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世界可以实现脱碳目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
公约签署国已达成共识,将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或者(如果新兴科学能够证明这个数字合理)1.5摄氏度以内。

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提出了一项正确的呼吁,即将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一个水平上,以防止危险的气候变化。刚刚在巴黎启动的联合国气候谈判能够而且也应该巩固全球经济脱碳,以实现这一目标。

公 约签署国已达成共识,将气温上升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或者(如果新兴科学能够证明这个数字合理)1.5摄氏度以内。要使实现“2度”目标的可能性达到 三分之二,2011年到2100年的总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必须少于9500亿吨。到2050年,能源方面的排放量需要从今年的大约350亿吨下降到100亿 至150亿吨,并在2070年前后达到接近零排放的水平。

当前的技术是能够实现这一脱碳目标的。假如技术能够取得长足的进步,成本将不会太高。而通过针对性研究和边做边学,这样的技术进步也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全 球多个能源研究团队通过合作确定了16个主要排放国需要采取的措施。这些建议都涉及通过智能建筑、电网和运输实现更高能效;依赖风能、太阳能、核能、地热 能或者水力发电等低碳能源;消除碳基燃料:车辆和飞机需要切换到电力、氢燃料电池或者更先进的生物燃料;工业必须将燃油换成电力和燃料电池。

至于技术方面,一个优先事项是改善家用电器电池、电动汽车和电网。另一项是碳捕获,以及利用二氧化碳和可再生能源制造合成燃料。第三项是基于监测和反馈的“智能”电网。最后是公众接受核能。

需要达成协议,以防止一些国家在其他国家采取努力的情况下“搭便车”,促进技术合作,为贫穷国家提供气候融资等公共产品。然而,多边体系一再失败;这一次也无法保证能够成功。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富裕国家首先采取行动,但直至现在,美国参议院一直坚持要求中国与美国一同行动。去年,中国表态同意,还更进一步,承诺为穷国提供气候融资。自1992年以来,美国、中国和欧洲首次协调一致。

各 国领导人必须在巴黎气候大会上重申“2度”的上限,并且每五年确认是否需要一个更严格的上限。他们必须承诺在本世纪脱碳,并且在2018年解释为实现这一 目标到2050年的行动计划。主要经济体必须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并且说明它们将如何在2020年前每年至少拿出1000亿美元,为低收入国家提供额 外的气候融资。达成的协议应该每5年进行一次审核。

多年来,持怀疑态度的人都在攻击气候科学。现在他们攻击巴黎气候大会本身——他们错误地 声称所需的技术还不存在,或者不合逻辑地主张气候变化不需要优先考虑,或者适应比预防更好。他们荒谬地对巴黎气候大会之前所做的具体减排承诺吹毛求疵,假 装这些直到本世纪末都将是最终定论。

这是文字游戏,而不是对人们能够做的、应该做的以及巴黎大会可能成果的严肃分析。参加这次大会的各国政府不会在意这些怀疑。

本文作者是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地球研究所(Earth Institut)所长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