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被联合国看上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
在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案例”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的样本,向全球推广。

Managershare:这则消息一经巴黎峰会传出,很快引起了全球性的关注,并在业界引发热议——为什么样本来自中国?

12月1日,法国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大会。147位国家领导人,195个国家代表团,近2000个NGO组织,政商名流云集。聚焦如何面对气候变化、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的现今,各国如何切实行动?

在这场规模之大,规格之高,盛况空前的盛会上,联合国将“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案例”作为全球荒漠化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的样本,向全球推广。

这则消息一经巴黎峰会传出,很快引起了全球性的关注,并在业界引发热议——为什么样本来自中国?

这不得不联系到中国环境保护与生态发展的客观背景。尽管中国号称“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但相比较庞大的人口基数,事实上人均可使用的耕地面积实为有限,尤其是中国广大的西北部地区,相当部分面积被沙漠覆盖——不止于此,沙漠化更有蔓延的态势。

如何有效的治理沙漠,遏制进一步的沙漠化,成为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不容回避的命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他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已凝聚为中国的社会共识,升华为人民的共同信念,并成为社会各界的行动指南。

在此背景下,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都在治理沙漠化的领域开始了漫长的尝试和探索。此次,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的样本,就来自于“全球最大的生态资产企业”亿利资源集团27年的实践结果。

亿利资源,这家诞生于中国内蒙——相比较闻名遐迩的茫茫草原,这里也是中国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亿利资源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王文彪先生,正是出生在内蒙的库布其沙漠地区——库布其也成为亿利资源探索治理沙漠化的第一块“试验田”。

历 经30年的治理和发展,亿利资源集团在改善沙漠生态、发展沙漠产业、消除沙区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成就卓著,创造了46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生态财富,修 复绿化沙漠1.27万平方公里(其中库布其治理修复1.1万平方公里,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生态减贫超10万人,为100余万人(次)提供就业 机会——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治理沙漠化历史上绝无仅有——2013年,亿利资源也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

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在库布其沙漠治理的实践中,亿利资源集团形成并输出了一个成功的模式——“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创造模式”,走出了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道路。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北京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指出,“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的核心内涵就是,创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PPP+合作机制”;构筑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沙漠生态产业开发即‘绿土地、绿能源、绿金融+互联网’的沙漠生态循环产业体系。

一个更为形象的比喻是,库布其生态财富的“平台+插头”的盈利模式,即把修复好的上万平方公里绿土地作为一个大平台,引进若干“生态”、“农业”、“牧业”、“光伏光热”、“农光互补”、“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企业,实现了“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创造模式”的核心价值在于其模式的可复制化——这意味着,“库布其模式”将不仅局限在库布其沙漠,还有望在中国其他沙漠化地区乃至全世界治理沙漠化区域得以推广。

据 有关机构测算,每修复5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就能吸收全球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碳排放总量的1/3,特别是占地球陆地面积1/4的荒漠化土地,干旱高温,给地 区气候变化带来了巨大影响。从这个角度讲,“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向世界的输出,对于全球生态的治理与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此 次的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大会,选定中国库布其作为全球推广的样本,一是,提振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二是,让全世界都知道,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中国已经 切实行动,并有所成绩。对于亿利资源集团来说,此次联合国执行,就是“库布其沙漠生态财富创造模式”面向全球的一次最高规格的公开路演。

来源:经济观察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