断释放,环保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各行各业纷纷涌入环保行业。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综合性的环保治理企业,中电远达以大气治理为切入点,形成‘核+水+危废+碳’的立体化业务格局

以大气治理为切入点 中电远达向多元化环保进军


今年以来,随着核电走出去、大气污染治理、中国全面启动碳交易等热点的轮番炒作,来自巴蜀之地的中电远达凭借其在节能环保治理领域的独特创新优势引起资本市场频频侧目。


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综合性的环保治理企业,中电远达在业务延展方面有着自己的思路。早在2013年剥离电力业务之后,公司积极进行并购整合,先后通过设立、增资、收购等方式将业务拓展到了水务、催化剂上下游,除尘、核环保、碳交易等领域。


“以大气治理为切入点,形成‘核+水+危废+碳’的立体化业务格局。”中电投远达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核电环保比较优势凸显


据刘艺透露,中电远达在十年前就盯上了核废料处理领域,“当时就开始着手布局了”。


中电远达在核废料领域蛰伏十年磨一剑,在当前的国内核废料处理市场中,中电远达已成为国内仅有的三家具有中低放核废料处理牌照的企业之一,也是首家以EP方式承担核电站离堆核废物处理项目(SRTF)的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在建国家,以目前的装机容量测算,距离《中国核能发展战略规划》2030年的目标仍有5倍空间,而与2050年的预定目标相比,需要填补的市场空白更大。


随着核电装机数量的逐步增加,未来产生的核废料也会不断增多。核废料处理作为核电的下游环节,行业未来的发展可想而知。“正是国家政策层面上对核电的规划蓝图,为核电发展创造了巨量市场空间,也给了我们参与到服务核废料处理领域的信心”,刘艺表示。


中电远达作为刚刚合并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唯一的一家环保平台,无疑占尽先机。“背靠大树好乘凉”是否意味着中电远达就能够高枕无忧了?


“虽然中电远达背靠集团支持,但是集团更鼓励我们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参与到竞争中。而我们自身也在通过对标瞄准行业翘楚,对公司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刘艺表示。


据了解,中电环保在业务的区域布局上也从国内投向对海外市场,“中国高端制造在海外需求也不小,今年我们在海外接了四个项目,分布上基本是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开展的。”


刘艺认为,中电远达在核废料处理方面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首先,出于信息安全考虑,存在极高的准入门槛,新进企业需要接受严格的资质审核。同时,核废料处理作为新的技术领域,需要企业聚拢一批高端的人才并拥有成熟的技术储备作保障。这些严苛的准入条件对于“准备充足”的中电远达而言,反而成了快人一步的助力。


大气、水务、固废治理一个都不能少


虽然中电远达对核废料处理方面布局力度不小,但目前其主要业绩贡献仍来自环保工程及服务、脱硫运营、脱硝运营以及脱硝催化剂等业务。


自2014年开始,中电远达对脱硫、脱硝、除尘市场等领域的布局速度明显加快。同年新开工项目多达几十个,同时通过合作、收购等方式加快除尘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抢占除尘市场。


在着力净化大气的同时,公司也不忘净水的环保价值。中电远达借助其旗下重庆远达水务有限公司开展水务业务的主要平台,随着水十条和环保PPP政策的持续刺激,近年来对其不断增资,在水务板块外延扩张的意图明显。


在固废、危废处理方面,中电远达也可圈可点。公司拥有掌握薄壁脱硝催化剂、废弃催化剂再生及回收利用、脱硝催化剂生产废料资源化利用3项专有技术。


燃煤电厂通常是SCR废旧催化剂产生量集中场所,对电厂危废处置需求强烈。中电远达正是瞄准了其背靠的国电投集团的巨大需求,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以催化剂处置为切入点,强势介入危废市场领域,积极承揽燃煤电厂危废处置业务。


李克强总理在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在节能减排环保政策的驱动下,未来危废处置行业将释放出的需求不可估量。


公司财报显示,中报和三季报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次公司表示,受脱硝催化剂业务全行业下滑影响,中电远达脱硝催化剂业务延续低迷。


刘艺表示,“我们对目前的成绩也不满意,正是主营业务下滑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在多元化领域的布局速度还是太慢。”


碳捕捉、碳交易业务春天来临


日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准备2017年开始全面启动中国碳市场。这对于在碳处理领域掌握了先机的中电远达而言无疑是好事一桩。


据业内人士介绍,碳处理分为碳交易、碳捕捉与封存,目前这两部分市场在国内均处于萌芽阶段,碳交易在国外发展较为迅速,市场相对成熟,但碳捕捉与封存仍目前处于新生阶段。


中电远达具有二氧化碳捕捉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同时还建成了国内首个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及液化装置。同时,在2013年曾出资收购中电投先融期货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提前布局碳排放期货交易和环保指标交易市场。公司在碳捕捉和碳交易方面均赶上了中国碳处理即将到来的的春风。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随着2017年全国碳排放权市场建立,中国碳排放整体市场规模有望成倍放大。碳排放配额可能涉及30亿至40亿吨,市场规模千亿级。


业内人士认为,提前布局了碳排放碳金融领域的公司有望获得先发优势,分享千亿级别的市场,由于碳捕捉与封存全球都处于摸索阶段,这将是一个全球级别的市场空间。


环保治理需要想象力


在中电远达的发展理念中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想象力,“创新的第一步就是想象力,只有放开想象力,才可能摸索到未来的出路。”刘艺表示。他认为,环保治理领域市场空间巨大,但未来究竟如何发展还需要立足当前预见未来。


节能环保时代对大数据应用的前瞻畅想,促使中电远达盯上了环保大数据。中电远达此前参与出资组建环保物联网大数据公司,开展环保数据咨询与分析、数据交互与交易、环境公众信息服务等业务,“我们在节能环保业务覆盖面和市场渗透深度,都为我们布局环保大数据提供的有力的数据源。”


谈到对“环保大数据”的理解,刘艺认为,“环保大数据是个新鲜的领域,未来能带给我们的惊喜,谁也无法一眼看透,但互联网大数据的不确定性正是其魅力所在。”


从电力行业转向电力环保,进而进军核废料处理、同时延展到固废、危废处理,并且积极布局水务治理、碳处理,中电远达用短短十年时间从一个排污行业转向治污环保综合平台,其团队的务实领导精神可见一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