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 或将面临信贷需求不足问题
在经济下行期,新增人民币信贷的大幅增长主要受到统计口径和“影子银行”的双重影响,其中统计口径的影响是1万亿,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在信贷需求不旺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所以,信贷大幅增长的原因可能源自信贷需求的不足。
大型商业银行已经被打上深深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烙印,特长是服务于地方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从贷款的门槛、流程的设计、抵押担保的要求以及对风险的容忍度都是为成熟的大企业量身定做的,中小企业很难满足大型商业银行的商业诉求。

在当前工业和投资大幅下滑、国有大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较为困难、更多融资需求向企业生命周期的上端移动的背景下,大型商业银行恐怕会遇到越来越严重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问题。

2015年前3季度中国经济形势继续延续了下行的态势。工业生产持续放缓,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全线下跌,进出口总额同比萎缩。三季度,GDP增长6.9%,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GDP季度增速首次回落到7%以下。经济决定金融。由于经济增速的下行和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抬头,关于商业银行“惜贷”的报道不绝于耳,银行内部也屡屡传出“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声音。
然而,人民银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数据却非常出人意料。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万亿,接近10万亿,同比多增2.34万亿。如果考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置换债券因素,目前完成置换超过1.5万亿元,前9个月新增贷款已达11.4万亿。按照往年第4季度贷款新增2万亿左右估算,2015年全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将达到13.4万亿,无论如何也要被称之为天量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4万亿的刺激政策一次性地将人民币贷款推上了10万亿的新台阶,并持续至2014年。2015年预计13.4万亿的贷款无疑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经济的下行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信贷的狂飙?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360金融CEO:互联网“大佬”打造理财平台 资产端导入新解
    晚于BAT的步伐数年之后,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今年终于决定,进军互联网金融,成立了360金融,并于8月24日推出了“360你财富平台”。
360金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运行三个月后,推行产品有三种:包括活期、定期、基金等产品。而截至目前,销售额已达60亿元。对此,他们表示,互联网巨头有流量优势,可能在资金端方面并不特别发愁,却在资产端方面存在非传统金融机构的天然短板,因此,开始弥补这一短板。
360你财富平台弥补的方式是,正式实施开放平台计划,引入绿地金服,成为首家入驻的合作机构。
“在招财宝模式的基础上,做一个类天猫理财开放平台,合作机构可以在该平台开店。”对此,360金融-你财富CEO吴海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打造理财门店式平台
吴海生介绍,360你财富和招财宝、陆金所都是F2C模式(即厂商对接消费者),在开放平台方面只做撮合,产品设计、风控增信等由合作机构负责。
不过,在具体模式和定价策略上则存在差异。
“F2C模式有两种,一是平台筛选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然后上线产品,比如招财宝;二是类似天猫平台,合作机构在该平台开店。360你财富更倾向于第二种。”吴海生称。
而且,不同于招财宝等收取差价的模式,360你财富给出指导价,并收取管理费,比如千分之三,合作机构可以自由定价。吴海生还透露,未来设想尝试在平台上直接对接企业端,也可能另设一个新平台,专门做消费金融板块。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中国真缺乏职业经理人市场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于剑
厉以宁在文章中提到中国缺乏职业经理人市场,对此我不敢苟同。中国怎么可能缺职业经理人市场呢!看看那么多活跃的猎头公司,人家是吃素的吗?任何一家外企在中国想招聘高管,通过这些猎头公司很快就能解决。

      中国真缺乏职业经理人市场吗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出要取消国企行政级别。该文的核心观点就是要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市场,并且通过职业经理人的市场来选聘经理人。不管是从民营企业家队伍里聘人,还是自己找人,一定要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因为行政级别实际上妨碍了选拔有用的、有责任感的人才来从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 …… [阅读全文]
高管离职潮:我的未来我做主

自去年起席卷行业的高管离职潮在2015年依旧在继续。从原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辞职创业,到原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离职,众多知名公司纷纷有高管离职,职位涉及总经理、副总裁、总裁等等。高管离职的背后正是行业发展环境骤变的写照,而与之前在行业内跳槽不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房企高管们通过离职,能够为新业务拓展、新的职业规划等建立一个新的目标和方向,实现“我的未来我做主”。
再不创业就晚了
3月,万科原副总裁毛大庆辞职的消息传出。毛大庆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拥抱最美时光,寻找最初的梦想——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宣称要选择自主创业,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一个基于办公室出租服务的创投孵化平台。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城商行接连闯关A股IPO 上海银行等摩拳擦掌备战
   继年末江苏银行过审,正式迈入A股上市大门后,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210次会议已通过贵阳银行的首发申请,成为第二家成功闯关的城商行。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注册制临近,A股上市城商行或将很快迎来“大扩军”。据悉,上海银行 、杭州银行等10多家城商行也正摩拳擦掌,准备加入上市大军。
  接连闯关成功
  自北京银行 2007年登陆上交所以来,八年间再无城商行完成A股IPO。重庆银行、徽商银行 、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陆续选择在H股上市。继江苏银行IPO过会后,贵阳银行再次闯关成功,截至目前,此轮IPO开闸之后已有两家银行获批,城商行上市步伐加快。
  贵阳银行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此次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亿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招股书同时显示,2012—2014年,贵阳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6.17亿元、18.09亿元和24.4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3年仅11.87%的净利润增速,该行2014年净利润出现飙升,增速高达35.27%。据悉,贵阳银行2007年就启动上市准备工作,2010年12月走完IPO内部程序后,与其他申请上市的城商行一样,开始了漫长等待,时至今日才终于看到上市曙光。
  作为位居西南的银行,多家银行同业评价贵阳银行今年发展势头良好,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据悉,该行今年在资金业务、金融市场、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明显发力,尤其在资产证券化ABS、CLO领域,发行较多基于本行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