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万科职业经理人们 在险资凶猛世界里的“金色降落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万科而言,险资来敲门的事件如今仍在发酵,且似乎远未结束。作为这家巨型房企的董事长兼精神象征,王石的心情或许是复杂的。

  这一幕和21年前的“君万之争”多有重合之处,只是君安换成了前海人寿系、安邦保险,但目的均为获得万科控制权。王石在回忆起21年前那场战役时曾不无感慨:“一群野蛮人已在万科不知不觉间守候多时,万科董事长竟浑然不觉。”

  现在王石察觉到了前海人寿系、安邦系这些不速之客,却依旧选择不动声色。从传播学角度而言,这显然不是最佳处理方式。来自市场曝光的小道消息,正在逐渐填补险资敲门事件的信息真空。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最新报道显示,据称前海人寿、钜盛华(简称前海人寿系,持股万科约20%)和安邦(持股万科5%)可能是一致行动人,均有进入万科董事会的想法。

  但仍有很多人不相信前海人寿系与安邦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可能性,甚至有相反的观点认为安邦是万科、华润方面(持股约20%)拉来的盟友。目前涉事任何一方都尚未对此作出正式回应,真相尚未浮出水面,这反倒使安邦的角色显得暧昧起来。

  不过,唯一可以确信的是,历史的车轮从来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像一个人终究告别青春一样,万科也终将面临来自成长过程中的挑战。这无关好坏,只关乎市场与资本。

  万科自1988年进行股改,王石打造出了房地产行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却埋下了股权分散的祸根。尽管引入华润系为曾经的大股东,设立盈安合伙人计划,仍无法抵挡不住险资的攻势。

  如今,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扮演的更多是“金色降落伞”角色,但一顶降落伞,能将职业经理人们与凶猛险资隔出两个世界?

  险资凶猛逆袭“小确幸”的时代

  “小确幸”一词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万科过去30年在经营模式、区域布局、财务控制、产品情怀等方面探索的确是行业的典范,这多少也促成了今日的成功。或许对于身处其中的万科员工而言,他们就是真实地活在万科“小确幸”的时代。

  观点地产新媒体翻查过往数据,可以揭示万科过去21年以来的高速发展。1994年,万科净资产仅10.9亿元,至2015年6月增加至1177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26%。同时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万科依然获得逾千亿的销售额,近几年净资产收益率接近20%。

  今年3月底,万科在总结2014年业绩报告中谈到了公司在互联网时代下对住宅地产、消费地产、产业地产等作出的思考,将未来十年的业务版图归结为“三好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并正式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拉开企业转型的序幕。

  不过,面对万科过往成功管理模式市场仍有部分不同声音。一部分市场人士从企业发展速度,职业经理人激励制度及应对事件的决策能力等方面提出了看法,认为在恒大、绿地、万达等竞争房地产企业都在快速扩张、兼并的情况下,万科尽管反复强调有质量的增长,但总体而言对于现在市场急剧的变化缺乏快速反应能力。

  意见首先指向的就是万科多年以来极力打造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基石,他们认为在市场变化快,企业转型面临着诸多困难当下,在企业发展的重大关头之际完全由职业经理人来做决策反倒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

  一个可引证的小插曲就是,2014年12月26日,郁亮曾带领万科80多人的团队前往百度总部学习,并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交流。据悉当万科人士问李彦宏为何百度一直由他本人主政时,李彦宏的回复是:“一个迅速变化的市场中,CEO最大的本事是对变化做出判断,但这正是职业经理人不擅长的。”

  万科周刊在回述拜访的这一插曲时写道:“回答完这个问题,冷场片刻。”

  除此以外,观点地产新媒体也了解到,目前万科高层丰厚的薪酬待遇也为市场所瞩目。根据一份2013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名,王石年薪以1590万元位居第二,郁亮则以1431万元紧随其后;在当年前十名单中,万科高管共占据四席。

  花样年主席潘军曾在今年9月份公开谈论与万科之间竞争力对比存在着的薪酬结构差异。潘军直指,万科物业CEO朱保全的年薪500万元,彩生活CEO唐学斌却仅为49.8万元,他认为这体现两家公司的不同文化。

  市场人士有人士就告诉观点地产新媒体,正是因为万科自身的“狼性”变弱,管理层或对于资本市场“鳄鱼”缺乏足够的警惕性及抵御的坚决性,如今才导致险资前海人寿系、安邦系的侵袭。

  在前海人寿系举牌初期,万科于7月份抛出百亿回购A股方案,被外界普遍视为回击举牌的一大举措。按照原始的计划,万科预计可回购不少于7.30亿股,占总股本不低于6.60%。

  在当时的分析看来,股票回购将减少万科在外流通的股份,在当下市场环境中,这也可以阻碍万科股票价格波动带来低价吸纳的机会。

  不过,万科的回购计划显得较为缓慢。按照万科12月2日披露,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24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3%。

  合伙人能否搭就“金色降落伞”

  事实上,中肯的讲万科管理层对野蛮人的防范早已有之,因此指责其缺乏警惕性或许有失偏颇。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早在2014年3月的万科春季例会上,郁亮就公开提及20年前的“君万之争”,并现场拿出《门口的野蛮人》表示,野蛮人正在成群结队来敲门,由于股权分散,现在想要控股万科只需200亿元。

  基于此,万科管理层推出了对抗门口野蛮人的重型武器——事业合伙人制度。具体而言,万科1320名事业合伙人成立的盈安合伙人,将通过约1:2的融资杠杆增持万科股份。

  同年6月份,万科建立第二道防火墙,即修改公司章程。根据《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A+H》,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每届任期三年,任期从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

  考虑到万科新一届董事会2014年3月上任,并任期三年,因此,即便新的股东能通过股东大会来提名更换董事,这至少也要等到2017年3月份届满。

  目前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截至2015年6月,成立仅一年多的盈安合伙人共计持有4.14%股份,市值约60亿元。加上万科工会委员会持有的0.61%,以及华润持有的14.89%和“铁粉”刘元生持有的1.12%,万科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超过20%。

  不过,随着前海人寿系花大价钱先后四度举牌,万科设立的防线似乎再不那么稳固了。截至目前,前海人寿系累计持股万科已达20.008%;此后另一家险资安邦保险再度举牌万科5%,万科的股权变动显得波澜起伏。

  简言之,若前海人寿系、安邦结成一致行动人,双方将合计持股万科约25%,毫无疑问将获得第一大股东权利。更重要的是,双方均有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万科。

  现在,对于万科而言当前的形势无疑是艰难的。尽管其早已经防备野蛮人侵袭,但如今事态发展的迅猛已超乎想象。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截至发稿止,华润系仍未有增持万科的表态或行动;而万科事业合伙人的主要资金来源为经济利润奖金,继续增持的能力也相当有限。

  相比之下,马云为阿里巴巴设置的合伙人制度防线,或许能给万科带来一些别样的视角。在美国上市之初,阿里巴巴规定,由一批被称作“合伙人”的人来提名董事会中的大多数董事人选,而非按照持有股份比例分配董事提名权。

  目前,马云大概持有阿里巴巴7%股权,软银、雅虎分别持有36.7%和24%的股权;而软银、雅虎同意阿里合伙人制度。这也意味着,马云只持有阿里巴巴7%股权,却控制了董事会提名的实际权。

  由于美股与港股、A股的制度不尽一致,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充其量只能成为万科的参考范例。对于万科而言,事实已经证明合伙人制度对于抵御目前险资侵袭的用处不大。但对于员工而言,或许是另一个效果。

  数据显示,自2014年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以来,万科1320名员工组成的盈安合伙一年内已浮盈20亿元以上人均赚取了上百万,批量生产了上千位的“百万富翁”。即便面临最坏情况,即万科最终被险资控股,盈安合伙仍可以作为股东之一,享受股权带来的财富红利。

  在这个时候,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扮演的更多是“金色降落伞”角色,但一顶降落伞,能将职业经理人们与凶猛险资隔出两个世界?

  楚门世界里还有万亿市值吗?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截至2015年上半年,万科共有货币资金627.2亿元,较2013年底大幅增加41.36%,加上其公司治理长时间为业界垂范,这些有利因素毫无疑问强有力的吸引着资本的投资者。

  但驳论就是,假如前海人寿系、安邦一旦继续砸钱举牌,最终如愿进入万科董事会,或许万科现有的发展道路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首先是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盈安合伙未来仍有可能充当万科职业经理人们的“金色降落伞”,让他们即便在公司易主仍能获取自身的利益。不过,盈安合伙却有可能未来难能进一步增持万科股份。

  在这方面金地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今年5月8日,金地核心员工投资项目公司的方案进入表决阶段,但该方案被生命人寿、安邦两大股东合计投出22.45亿股反对票,最终以流产告终。

  对于万科而言,影响更重大的地方不在于事业合伙人制度,而是其提出的万亿市值目标。郁亮曾于5月22日举行的万科周年股东大会上公布,万科在下一个十年“将以万亿市值作为奋斗目标”,除了房地产,还会培养更多的业务,拥有更多的上市平台。

  在8月17日的中期业绩会上,万科向媒体展示了目前确定的5大业务,物业服务、物流地产、教育营地、万科驿(租赁性公寓)以及海外业务,成为最先浮出水面的万科新业务发展方向。

  在11月底前海人寿系、安邦等险资进行新一轮举牌前,尽管前10月销售已过两千亿,万科A的股价一直维持在15元/股以下。这多少说明资本市场对传统重资产行业的态度。考虑到这点,也不难理解万科为何频频抛出“大树小草计划”“八爪鱼战略”等故事——市值能否创新高,靠不了业绩,便只能靠估值了。

      有市场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分析称,凶猛险资更希望从万科获取收益,而非让万科在探索中成为孵化平台。若险资最终进入万科管理层,万科现有的“大树小草计划”等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若上述人士的预测成为现实,万科未来发展方向将难由现在万科管理层所掌控,或许未来它的点点滴滴都是在凶猛险资野蛮人的剧本下发展,正如那个在虚拟小镇里的楚门世界。

  现在,郁亮已在朋友圈大声疾呼未来将继续大步“奔向万亿大万科”,但最终万科的万亿梦想能否实现,在外界看来或已抹上了一丝犹疑的目光。

来源:观点地产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