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360金融CEO:互联网“大佬”打造理财平台 资产端导入新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晚于BAT的步伐数年之后,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今年终于决定,进军互联网金融,成立了360金融,并于8月24日推出了“360你财富平台”。

360金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运行三个月后,推行产品有三种:包括活期、定期、基金等产品。而截至目前,销售额已达60亿元。对此,他们表示,互联网巨头有流量优势,可能在资金端方面并不特别发愁,却在资产端方面存在非传统金融机构的天然短板,因此,开始弥补这一短板。

360你财富平台弥补的方式是,正式实施开放平台计划,引入绿地金服,成为首家入驻的合作机构。

“在招财宝模式的基础上,做一个类天猫理财开放平台,合作机构可以在该平台开店。”对此,360金融-你财富CEO吴海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打造理财门店式平台

吴海生介绍,360你财富和招财宝、陆金所都是F2C模式(即厂商对接消费者),在开放平台方面只做撮合,产品设计、风控增信等由合作机构负责。

不过,在具体模式和定价策略上则存在差异。

“F2C模式有两种,一是平台筛选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然后上线产品,比如招财宝;二是类似天猫平台,合作机构在该平台开店。360你财富更倾向于第二种。”吴海生称。

而且,不同于招财宝等收取差价的模式,360你财富给出指导价,并收取管理费,比如千分之三,合作机构可以自由定价。吴海生还透露,未来设想尝试在平台上直接对接企业端,也可能另设一个新平台,专门做消费金融板块。

“相比之下,定价相对自由,360你财富的资金成本便宜,合作机构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吴海生称,目前还在跟汽车、新能源、AMC(资产管理公司)等领域企业谈此合作,预计不久将上线。但问题在于,奇虎360并非传统金融机构,360你财富如何在资产来源中选取安全标的,相当考验其产品设计能力和风控能力。

对此,吴海生称, 360你财富从筹备之日起,即着眼于获取金融业顶级风控人才,把资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表示,360你财富风控主要抓三个方面:首先是机构准入,选择行业内最好的合作机构;其次是资产准入,合作机构资产通过率为30%,主要考察基础资产,排除钢铁、煤炭等行业;最后是产品上线前风控委员会把关,能否上线,还需要整个风控委员会集体决策通过,其中CRO或CEO有一票否决权。

而另有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理财开放平台仍然需要有人做风险的判别方和承担者,否则业务无法运转。比如招财宝,虽然它自己不做风控,但是它把风控交给了专业的金融机构去把关,比如大型的国有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但即使是像招财宝这样外包了出去,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平台依然要承担一定的声誉损失的风险和责任。

独立上市设想

目前,奇虎360的互联网金融也只布局了理财业务,虽有众筹栏目,但还没有产品上线。

“近期我们还计划利用360搜索增加360你财富的流量。”吴海生称。

而上述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表示,奇虎360做金融最大的优势在于流量和安全概念。然而,相比BAT、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尤其是阿里、腾讯,奇虎360并无太多金融类的优势。

对此,吴海生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市场足够大,不应只在互联网企业之间比较。未来两类机构都有机会。一是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例如平安的陆金所,二是互联网企业的金融化,包括BAT、京东、奇虎360等。对于这两类机构而言,体制和文化才是最大的挑战。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360你财富正在考虑引入战略资本,目标以金融机构资本和大型产业资本为主,360你财富的融资也在进行当中,引起一些投资机构的追逐。对此,吴海生表示暂不方便透露融资的相关信息。

对于奇虎360回归A股,360你财富正并表入奇虎360集团。吴海生表示,这有利于今后360你财富上市,未来可能会单独上市,但目前还没有相关计划,“我们是初创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先练好基本功,把基础业务做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水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