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弱关系”社交工具脸脸试图用场景革命营销,对抗电商、激活零售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中国的O2O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个问题:美国有没有O2O,如果有,那会是什么样的?是的,美国有O2O,但是它代表的含义似乎和中国不太一样。在中国,O2O就是,用Online的方式革Offline产业的命,比如强调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而在美国,O2O并不是谁革谁的命,由于传统零售业和电子商务一样发达,你几乎看不到某种“颠覆”的存在。因此,在美国,“O2O”更多是被“共享经济”所代表了。从而,亚马逊过得挺不错,沃尔玛也没有差多少。

全渠道?O2O2O?能抓住消费者的,就是好猫

回到中国,中国的零售大佬们已经着急了。银泰百货是最早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零售业大佬之一,他们发现电子商务已经让零售业受到了极大的“挫败”,消费者只逛街,而“憋着”不买商品;又或者干脆都不来逛街了,直接靠在线买买买。2014年,银泰百货上线了一款同名的App,意图用O2O的模式圈住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最终,银泰百货自己的App还是默默无闻的飘过,并没有带来太多的存在感。

目前,零售百货业终于有了这样一个共识:顾客,无论是Online的一端,还是Offline的一端,都是流量;购买无论是Online的购买还是Offline的购买,都是消费。用户很有可能在线上进行检索、浏览,在线下进行试穿、购买;也有可能在线下进行试穿,在线上进行购买、配送。对于消费者的定位,应该打破线下、线上的界限,全渠道(Omin-Channel)或者O2O2O(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的时代应该来了!

“弱关系”社交工具脸脸试图用场景革命营销,对抗电商、激活零售业

周明海(左一)、脸脸投资人俞敏洪和何一兵

对于成千上万家百货、零售业主而言,未来的出路就是不断开发各自的App吗?如果是这样,最受累的莫过于手机厂商了,因为他们需要不断加大自己的屏幕尺寸,从而容纳越来越多的App。在布局全渠道经营的产品中,脸脸应该算是一支“豪华创业”团队,他的创始人是中国“互联网老兵”何一兵,一个和马云一起创建“中国黄页”的人;另外合伙人还有银泰百货前CEO周明海。2013年1月,脸脸就上线了iOS和Android版本,最早是做基于场所的社交App。经过两年,脸脸终于想通,基于场景的切入手法不变,要将自己定位在“盘活零售业,促成真正的全渠道经营”的格局上。

脸脸是什么?

脸脸是一款基于身边场所的生活社交软件,覆盖全国2500万个写字楼、社区、商家,无论走到哪里,打开脸脸,就可以轻松获取身边的场所信息、朋友动态、商家优惠、生活服务。在公司,你可以用脸脸认识同楼伙伴,跟他们一起约会;在餐厅,你可以用脸脸领取优惠,点单消费,或者挑战免单;在商场,你可以用脸脸享受折扣,体验活动,享受组团购物的乐趣;在社区,你可以用脸脸跟邻居聊天互助,相约遛狗,或者相伴去跳广场舞。

脸脸有什么优势?

2年做社交App,积累2500万个场景窗口,形成数据沉淀;并教育B端用户去经营自身,让低效的零售营销也变得好玩、有趣起来。简而言之,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帮助消费者提高与线下场景的交互频次、黏性,解决零售行业死气沉沉的问题。

脸脸提出O2O2O模式,即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何一兵把互联网公司经营流量的思维做了拷贝,嫁接到传统零售业,提出:传统行业也需要“经营人流”,通过O2O2O模式。最终实现,让消费者无论是线上的方式,还是线下的方式,都逃不出零售业的“手掌心”。脸脸提出的O2O2O,从含义上很类似全渠道,正如《2015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提出的,“消费者更加期待那些省力的、更有效率的方式去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这些所谓的“更有效率的方式”,可以是线上的,也可以是线下的。关键就在于,能否了解到用户,何时需要线上的方式,又何时需要线下的方式?

回过头来,再看一下2015年上半年,中国“O2O”行业的兴旺,就能明白其中有多少水分。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如美国,O2O的意思是打破线上、线下的间隙,也就是说“蛋糕”还是这么大,只不过信息对称性提高了,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了;而在中国,“O2O泡沫”制造出太多“人为需求”,例如各种上门系列,盲目地把线下的产品搬到线上,你有问过消费者真的需要吗?大多O2O产品,最终还是V2C(VC to customer)了,这是何一兵所强烈驳斥的。

脸脸,要做用户的首屏App

何一兵认为,脸脸的布局,首先是解放传统都市消费业的,他跟这些消费业、购物中心的老板们喊话说,“你们不要自己做App了,脸脸就是你们的App。”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脸脸要做的是一个基于场景的,可以“以一变应万变”的产品。

基于2500万个场景,脸脸的用户走到哪里,就会变成哪个商铺的App,成为线下生活场景的线上入口。何一兵也很实在,“我们不直接服务于C端,我们服务于B端,服务C端是那些商家的事情。”

早期,对于商家而言,所谓“拥抱互联网”,不是开通微信公众号,就是自建App,对于他们而言,尽管建设成本并不高,但是维护成本却太高,也太难了。所以,帮助商家解决这个痛点,就是脸脸的出发点。脸脸并不认为,购物中心、连锁消费业等实体商业会被电商彻底颠覆,当然,他们也不会甘于被“干掉”。

来源:创业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