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高管离职潮:我的未来我做主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去年起席卷行业的高管离职潮在2015年依旧在继续。从原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辞职创业,到原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离职,众多知名公司纷纷有高管离职,职位涉及总经理、副总裁、总裁等等。高管离职的背后正是行业发展环境骤变的写照,而与之前在行业内跳槽不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房企高管们通过离职,能够为新业务拓展、新的职业规划等建立一个新的目标和方向,实现“我的未来我做主”。

再不创业就晚了

3月,万科原副总裁毛大庆辞职的消息传出。毛大庆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拥抱最美时光,寻找最初的梦想——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宣称要选择自主创业,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一个基于办公室出租服务的创投孵化平台。

2015年3月9日,毛大庆离职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万科中心举办,一场甚嚣尘上的“分手大戏”终于尘埃落定,同时也将自2014年以来屡次上演的房企高管出走“连续剧”推向了高潮。

“我现在已经47岁了,再有几年就50岁。离职之前,有几个人同时对我说,人生60岁是一个重要节点。60岁之后的人生不需要计划,但60岁之前的人生需要好好地计划。”在毛大庆看来,60岁的时候不应该还是个开发商,再不创业就晚了。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今年内地上市房企中的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等岗位,因“辞职”和“个人原因”而离职的人数已经达109人,涉及万科、招商、中海、世茂、保利等大型房企。在2012-2014年间,这项监测数据汇总的离职人数分别为95人、89人和154人,已经呈现上升趋势。

“房企高管对于企业战略决策、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一方面他们比别人更清楚行业的走势,另一方面他们的职业稳定指数也是房地产行业是否景气的风向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房企高管意识到,这次市场的波动与以往市场下行不同,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以往靠着买地、融资、卖房的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正在触顶。房企转型无论是商业地产、轻资产运营、多元发展,还是拥抱互联网,仍处在摸索阶段,而且转型的速度和效果也与个人预期有差距。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无论是总裁、营销总还是产品总,大家都已达到了事业的瓶颈,如果希望寻求突破自然要选择离职创业,而且这些经理人基本都处于40-50这个黄金年龄段,焕发第二春就在创业了。”

新的业务拓展

与往年“离职不离行”不同,今年部分高管筹备自主创业或者进入新领域,电商、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领域平台敞开胸膛拥抱。

肖莉离开万科后,加盟成立仅三年的互联网房产服务平台房多多。毛大庆离开万科创建的优客工场,搭乘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机,为各界所熟知。今年9月中旬,阳光100优客工场旗舰店正式开启,并宣布A轮融资已经完成,共募集资金超人民币2亿元。刘爱明在深圳低调创业,其团队联合万科、上海中城联盟、世联行等,共同组建中城新产业控股(深圳)有限公司。

“我的创业不是一个纯粹意义的创业,我做的事情无外乎就是房地产的延续而已,但我参与到帮助年轻人创业这个事情中来,可能改变一大堆年轻人的未来,我会觉得这辈子过得很有意义,这是我的最深心底的话。”毛大庆表示。

毛大庆曾花一年时间对中国人口结构趋势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25-40岁的人群是社会创造创新的基石,一个国家主流人口处在25到40岁阶段时,这个国家就处于创造力无限时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高管离职,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就是“任性”。其离职现象的背后,并非简单的职业薪酬体系或晋升体系可以解释的,关键在于对传统组织架构的一个自我挣脱。通过离职,能够为新业务拓展、新的职业规划等建立一个新的目标和方向,实现“我的未来我做主”。高管创业,一方面能够凭借对原有房地产产业较好的理解,进而对一些新业务的发展方面有敏锐的观察。另一方面是能够依赖既有的社会资源,从而在创业项目上快速成长。

来源:京华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