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联储加息了加息了加息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
在过去30年里,全球市场共经历了4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几乎每一次都会给资本市场造成巨震,这次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美联储加息这事,可比范进中举——说了至少一年,终于“中了”,简直值得全世界人民奔走相告一下“加息了加息了”。

在这之前,光美国的“加息派”和“不加息派”就各执一词吵了一年,两派的理由都显得极为充分。在加息派看来,美国失业率稳定在5.0%,已接近于充分就业水平,美国经济现在增长强劲。然而,“不加息派”也言之凿凿地肯定,加息后将导致美元进一步上升,这将进一步打击美国跨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7日,也就美国东部时间12月16日,全世界金融界人士恐怕暂时都要松口气:“至少‘加息’这只靴子算是掉下来了。”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利率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并且根据美联储官员给出的加息点阵图,2016年美联储还将加息4次。这意味着,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的低利率时代结束,正式进入11年来首个加息周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结论是,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会更加着眼于长期经济增长目标,而非短期金融市场的波动。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让美联储有条件放眼长期目标,将美国经济引导到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各市场严阵以待

由于美元是世界的首席货币,也即全球的水龙头,其占全球外汇储备、外汇贸易的比重超过50%,因此此次美联储加息堪称今年全球财经类最重要的事件。在过去30年里,全球市场共经历了4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几乎每一次都会给资本市场造成巨震。无论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7年的美国次信贷危机,皆是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之后爆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警告说,美国加息可能引发新兴市场的不稳定。由于过去几年,发达经济体为了刺激经济,维持低利率货币政策,大量的短期资本流入新兴市场避险和逃离,据IMF数据,在2009年到2012年期间,从发达国家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规模高达4.5万亿美元,约占这一时期全球资本流动总额的一半。美联储加息后,可能导致这些资本外逃。

此次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这些短期资本将加速逃出,对于那些依赖短期资本流入,政府财政赤字巨大、资本项目开放的经济体,前景则不容乐观。以巴西为例,目前巴西财政赤字已飙升至GDP的逾9%,这一比例为20年来最高。并且,该国今年物价已同比上涨10.3%,导致实际工资收入大幅缩水。资本的外逃将给该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中 国作为新兴市场的标杆也将承受美联储加息之后的资本流出压力,势必造成人民币贬值,据中国外汇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17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度下调131个 基点,报6.4757,再度刷新4年半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未来存在持续加息的可能性,因此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不小。不过由于中国长期以来都处 于对外净债权国地位,且2014年底外债占GDP的比重不足10%,远低于20%的国际警戒线,因而,压力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尽管如此,热钱的流出仍惊人,据外媒12月16日报道,中国今年就减少了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对咱中国人的影响

具体到中国,面对热钱流出带来购买力下降,影响物价之下跌的通缩效应,中国政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需要全神应对,避免使其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国内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

但由于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国内的政策可以更加明确,汇率的走势也变得更加确定,短期内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非常有限。从中期来看,由于美联储明年可能会继续加息,而美元作为全球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有可能进一步受挫。

而 中国的富裕阶层到国外进行配置资产会让国内的炒房热情下降,因此美联储加息有可能对中国的楼市呈利空态势。另外,从消费心理来说,在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住 宅作为一种高价消费品,吸引了大量财富增长的消费者,在房地产供给短期内难以增加的情况下,房地产需求的增加会拉高房价。但一旦人民币出现趋势性的贬值变 化,买房就赚钱的趋势或将出现逆转。

至于不炒房不炒股的普通老百姓,在人民币贬值之后,恐怕这些年火热的境外旅游、海外代购和去国外“买买买”的热情会略微降低,而美元理财产品将倍受青睐。

来源:经理人分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