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全品类生鲜电商被迫自建物流 中高端成趋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生鲜市场前景很大,但目前只占全行业1%的销量,并且,全品类的生鲜电商很少也很难做。如果要做就必须自建物流。”12月3日,易果生鲜创始人金光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很多人抱怨生鲜产品价格偏高,事实上,这背后也是物流成本较高导致。对此,金光磊认为,生鲜电商中高端化是行业趋势,在国内消费升级趋势下,生鲜电商的产品普遍定位中高端。

物流困扰生鲜电商

提起刚开始涉足生鲜电商领域,金光磊坦言难度很大,主要在物流上,看遍国内整个物流行业,竟然找不到一家可以做全品类生鲜的物流公司,最后只能自己做物流。

事实上,物流是生鲜电商特别是全品类生鲜电商心头的痛。上海最大的食品企业光明食品集团近期也宣布进军生鲜电商,光明都市菜园COO陶涛表示,都市菜园的品类较多,一般物流公司很难满足要求,只能自建物流。

光明都市菜园总经理杨学军坦言,由于生鲜这个品类是高频刚需,供应链成为一个最大的障碍。供应链投入大了的话成本很高;如果供应链不砸钱,用户体验就保证不了,就会失去最宝贵的用户。

据悉,由于生鲜产品涉及菜、蛋、奶、肉、水果等,不同的生鲜产品保存的温度可能不一样,主要涉及三个温区,并且还要防止不同生鲜产品在保存中彼此影响,对存储、物流要求特别高。所以目前生鲜电商诸如本来生活、天天果园等大都从比较容易保存的水果作为切入口,主要业务也大都集中在水果生鲜。

金光磊表示,水果要做大也不容易,如果从水果跨界到其他东西,你的整个生产线、作业方式、管理方式、合单方式、发货方式完全不一样。所以生鲜电商的难度是很大的。

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领域里面相当大的都是单品类的电商,从专业分工来讲,专品类和全品类之间差异是极大的,有三个不同的温度要结合,中间需要有很多操作。为什么水果是进入生鲜的第一站?因为方便。由于客观的条件,大家都停留在水果板块,极少数从水果引进到了其他品类。未来的趋势,全品类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它带来的便捷程度是不言而喻的。

中高端成趋势

虽然有难度,但生鲜电商市场前景却非常广阔,这也吸引了很多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进入这块领域。

全球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最新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30岁左右的白领是生鲜食品电商消费的主流群体,八成以上已经成婚,学历普遍在本科及以上,平均家庭月收入高达1.9万元。北上广深等全国七大城市,超过50%接受调研的群体都表示,他们在网上购买最多的是水果、奶制品。不难看出,对于生鲜行业,消费人群、消费模式、消费结构都在悄然发生转变,网购生鲜正在渐渐成为趋势。

荷兰合作银行报告显示,生鲜电商仍是等待井喷的蓝海,2014年这一2.7万亿的生鲜大盘中,电商的渗透率不足1%。目前易果生鲜正在与在线家庭美食导流入口“下厨房”合作,引导更多用户在线购买生鲜产品。下厨房创始人、CEO王旭升向记者表达,易果生鲜和“下厨房”这样的产业链伙伴进行合作,是因为双方都有相同的消费升级需求,同时面对的用户需求也都呈现出对价格不敏感、愿意通过社交网络进行分享的特性。

曾任职京东物流规划总监的物流行业专家侯毅表示:“今天,为什么生鲜电商销售额只占生鲜销售额1%?我认为目前的商业模式还不能满足。目前我们看到的生鲜商业模式有两种,一种像上海的天天果园为代表的,第二种像以天猫为平台的,这两个商业模式都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掉,就是物流成本。”

的确,在物流成本等因素影响下,价格成为很多人网购生鲜的一道坎。金光磊认为,随着未来消费升级,高端化是生鲜电商的趋势,这是为何目前生鲜电商市场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等城市市场仍需要培育以及消费进一步升级。“我们根据客户群的不同选择,基本上在高端、中端这样两个渠道会重点去打造,现在随着消费升级,未来低质量、低价格的竞争方式不能在这个市场立足了。”金光磊表示。

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表示,生鲜虽然是高频消费也是刚需,但现在生鲜电商烧钱的居多,能否改变大家消费习惯变成全面的网上消费,还有漫长的过程,我们只能一步一步往前面摸索。

对于未来市场格局,金光磊表示:“如果我们凭着阿里巴巴的流量,只做一个单品,可以把销量拉到很高。但未来竞争是单品类和全品类竞争,未来全品类竞争背后是一个平台级的比拼,从我自己主观的角度是这样看的,我觉得未来一定是几家大的、专业的、全品类的电商,再加上众多的、丰富的、单品类的有特色的电商的竞争格局,甚至这几家之间还会有一些相互的合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