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寒冬之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路在哪里?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5年,虽然大家仍在一片祥和中欢歌笑语,但对于多数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好消息。曾经随风而起的一大波手机企业已经倒下,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公司也在转型调整中艰难挣扎。延续数年火热势态的智能手机市场,在这个深冬似乎戛然而止。而一则则公司死亡团队解散、代工厂倒闭、老板跑路欠薪的消息,将这个火热行业的大洗牌以及脆弱一面提前呈放大趋势展现在我们面前。

相关报道指出:2015年,预计90%的国产手机品牌将消失。在智能手机发展鼎盛时期,国产手机品牌一度达到540余家。在此不禁想问:未来能够剩下几家?多数人认为大陆手机品牌会剩下十余家左右,更有甚者认为未来整个手机市场能够活下来的只会有三到五家。

相比未来,当前能够活下去反而更为紧要。但多家市场调研公司公布的调研结果无疑又让许多厂商活下去的希望变得更为渺茫。今年上半年国产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就迎来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下跌。而IDC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整体增长仅为9.8%,这是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首次出现单位数增长的情况。具体到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使用最为广泛的Android操作系统,IDC调研数据显示:虽然Android依旧统治着智能手机市场,但Android设备在今年的出货量增幅将降至9.5%,增幅甚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此前IDC对于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增速则更为悲观,从此前预期的2.5%(五月)进一步下跌至1.2%(八月)。而根据GfK预测,2016年中国的智能手机需求量增长率仅为3%。


这些数据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则显得尤为不利。无疑也将这轮寒冬变得更为漫长且惨烈。而国产手机厂商们如何才能熬过去?其实通过各大厂商的各种动作以及各方数据的支撑,我们看到了三条出路:一是渠道下沉开拓城镇农村市场;二是走出去到新兴市场诸如东南亚和中东、非洲市场;三是蓄力抢占尚处于蓝海市场的国产高端市场。

一、渠道下沉开拓城镇农村市场

虽然我国智能手机销量从2012年的约1.89亿部一路狂飙至2015年的近5亿部。但是面对人口基数庞大并且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过大等现实情况,我国智能手机普及率实际上依旧处于较低水平。多方调研机构数据亦在支撑这一观点:诸如全球知名的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预测今年38.6%的中国人将拥有和使用智能手机。Forrester 预计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为44%。

智能手机低普及率的城镇农村市场无疑是一片蓝海,而这也为当前正陷入低增速的国产智能手机销量找到了一剂良方。并且国内城镇农村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开始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一季度开始,T4-T6(四线到农村市场)市场快速增长,占到整体市场容量的50%,与T1-T3持平。而国产智能手机的价格优势更是利于开拓农村市场,当前国产智能手机的价格呈现出进一步下探趋势,诸多售价不足千元的智能手机对于广大的农村消费者而言已经具备可消费能力。

农村市场机会虽存,但挑战犹在。首先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让这些具备消费能力的农村消费者接纳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对于我们而言虽然方便快捷,但是对于朴实的农民而言,其在很多时候甚至并不如功能机来得实用,使用智能手机有着较强的学习成本。诸如智能手机中的各种App许多农民根本就不会使用,而若在不经意间误操作,还会产生各种流量损失或者扣费问题。这对于农村消费者而言是确实存在的痛点,这需要广大厂商对此想出良好的解决之策。

其次是如何让这些手机低廉的智能手机达到农村消费者手中。当前这些售价低廉的智能手机几乎全是通过线上互联网模式销售。而在线下则多数存在加价情况。在一二线城市如此,在农村市场加价则会更为严重,这显然不利于农村消费者原价获取智能手机。而解决之道则需要国产厂商大力开拓线下市场,渠道下沉,深入扎根城镇农村市场,将智能手机的原价店铺带到农村市场去。而在这一点上,OPPO、vivo无疑走在前列。而在他们之后,诸多厂商已经开始行动,诸如华为就在近期提出了“千县计划”。要在过去一年内专卖让和授权品牌店增长超过100%的基础上,将建成覆盖1000个县城的实体店,而首批50家级县专卖店已经开张,此外魅族、乐视等亦在建设之中。

二、走出国门抢占新兴市场

虽然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在电子时报公布了2015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数据前三季度总全球十五强中占据九席,合计市场份额国产厂商也超越了30%,但是一个明显事实是: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销量绝大部分还是在国内市场完成的。有数据显示国内市场承载了国产智能手机厂商近80%的销量。而这也无疑为国产扩大海外销量提供了潜在空间。并且在国内市场增幅微弱之时,海外诸多市场的增速表现则展现出喜人的一面。相关数据显示:亚太地区新兴市场、中东和非洲地区将成为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的强大动力所在。

在此,印度是典型代表。此前财富中文网就有文章指出:“该国有超过12亿人口,几乎与中国持平。其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仍然极低。据大多数估计,超过9亿印度人使用手机,但只有大约1.1亿至1.2亿人拥有智能手机。”而近年来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亦预计,2016年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一道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明年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将占到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13%。到2017年,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将位居2016-2020年期间全球十大国家中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之列。

并且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其注重性价比的消费结构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面对新兴市场高增速和性价比的竞争优势。其实国产手机厂商早已磨刀霍霍,当前诸多国产手机厂商正对新兴市场进行战略布局。中国手机品牌金立、小米、华为、联想、vivo、OPPO、一加在内的几乎所有国产手机公司都开始大举进军印度。而vivo、小米、一加等公司甚至在印投资建厂,以更为灵活地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培育品牌知名度。

然而国产手机品牌走出去开拓新兴市场,必然一会面对诸多麻烦。其中专利掣肘、贸易保护主义和水土不服将是最为主要的因素。以小米为例,其在印度市场就因为专利短板而屡次遭遇专利诉讼,制约其在印度发展。而在此之外,印度的民族品牌保护政策更是需要国产慎重。在国产性价比的优势下,印度本土品牌诸如Micromax、Intex、Lava等以性价比为武器的名族品牌将首当其冲。

三、蓄力抢占尚处于蓝海的国产高端市场

虽然国产智能手机市场2015年增速惨淡,2016年亦将如此。但是在IDC发布的这份数据中却又一点值得我们深思。IDC预计:iPhone在2015年出货量将增至2.26亿部。iPhone出货量的持续增加,将让苹果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15.8%。2015年iOS系统设备今年的出货量增幅为17.3%,几乎是Android设备增幅(9.5%)的一倍。而在IDC之外,应用分析公司Localytics的数据显示,在黑色星期五的那一个周末,全美iPhone 6s销量同此前四周末相比增长了36%,三星的Galaxy S6则增长了68%。

这两则数据说明:智能手机市场也并非完全死水一潭,消费者对高端智能手机需求仍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依旧大有可为。高端智能手机对于国产智能手机厂商来说,仍旧是一片蓝海。在我们所定义的国产中高端市场,国产厂商当下除了华为、OPPO、vivo这三家真正站稳脚跟外,其他厂商少有染指。而这也预示着这里还有巨大的市场可供挖掘。而中高端市场所代表的则是真金白银,获取的是影响力、利润率,而这才应当是当下国产厂商努力方向和步入良性循环的希望所在。

对于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这片蓝海,国产手机厂商自然也是看到了。2015年,多家厂商都开始蓄力发展中高端智能手机产品。推出了3000元甚至是4000元价位的产品,但是在千元机性价比的疯狂大潮下,那些被贴上性价比标签的企业进军高端并不顺利。但是我们至少看到了一个相对的好现象,国产开始缓慢的朝着制造高端机型转变了。

结语:这轮寒冬来得猛烈,但这也是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能够熬过去的就会迎接到春天。而从当前国产厂商来说,综合实力已经不容小觑,而结合国产特有的优势,这上述三大市场上,个人认为国产智能手机厂商还是大有可为。

注:本文首发百略网(www.ibailve.com),图片源自网络。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