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简单粗暴的招聘信息 告诉你董秘为啥离职

《职业经理人周刊》
董秘,到底是一个多神奇的职业?据说,一个合格的董秘,必须镇得住局面,有气场;管得了企业,有魄力;能协调一切,有分寸。两个字总结:厉害。可是为什么这样一个高大上的神奇职业,本该是受人敬仰和求之不得的,在水涨船高的今天,会遇到如此尴尬境地?

什么境地?近几年,每年约有14%的董秘选择离职。2015年以来,“董秘离职”的势头有增无减,今年前7个月离职的董秘已经超过以往的全年数量。而到9、10月份,几乎每隔两天就能看到关于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消息。

薪水低、压力大“逼走“董秘?

LED行业似乎也没能摆脱这一波董秘离职潮,2013年、2014年关于董秘的离职情况还尚且“一枝独秀”,全年仅一位。2015年,董秘离职人数却呈倍数增长,仅8月份以来(到11月4日),就有国星光电、瑞丰光电、海洋王照明、勤上光电4企董秘离职。

是薪水太低?据各LED上市企业2014年年报显示,国星光电董秘刘迪2014年年薪27.73 万,瑞丰光电董秘柯汉华2014年年薪36.39万,海洋王照明董秘陈慧2014年年薪52.98万,勤上光电董秘段铸2014年年薪10.22万。相关数据统计,约七成董秘的薪酬在10万~50万之间,其中30万-50万占31.02%,10万-30万占38.05%.

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不能完全靠猜,但是就整个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情况来看,还是能够从中得出一些结论。

毕竟董秘不是那么好当的,他既要扮演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层之间的协调者,又要充当公司“新闻发言人“,承载着披露上市企业信息的责任,还要比董事长更了解企业,对企业经营和发展了如指掌。外表光鲜的董秘其实压力太大有木有?

离职后董秘大多奔向新三板企业?

也正是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职位,对企业的成长起着十分巨大的作用。近来一则简单粗暴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招聘信息“50万招董秘,给股权”,不再仅仅让我们感叹:有钱任性,而是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新三板这一拨“后起之秀”身上。这一批企业对董秘这一职位的重视程度让人惊奇,也让人好奇,董秘到底能为新三板企业带来什么。

截止10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达到3837家,其中,LED行业今年截至到11月,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52家。以目前每月新增挂牌企业超过200家的速度,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或突破4000家。若新三板公司都设立专职董秘,那今年年底需要4000名董秘。

百筹汇查阅这些已挂牌公司发现,尽管都配备了董秘,但熟练财务和资本运作的董秘凤毛麟角,专业性大多不如主板公司董秘。

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部分,证监会给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义为非上市的公众公司,在公司治理以及资本运作方面都要跟挂牌前截然不同。诚然,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董监高的要求虽然不能苛求等同于主板公司,但也必须具有相应的专业能力,对于优秀董秘的需求随之凸显,董秘一朝之间成为稀缺职位,薪水随之高企。

当然,人各有志,除了这些跳到新三板公司的董秘,还有一部分董秘选择转投私募股权基金,或转型当投资顾问。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