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关于中国经济的破与立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抓住机遇,处理好中国经济的“破”与“立”,为“十三五”开好局,为推进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不破不立。寻求经济发展新动力,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经济发展新机制,都需正确处理“破”与“立”的辩证关系。习近平在7月24日召开党内人士座谈会上指出:“改革既要勇于‘破’,又要善于‘立’。”
图为: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一、破悲情 立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就是信心经济,信心是支撑现代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资金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被信心引领的。习近平主席深知信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在不同场合多次要求干部和群众要增强信心。他在吉林调研时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在今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他指出:“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当前,悲观情绪和唱衰论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敌人,一些人以传统的GDP论英雄,以旧理念看待经济新常态,见到经济增速放缓就对中国经济悲观失望;更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趁机唱衰中国经济。习近平主席用四个“没有变”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经济鼓劲,同时也有力还击了唱衰中国论。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 …… [阅读全文]

西方为何调整对沙特政策?


西方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正在发生某种变化。这一点可以从报纸上读出来;从政治家们口中听出来;从政策转变中看出来。
对沙特怀有敌意的文章如今已成为西方媒体的标配。上周日,《观察家报》(The Observer)的主社论公开指责英国与沙特的关系是一种“危及英国安全的不光彩联盟”。不久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刊发的一篇文章浓墨重彩地报道了沙特国内一波“前所未有的死刑潮”。几个月前,堪称美国最具影响力专栏作家的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称为沙特的“意识形态产物”。
政治家们也开始拿类似的主题说事。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指责沙特为在西方活动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提供资金,并补充称:“我们必须让沙特明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日子已经结束。”英国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前党魁阿什当勋爵(Lord Ashdown)呼吁英国对“资助圣战组织”的行为展开调查,矛头直指沙特。
对沙特突然激增的担忧很大程度上是由ISIS的崛起带来的。西方政策制定者明白,在打击“圣战主义”方面,诉诸意识形态与诉诸武力同等重要。在寻找ISIS世界观的根源时,他们越来越多地追溯到了沙特宗教机构所倡导的瓦哈比主义(Wahhabi)。
沙特在西方的影响力也遭到了其他事态的削弱。美国的“页岩革命”使西方国家减少了对沙特石油的依赖。与此同时,中东地区的动荡也使沙特的外交政策招致批评,尤其是针对沙特军事干预也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以及2011年沙特在镇压巴林国内起义中扮演的角色。 …… [阅读全文]

指望油价打垮ISIS?

油价暴跌对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产油国造成严重打击,然而有专家表示,若要破坏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S)的资金运作,仅靠油价下降是不够的。
据CNBC报道,ISIS每月原油收入高达5000万美元,是该组织运作的主要资金来源。目前,油价自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35美元,然而有专家称,低油价反而会成为恐怖分子利用的目标。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总裁Ian Bremmer称,“低油价的更大影响是海湾君主制国家的非法化,所以油价持续下跌对于ISIS而言反而是件好事。”
与此同时,ISIS的石油资源也成为美国及其盟国的重要军事目标。战略情报咨询公司Soufan Group高级副总裁Martin Reardon表示,“自10月起,美国领导的联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对ISIS目标进行了数次空袭,ISIS通过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油井平台获得的收入开始减少,维修和更换损毁的基础设施也变得更加困难。”
不过,Bremmer则表示,空袭仅对ISIS收入的一小部分造成影响。截至10月下旬,黑市的原油和精炼油销售仍然是ISIS的最大收入来源,尽管油价下跌最终将导致黑市的油价回落。
咨询公司IHS称,ISIS的主要收入来源包括六个方面:生产和走私石油和天然气,对其控制范围的商业活动征税,没收土地和财产,贩运毒品和文物,包括银行抢劫和绑架勒索在内的犯罪活动,以及包括运输公司和房产中介在内的企业经营。只有当其他资金来源也受到攻击时,低油价才会对ISIS造成实质性打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联储加息了加息了加息了


导语

在过去30年里,全球市场共经历了4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几乎每一次都会给资本市场造成巨震,这次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美联储加息这事,可比范进中举——说了至少一年,终于“中了”,简直值得全世界人民奔走相告一下“加息了加息了”。
在这之前,光美国的“加息派”和“不加息派”就各执一词吵了一年,两派的理由都显得极为充分。在加息派看来,美国失业率稳定在5.0%,已接近于充分就业水平,美国经济现在增长强劲。然而,“不加息派”也言之凿凿地肯定,加息后将导致美元进一步上升,这将进一步打击美国跨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7日,也就美国东部时间12月16日,全世界金融界人士恐怕暂时都要松口气:“至少‘加息’这只靴子算是掉下来了。”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利率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并且根据美联储官员给出的加息点阵图,2016年美联储还将加息4次。这意味着,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的低利率时代结束,正式进入11年来首个加息周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结论是,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会更加着眼于长期经济增长目标,而非短期金融市场的波动。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让美联储有条件放眼长期目标,将美国经济引导到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各市场严阵以待


由于美元是世界的首席货币,也即全球的水龙头,其占全球外汇储备、外汇贸易的比重超过50%,因此此次美联储加息堪称今年全球财经类最重要的事件。在过去30年里,全球市场共经历了4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几乎每一次都会给资本市场造成巨震。无论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7年的美国次信贷危机,皆是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之后爆发。 …… [阅读全文]

美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导语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人们总是爱听好消息,不爱听坏消息。有时候甚至根本不在乎真假,只要是好消息就行。
资管巨头GMO联合创始人、首席投资策略师Jeremy Grantham最新的季度致投资者信所探讨的主题。
“作为1999年大牛市中的空头,我因为‘有着致命的说服力和对市场完全错误的判断’而被机构拒之门外,”这位传奇投资人写道。“投资行业本身就有着极大的激励因素去鼓励偏向乐观的预判,因为如果市场缓缓上行的话几乎没钱可赚。走五步回踩两步会更加有利可图。”
为了展示这种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偏爱,Grantham例数了12个美国被认为是领先全球的地方,再用图表一一否定了它们。他给出的图表讲述了一个更加黯淡、压抑的故事。
“我希望尝试说清楚我们在好消息与准确的消息之间是多么极端地偏爱前者,” Grantham写道。
以下就是摘自这份新的季度致投资者信的图表:

  • 1. 美国工资增速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垫底

  • 2. 低失业率背后是极低的劳动参与率

  • 3. 美国的劳动参与率曾经是最高的,但现在垫底

  • 4. 美国医疗保健支出确实领先,但是并未体现在平均寿命上

  • 5. 由于酗酒、吸毒和自杀,美国是唯一一个死亡率实际上在上升的地方

  • 6. 美国人总是抱怨政府税收太高,但税收占GDP的比重并不高

  • 7. “至少我们生活在一个公平的社会”——呵呵

  • 8. “至少我们有一个包含每一个人的民主制度”——呵呵

  • 9. “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教育系统”——呵呵

  • 10. 美国人错过了智力发展最重要的几年(3-4岁儿童入学率)

  • 11. 美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首位

  • 12. 美国人并不慷慨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