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ABB CEO:提升能效是迄今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途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署名评论文章

•能源效率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史毕福博士

多年来全球变暖一直是个焦点问题,因此有人也许会认为,所有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简便易行的措施早已被使用殆尽。然而,当各国政府迎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之际,我们惊奇地发现身边依然存在一些简单易行的解决之道。

这些解决之道可以带来巨大成效。试想一下,如果为全球所有泵和风扇都配备高效电机和可以调节转速的设备,将实现节电3338太瓦时(330万吉瓦时),这大致相当于整个欧盟2013年的发电量*。

电机是能耗大户,因此这里蕴藏的机会巨大。电机为各种设备提供电力,大约占据全球总电力消耗的40%。在欧盟,12%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电机,仅次于空间采暖产品**。

近年来,欧盟和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已制定新规,淘汰老旧及高耗能电机。这些法规,也就是所谓的《最低能效性能标准》(MEPS), 规定了产品的最低效率标准,低于标准的产品不得销售。通常,MEPS会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严格。比如在欧盟,要求更高效率等级电机的新规于2015年 1月生效。

不论是欧洲还是其他国家,MEPS最终将对现有电机进行升级改造。然而,按照现在的实施速度,同时考虑到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漏洞和执行问题,很可能仍然无法实现气候目标,在未来15年全球能源消耗预计将增长30%的背景下尤为如此。

其中一个原因是,MEPS的规定是针对单独产品的能效,在这里就是针对电机,而不是整个电机系统的能效。无论一台电机多高效,如果它不能根据负 载调节速度,就会一直全速运转。针对这个问题,法律法规正做出调整。比如,2015年1月生效的欧洲新规指定某些(低效率)电机必须能够调整自身速度。尽 管为电机安装可调速的变频器可以节省高达50%的能源*,但在全世界范围内,目前大约只有10%的在役电机配备了此类变频器。

另一个挑战是需要建立全球统一的MEPS标准。我们在这方面正取得进展,越来越多的国家正朝统一标准的方向迈进,但同样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最近 一项由欧盟委员会委托的研究***得出结论,如果统一目前最为严格的MEPS产品能效标准,全球能耗将降低9%,而具体到产品的能耗则将降低21%。这意 味着节电8950太瓦时,等同于关闭165座燃煤发电厂或停驶1.32亿辆汽车。

气候变化,时不我待。科学界认为我们必须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较工业革命前)2 摄氏度以内,这一幅度被认为是在不触发潜在灾难性气候事件下人类能承受的最大升温。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在减排方面力挽狂澜,否则无法完成这一目标。

在所有我们能采取以及正在采取的用于控制碳排放和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措施中,提升能效无疑是最具潜力的。我们有很多可以立即采取的措施,而且不 必担心这些措施会影响经济增长。事实上,由于大部分用于节能技术的投资可在一两年内通过降低能源成本收回,因此提升能效可以大幅提升竞争力,而通过更换老 旧设备则可以产生更多经济活动,这可谓是最简单易行之道了。

史毕福博士: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