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同质配件加速落地:汽配电商双路径试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还有不到10天,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将正式落地。这意味着,从2016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义务,这为同质配件的同质认证扫清了技术指标障碍。

“同 质配件是解决车主维保时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一把利剑,而专业汽车服务电商则可以从同质配件的甄选、向车主推荐和向服务商推荐三个方面有效地推进。”12月 11日,养车无忧创始人陈文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同质配件的推进,预示着中国汽车售后市场将面临一场根本性的变革。

长期以来,主机厂对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和配件渠道的垄断,使维修价格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其望而却步,这也抑制了后市场企业的正常竞争和发展,造成整个后市场不透明、散乱差,假货横行。

“汽车售后行业被诟病已久,同质配件汽服云平台就是一个行业转型突破口,要通过同质配件推广,让维修企业得到全方位提升,在提高自己利润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服务。” 中国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说。

实际上,同质配件推广面临的问题也是环环相扣。面对“4S店配件贵,独立维修店配件假”的问题,在现有的利益格局下,除了消费者,当前的服务主体,包括配件经销商和维修厂商均没有推进同质配件的动力。

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打通从同质配件企业到消费者的流通渠道,通过制度和技术手段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使用,最终让同质配件落地。

同质配件需电商推进

当前关于同质配件,业内的普遍共识是:电商的引入,是破除零配件市场垄断、提升市场参与者利益、创新汽车配件流通模式的重要尝试。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的透明、扁平化等特点,快速推广同质配件。

通常情况下,配件体系一般有总经销、省代、二级代理等多个层级。而每一个层级都会有加价部门,电商在这个过程种,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去中介化更为直接。

“我们推同质配件,消费者可能不会直接购买,所以我们会联合商户一起做,但要保证商户所提供的是真正的同质配件,让车主也能享受正品,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陈文凯说。

同 质配件如何通过电商到达消费者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现在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通过企业用户(B2C)、线上线下(O2O)等模式,让经过认证的同质配 件从企业直接到达用户手中,或直接进入维修店进行装配;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消费者对同质配件识别、防伪的便利性,进而取得市场、驱逐假冒伪劣产 品。

两种模式都面临共同问题,即如何让零配件企业看到同质配件的市场潜力和现实利益,积极参与同质配件体系;通过提升和保证第三方维修质量,与4S店售后维修服务直接竞争,迫使后者降低配件价格、提升服务质量,最终参与到同质配件体系中。

那么,同质配件和原厂配件的价格差到底有多大?据业内人士介绍,两者价格相差近50%。“这就是垄断利润。因为推广同质配件本身就是反垄断行为,会对原有的4S店模式产生一定的冲击。”该业内人士称。

汽配电商未到竞争时

实际上,在今天的中国汽车服务市场,“供大于求”和“供不应求”同时存在。一方面,车主难找到值得信任、售后服务完善且相对实惠的配件;另一方面,汽配生产企业也被招商难、销售难的问题困扰。诸葛修车网品牌总监王维预计,在同质配件政策推广后,明年将是行业洗牌的开始。

现在处于汽车后市场的电商,依然还在市场摸索期。“目前汽车后市场O2O电商还谈不上竞争,毕竟整个后市场的份额还比较小。大家需要做的是探索更好的方法、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向综合服务延伸。”陈文凯说。

12 月15日,同为B2C业务模式的汽车后市场电商途虎养车与万丰奥威成立万丰途虎合资公司,尝试“互联网 中国制造”。在发布会现场,途虎养车CEO陈敏在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国内很多零部件厂商渠道范围很广,配件一般直接从主机厂到4S店,没有好的渠道和正规服务是一个问题。途虎希望通过 合资公司,建立汽车后市场的行业标准。”

但陈文凯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现在讲标准,是一个伪命题,这取决于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多元化需 求,需要寻求供需平衡。”在陈敏看来,国内汽车后市场最大的鸿沟在于用户对产品或门店的不信任。“途虎养车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建立互联网的渠道品牌,不仅 把独立维修店的品质服务带给客户,同时把优秀的产品和自有品牌带给最终用户。”

如何解决信任实际上是当前汽配电商的共同课题。“目前中国汽车服务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但还不能说成熟,我们距离车主的期待都存在一定差距,不过大家都在进步。这种竞争状态对市场和消费者都是利好的。”王维说。

现 在汽配电商正通过两种路径试水:一种是把业务做大后,通过在资本市场融资,完善B端服务,同时做大C端,比如刚刚在新三板上市的诸葛修车网和未来考虑在主 板上市的养车无忧;另一种是与线下实体店合作,将产品打包放到线下店,提供包括油、轮毂、轮胎的安装、调试服务,赢得口碑,比如途虎修车。

两种路径各有利弊,均在探索,但总的方向都是与产业结合,建立消费者的口碑。“配件价格能够负担得起,品质又是一流的,这样的O2O竞争才真正有价值。”陈敏说,同质配件的电商服务不是简单得洗洗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