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改制第一步落锤 固废龙头中国环保谋划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成都市祥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5楼的一个控制室内,两个工作人员在坐在昏暗的房间里,手中操纵着一个类似于游戏手柄的操控装置,眼睛紧盯着脚底下一个巨大的坑。

这个坑里埋藏在近3万吨垃圾。这些垃圾都是从成都市各个区内运抵到此的。两位工作人员的人物就是操纵着一个巨大的抓手,把分散在坑里各个角落的垃圾“抓”到一起,以便焚烧。

祥福垃圾发电厂隶属于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下称“中国环保”),是后者在全国近50个项目中的一个。据了解,该焚烧厂现在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能力达到1800吨,年处理65万吨。

事实上,当首创股份、碧水源登陆资本市场华丽转型成为污水处理领域内的龙头时,固体废物领域却还在苦苦挣扎等待其领航者。

本刊记者了解到,向来低调的中国环保实际上正在筹谋上市。中国环保副总经理肖兰告诉本刊记者,公司改制的第一步已经在9月份完成,下一步将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运作上市。

据她透露,中国环保的组织架构已经从过去以项目为主,调整到成立了四个中心,目标是在2~3年内实现公司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8月28日,中国环保旗下子公司瑞科际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迈开了该公司连接资本市场的步伐。

事实上,中国环保实际上是一家老牌央企,至今已有30年历史,一直专注于环保行业,其业务方向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大到全、从全到专的转变。

1985年,中国环保由国家环保总局发起成立,当时定位于小型环保装备制造商,成立时注册资本仅50万元。1992年,中国环保从环保总局内划归到了机械工业部。5年之后,随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称“中节能”)的成立,中国环保再次被划转至中节能,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在划归中节能后的八年时间里,中国环保依旧是专注于装备领域,负责投资管理一批环保装备、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国债项目。

2000年之后,中国环保开始第一次转型。肖兰称,当年公司确定了以发展水务、固废、新材料、危废、环保技术装备等为主导的产业定位。为此,该公司还制定了《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开始大举进入环保产业,投资建设多个环保项目。

“中国环保其实就像是黄埔军校,为中节能在环保领域培育了很多明星,比如说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中节能新材料公司。”肖兰说。


2012年,按照中节能“每个板块都要做到行业前三”的要求,中国环保再次转型,从大而全转型为专注于城市生活垃圾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固体废弃物处理领域。

据肖兰透露,2013年,公司初步完成了中节能旗下的固废板块整合,并导入了生态循环产业园概念。去年,在完成转型定位之后,中国环保开启了并购大幕,成功并购河北境内6个固废项目及山东项目。

截至目前,中国环保投资建设的固废综合处理项目近50个,遍布全国16个省份30余个城市,固废处理总能力约4.5万吨/日,占我国固废处理市场的10%,成为固废行业的龙头。

来源:中国企业家(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