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骨关节置换市场可期 微创医疗海外并购“结果”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国内关节外科学术交流空前活跃,仅8月份就有陕西、浙江、上海等多地展开高级学术交流会。国内骨科专家、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教授王坤正对此的描述是:“随着关节外科新技术不断涌现,骨科界正进入春秋战国时代。”而在资本眼中,骨关节已是其布局的一大方向,原因也很简单:老龄化。PE界的一个共识是,老龄化必然带来人造器械特别是植入式设备的需求增加,尤其在骨科、心血管方面的需求将持续旺盛。

齐鲁证券提供的一个数据是:国内骨科植入物2012年市场规模仅95.4亿元,未来五年内市场规模有望上升到220亿元,不亚于心脏支架行业。而王坤正教授给出的我国骨关节置换手术病例数,则更加详细可据:2012年是20万例,2013年是28万例,2014年是40万例。“发展非常迅猛。”王坤正深有感触。

这引发了资本的追逐,连续几年,国外资本对中国骨科企业的投资收购一直不断:如去年9月,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被曝向国内骨科植入耗材生产商苏州欣荣博尔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超过1亿美元。

这其中的原因也很明白。“中国已成为美国之外的第二大骨关节置换市场。”国内骨科专家王坤正教授称。而有消息称,目前国内不少地区的医保政策对国产医疗器械和进口医疗器械的报销比例规定约为7:3。因此,为了获取医保政策的支持,外资企业提前布局收购国产医疗器械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企业也在行动。2013年,在港上市的微创医疗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医疗器械厂商瑞特公司(WrightMedical)的髋关节和膝关节业务资产。昔日在国内心血管支架行业拥有约70%市场份额的微创医疗,开始杀进骨关节市场。至今年8月,微创医疗的第二代内轴型全膝关节置换系统正式宣告上市,标志着其海外并购快速“落地”。

随着微创医疗海外并购的快速“落地”,国内骨关节置换市场的格局或将发生改变。

“目前国内骨关节置换差异很大,一是东部的发展远远快于中西部;二是市场一直是以进口产品为主。”王坤正透露。而来自我国著名骨科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信息也显示,该院每年多达3000台关节置换手术中,几乎都采用了进口产品。“其中包括来自微创医疗收购的美国瑞特公司产品。”

据了解,国内骨关节产品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仿制美国的产品,因此,国产企业在中低端形成一定市场,比如在港上市的北京春立正达、山东威高股份等。

但是,困扰着骨科医院的关键问题是:一方面国内患者需要更加符合人体功能的高端骨关节产品;另一方面,由于高端产品被国外企业垄断,“在很多时候,我们能够获得的产品,并不是我想要的最新的东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行政副主任、关节外科主任张先龙说。

微创医疗的入局正在带来改变。“微创医疗由于起步比较晚,因此它选择了走高端路线。”张先龙说。“微创医疗产品的出现,一定会让这个行业发生某种改变。”他认为。

一年前,有人预测:中国骨科的传奇刚刚开始。目前国产骨科器械行业上市公司的格局是:在港上市的上海微创医疗、普华和顺、北京春立正达、山东威高股份等;A股主要有上海凯利泰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