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第三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召开 共探央企新媒体未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日前,第三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京召开。大会以“共建共享新格局:创新与引领”为主题,11个中央部委,147家企业和34家媒体和众多自媒体人共聚一堂,政、企、媒、学高端对话,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媒介融合、企媒合作的新趋势。

新华网“无人机”率先亮相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上,新华网“无人机”率先亮相,吸引众人目光。据悉,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可在无人驾驶的条件下完成复杂空中飞行任务和各种负载任务,被看做是“空中机器人”。它可以全天候、多地形、全媒体的新闻航拍,做到“让新闻离你更近”的传播理念。

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周渝波在讲话中表示,大会主题是在经济新常态下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一是共同探讨创新发展的新趋势;二是共同探讨互联互通的新路径;三是共同探讨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共建互联互通新常态,共享“互联网+”新成果,努力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办成品牌。

为此,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今日头条、新浪网、澎湃新闻、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分别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发起成立“中国企业新媒体价值联盟”,首批24家单位宣布入盟,基本都是各个领域新媒体运营的领先者。联盟将搭建资源对接的平台,以“互联网+爱心”打造微公益新模式。

此外,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国邮政联合发行的中国第一套新媒体个性化纪念邮折《新国企@心沟通》也在此次年会上举行了首发仪式。

央企如何玩转新媒体?

周渝波还表示,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如何探索移动互联网发展规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而推动媒介融合、产业融合,成为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企业需要意见对话,资源对接,共建互联互通新常态,共享“互联网+”新成果,引领新媒体发展趋势。

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表示,新媒体发展3.0阶段一定是大数据的竞争。当我们拥有这种能力的时候,就可以给受众提供智能并且是全能的聪慧的服务。数据驱动内容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是数据驱动服务,使用数据来推动我们智能的匹配用户的需求,让用户在床头、洗手间、行走当中看到的内容都完全不一样,提供到的服务都不太一样。

近年来,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积极整合资源,引领国企新媒体矩阵集群发展、集体发声、集成服务,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公众沟通。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0家中央企业中,已有近70家开通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传播国资国企好声音。

在新媒体传播时代,一直给人“高大上”印象的央企开始学习如何与“粉丝”互动找话题。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直言,央企新媒体发展仍存五方面困境:一是体制机制有待改变,重内宣,轻外宣,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二是话语模式相对单一,官方的话语体系,文件的话语体系不够接地气;三是全媒体的布局,新兴媒体的传播规律研究不够;四是粉丝忠诚度下降,需要进一步提高运营水平;五是提高效果,改变过去“我说你听”,或者是“以我为主”,而不是对话、沟通、交流,要形成这样的传播效果。沈阳同时指出,国资委带领央企形成的央企矩阵模式,已成为央企新媒体传播的一大特点。

来源:中新网IT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