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版“两房”债来了 上海公积金贷款今起证券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版“两房”债来了。上海今天将发行规模近70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昨天,上海清算所发布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和2号申购和配售办法的说明。根据公告,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发起机构,将于今天分两期簿记建档发行总额约69.6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分别为19.4亿元和50.23亿元。这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次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

公积金贷款证券化将刺激楼市

国务院法制办11月20日就《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中,提到公积金可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将增强公积金的资金流动性。此前,武汉和湖州两市此前都曾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个人公积金贷款支持证券。但是,他们的发行规模分别只有5亿元和4亿元,与上海此次接近70亿元的发行规模不能相提并论。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指出,此次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简称“沪公积金RMBS”)是首款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公积金证券化产品,其交易结构整体上与其他信贷资产证券化并无多大区别,但发起机构是上海公积金中心,而不是通常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

国泰君安则表示,公积金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刺激房地产市场,解决房贷流通性差、银行“惜贷”的现象,从而进一步刺激经济。

商业住房贷款证券化去年已重启

信贷资产证券化实际上是以银行信贷资产的收益为保证发行证券,在国际上已相当流行。银行将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等信贷资产和各种应收款项出售给专门的机构,实现银行信贷资产的提前变现,然后由专门机构组织这些资产的信用担保及评级,最后向市场发行证券。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就是把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抵押贷款证券(主要是债券),然后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出售这些证券给市场投资者,回收资金,并使住房贷款风险分散给众多投资者承担。

相比公积金,商业银行发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历史更久,规模也更大。2005年,建设银行首次发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但到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中国搁置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试点,直到2014年重启。目前,邮储、招行等银行均已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公积金贷款证券化会否上演美国“次贷危机”

随着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的启动,不少人担心会重演美国两房的覆辙。业内指出,“两房”本身并不向购房者提供住房抵押贷款,而是通过收购储贷机构等贷款人所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从而稳定抵押贷款市场,并为抵押贷款市场提供流动性。与美国两房不同的是,我国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直接对购房者发放贷款。由于存在制度方面的差异,国外可能会有违约风险,国内可能性不是很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