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茅台袁仁国:2015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的阵痛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12月20日讯 在今日茅台总部举行的2015年茅台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介绍,今年1至11月,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含税)357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利润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1.88%;上交税金137亿元;资产总额达1050亿元,同比增长31%。茅台酒股份公司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占中国18家白酒上市公司的27%、45%。

在现场,网易财经看到,袁仁国在酒厂内对700名经销商喊话,希望各省区和当地经销商积极探索通过参股、控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成新的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同时袁仁国还宣布“新政”:各省经销商也可进行并购、联营、合作,加大资源的协调整合,形成销售合力。

袁仁国:2015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的阵痛期

据网易财经了解,每年到12月中旬,茅台和五粮液都会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这也是这两家企业每年的“重头戏”。在经销商大会上,除回顾公司一年到销售情况外,也会对来年集团对营销工作进行部署规划。

对于即将结束的2015年茅台的市场表现,袁仁国表示,受益于茅台今年坚持的“不降价、不增量、不增加经销商”战略,茅台完成了2015年各项销售目标。

据悉,在去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袁仁国曾公开表示,2015年茅台酒将不增量,不增加新经销商,不降低出厂价格。“要严格按照公司各项管理规定,要做好产品的开发,规范宣传促销,严格执行价格体系。对完不成销售任务60%和低价倾销的经销商要淘汰”。

据网易财经了解,2015年白酒行业进入了缓慢复苏期。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67.14亿元,同比增长7.75%;利润总额558.13亿元,同比增长5.51%;税金429.89亿元,同比增长4.81%。

但袁仁国指出,白酒行业多年积累形成的酒企过多、产能过剩、竞争过度、广告过滥等矛盾依然凸显。“从行业发展形势看,经过3年的调整,白酒行业增长方式由量扩张的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品牌效应、文化效应、质量效应、市场精耕细作等方式转变,盈利模式由总量增长模式向结构优化模式转变。但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的阵痛期、转型的探索期和复兴的准备期”。

袁仁国:2016茅台将开发县乡市场 省级经销商可并购联营

对于2016年茅台的营销部署,袁仁国指出,2016年茅台将加大营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健全公司营销网络。

据袁仁国介绍,茅台酒和系列酒销售是茅台2016年重点。明年销售公司所有人员收入要和销售茅台酒和系列酒挂钩,茅台销售公司要安排三分之二的人员到市场一线,管好属地市场,确保价格稳定和经销商利润。“要积极探索省区和当地经销商通过参股、控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成新的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各省经销商可进行并购、联营、合作。加大资源的协调整合,形成销售合力”。

产品线方面,袁仁国强调,要提升中低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压缩市场滞销的品种,整合同一价格带的多款产品,消除内部竞争。要降低酱香型系列酒生产成本,增加系列酒销售,提升中低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2016茅台的营销网络,袁仁国指出,明年将调整、整顿、优化营销网络,建立优胜劣汰机制。“经销商要加快团购的拓展工作,推进与各区域商超合作,在商业区、高档社区、饭店建立专柜。茅台酒及系列酒渠道要下沉,抓好空白市场的开发和县份市场开发、乡镇市场开发,尽快建立和完善网络布局”。

打假或成为茅台集团2016年重点工作之一

此外,据网易财经了解,在今年但茅台经销商大会前夕,茅台方面要求到场的700余名经销商签订“诚信经营,杜绝假冒”的经销商承诺书,在该承诺书中,茅台经销商除承诺不销售假冒侵权的茅台产品外,还约定如出售假冒茅台产品将假一罚十,按合同取消经销权。


而在今日的经销商大会上,袁仁国也表示,2016年茅台将进行工程打假、知识打假、智能打假、公关打假、诚信打假、事件打假和网络打假等“七个打假”。

据悉,目前假冒茅台现象仍然问题严重。就在茅台全国经销商大会举办前夕,知名电商网站唯品会就曝出在酒类促销活动中销售假冒“飞天茅台”。

虽然唯品会事后表示,事件仍在调查中,已经和茅台集团取得联系和沟通。并宣称此次问题茅台酒供应商是具有茅台供货资质的,唯品会也尽到了资质审查的义务,但至今唯品会方面也拒绝提供涉事茅台经销商名称。(陈俊宏)

来源:网易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