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成为优秀HRM/HRD的五项修炼

《职业经理人周刊》
     高情商
情商有五个维度:认识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认识他人、管理与他人关系。对于HR来说,这五点极其重要。
“认识自我”,不自卑也不自负,能够准确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水平,不虚夸自己,也不要过于谦卑;“管理自我”的核心是“自控力”,能约束自己的行为,特别是老板不关注,自己独处的时候能够对自己不放松;“激励自我”,在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能够自我激励,学会左手温暖右手;“认识他人”则是站在公正立场看看别人,特别是HRM,更需要准确的识别人,知道人和人的差异,知道彼此的不同;真正的高手在于“管理与他人关系”,和不同类型的人、不同等级的人之间处理好关系,这是最难的,很多HRM吃亏都在这个地方,和公司某一类人的关系搞不好,特别是某些高层,最后很多项目都难以落地执行。
如何修炼情商,这是一个难题,靠外界的培训很难,更多的是自我修炼,自控力要自己花长时间去养成,这点可以看看曾国藩当年是如何修炼自控力;而修炼和他人关系,这个是可以通过看书、电视剧来进行一定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实践,特别建议做HR的要好好研究人格测评,研究人和人风格的不同,研究如何与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的技巧和方法。
专业过关
很多HRM/HRD干得不好的一个核心原因就是不够专业,懂一些人力资源,知道很多概念,但真正对每个模块都不是精通,或者只懂得一到两个模块。专业不过关最大的问题就是面对各类HR问题时拿不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就像一个医生不懂得药理一样,光看病但不知道哪些药可以治疗。
优秀的HRM/HRD要懂得核心HR模块的内容、操作要点,如组织发展、任职资格体系建设、薪酬设计、绩效考评、干部管理、培训体系设计等,一方面要懂得模块的操作要点和逻辑,更要懂得不同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如何有效的进行组合。
如何提升专业度,一方面是参加系统的培训,或者是自学;另外就是大量的项目实践,亲身总结实践,这样效果最好。还需要研究标杆公司的经典案例,操作流程和标准,并进行系统的提炼和整理,升华成自己的内容。
懂运营
和老板有效对话的前提就是懂运营,光懂HR不懂运营,只拿一大堆HR的语言和业务部门沟通很难让业务经理配合你,时间长了老板也郁闷。
懂运营首先要懂得营销,知道市场、知道销售,更懂得核心的价值链,知道销售的核心逻辑和操作要点;其次要懂得产品/研发,产品体系的构建,产品的策划、营销推广、服务提供、商业模式设计等等;还要懂得财务,知道现金流、利润从何而来,如何增加利润。最核心的是要懂得整体运营,流程梳理、业务策略与计划管理、价值链分析、资源管理等等。
懂运营相比懂HR专业知识更难,最好的办法是在一线运营岗位实践过相当长的时间,很多公司的HRM/HRD都来自于一线,就像国家的中组部部长一定要担任过省委书记一样,一定要有相当的管理、业务实践经验,方可站在一定的高度来做。纸上谈兵的HRM/HRD在一家公司不会呆得太长久!
搞得定难题
HRM/HRD很多时候面对的都是问题,有时候是难题,优秀的HRM/HRD一个核心评价标准就是如何能搞定这些难题,比如一家公司的薪酬激励机制设计、领导力培养项目,都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完成,有时候还需要面对突然的HR危机,比如社保被稽查、员工大幅度流失等等,都需要快速、有效的进行处理!
搞定难题需要的一是专业水平,另外则需要灵活变通的处理方式,HRM/HRD在老板心目中的位置就是在逐个难题的不断破解中建立起来的。
能成功推动实施项目
见过很多所谓的HR高手,满腹经纶,写东西一大堆一大堆的,但真正要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却发现搞不定,一是对项目的实现路径不清楚,搞不定到底该怎么推进,关键点选择错误;二是推动力不够,特别是遇到一些坎坷的时候更是如此。
一年HR项目不要做太多,做一个要成一个,做一个要落地一个,最好从简单的逐步开始,然后逐步解决疑难问题。
来源:三茅人力资源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