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发展或将进一步提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两三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屡屡超出市场预期——北京一大型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曾对媒体表示:“我们也在不断上调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预期,几乎每个月都要调整一次,这都成为常态了。”

谈到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市场发展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秘书长陈东升也表示:“未来几年乘用车市场将恢复到中速增长态势,增速大概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倍到1.3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乃至我国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迫切。”

而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这更让各方期待再度升级:“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或将得到进一步解放。

私人消费已成主体

据了解,1~10月份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8.12万辆和17.11万辆,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产销分别完成了12.1万辆和1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126辆和57335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我们新能源汽车国际化趋势发展迅猛,原因之一就是“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被作为重点项目推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分类中就包括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两类。正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对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认识才从公交进入私家车领域。”2015中国国际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交流展览会暨技术交流研讨会上,陈东升说。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加速,私人购买数量也大大提高。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孟祥峰透露,2013年至2015年8月,示范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大约16万辆,推广完成率接近50%。其中,广州市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引导,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数量,还是目标的完成比例,都在全国名列前茅。

“私人消费的需求得到了有效激发,私人消费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体。”孟祥峰说。

随着产业政策的调整和技术的日趋成熟,很多领域开始跨界进入汽车领域,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会越来越低,非汽车产业的人也可以进来分一杯羹。杉杉股份今年7月发布公告表示,拟设新能源汽车基金。”陈东升说。

他预计,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在未来五年全球汽车领域里面应该是发展最快的一个,“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量将达到数百万辆”。

政策出台促企业投入加大

近年来,我国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不断出台。

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介绍,从2009年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到2012年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从财政部、科技部推出的节能和新能源车的示范推广工作,到后来一系列补贴和税费的优惠政策出台,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电动车企业生产管理经验向社会公开的征求意见,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指南,国内12个部委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覆盖了社会调节、市场准入和消费环境等广泛领域。

而随着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企业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表示:“北汽新能源作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的领导者,已经生产研发出了众多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纯电动车型。未来,通过增程式动力系统的内燃机为电池蓄电,将为实现更远的续航里程提供技术保证,2017年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

重庆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卫在承认力帆在传统车技术储备上不及大企业的同时,也透露了新能源肯定是力帆将来发展的重点:“我们要补强新能源产业链,在新能源业务上进行差异化竞争。”力帆将生产含锂电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和采用铅酸电池作为电力驱动的低速电动车为主,通过不同的产业布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将逐步凸显。

在汽车的管理纲要里面没有把混动车型划分为新动力车型,因此,广汽传祺并不看好混合动力车型市场。“混合动力是没有潜力的,日本的品牌一直在推出混动车型,我觉得是落伍了。”广汽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勇曾对媒体表示。

由此可见,部分中国品牌正加大力度斥资研发新能源车型,并全面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新能源接入电网是取消补贴的借力点

“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攀升、前景看好,但也是依靠国家的大力补贴和支持才有如此蓬勃的气象。”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提醒道,“进入2015年,新能源汽车获得的补贴正在下降。补贴会逐渐取消,产业发展朝着市场化运作,这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必然过程。”

王侠也表示,我国的汽车市场规模庞大,但能否实现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其中政策的制定是系统工程,没有补贴不行,补贴时间过长也不行。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实现核心技术突破,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改变单纯依靠补贴的盈利模式。

“‘十三五’的重点是要解决让新能源汽车在没有价格补贴情况下获得良好运营和市场空间的能力。”徐长明指出,建设能源电网或者能源互联网,实现新能源的接入,这是“十三五”发展的重点,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所要借力的关键。

“电动汽车是能源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不断增长的移动储能和电力消耗的大用户,这一方面的投入应该会增强,同时对该领域技术的研发,目前也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徐长明预计,电动汽车的能源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建设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能源的战略实施是推动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此外,针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不久前联合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表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而对动力电池产业布局系统性不足,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透露,我国今年1~9月份乘用车电池的用量超过了61亿瓦时,预计2020年有可能达到1000亿瓦时。我国今年电池的投资大概接近1000亿元,已有和在建的产能投资也超过了800亿元,预计明年下半年电池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由新能源车电池容量较小而导致的“里程焦虑”问题也将会慢慢得到解决。

2015年9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明确指出,到2020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而自主品牌将为实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黄金期正在到来。

来源:中国科学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