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启动“十三五”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申报工作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科技部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下文简称“重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按照国发64号文件关于先期启动5-10个试点专项的要求,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凝练形成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6个试点专项,已经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和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重点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等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部署38个重点研究任务。按照分步实施、重点突出原则,2016年首批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19个项目。

其中在 “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技术(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类)”方面拟支持3个项目,开展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机理和防范机制、均一性和寿命的影响因素及工程化改善技术研究,开发高安全性、长寿命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实现装车应用。

这3个项目的支持年限贯穿整个“十三五”期间,即自2016年1月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

宁德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CATL)市场总监杨琦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国家层面明确指出开发高安全性的动力电池,并实现装车应用,说明国家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

宁德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CATL)市场总监杨琦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形势喜人,大大超出了预期。但是伴随着产销数量高涨的同时,国内连续发生了多起新能源公交着火事件,并出现了人员伤亡。

杨琦告诉盖世汽车,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暴增,造成了动力电池供不应求的局面。新能源整车制造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非常饥渴,只要能生产出动力电池,整车厂就会采用,一些质量不高的动力电池产品也因此被装到车辆上。“未来隐患极大。”

据了解,目前国内运营的电动大巴装载的动力电池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CATL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在国内公交领域占有非常高的市场份额。“公交公司客户的三个基本诉求是安全、可靠、耐久,”杨琦说:“为了满足这些需求,CATL有130个国内外博士,他们组成了核心研发团队,采用了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的设计验证方法,把动力电池的安全设计分解到各个层级的子模块,层层进行验证,从而确保整品的性能。”

今年以来,国内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杨琦表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的政策力度空前,“动力电池的安全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如果按照汽车工业的正向开发流程,通常需要2-3年的时间来研发。目前一些客车厂‘大干快上’的做法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纯电动大巴上使用还处于起步期的三元电池,一旦出事故结果不堪设想。”

“在公共交通领域,冒进地使用三元电池,出了事故很可能会破坏国家新能源大局”,杨琦如是说。

据介绍,CATL目前主要从两个核心方面为新能源公交领域的用户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一是超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循环寿命可达目前行业水平的4-5倍;另一方面CATL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充电速度方面也取得了突破。”

据盖世汽车了解,重点专项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

此次科技部联合其它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升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超前部署研发下一代技术,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其中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与互联互通技术方面的考核指标为:充电设施对BMS保护需求的响应率达100%;对充电过程中动力电池安全事故的预警率达100%;提出动力电池安全性隐患预测方法,形成运行安全性技术等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5项以上。

由上可见,安全问题已经被列为“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的重要内容之一。杨琦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十三五”期间国家需建立一套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安全发展机制,要求整车厂必须使用高品质、得到充分验证的动力电池产品,杜绝安全隐患,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盖世汽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