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绩效管理的三大魔咒
   尽管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研究和实践已经发展到战略层面,已经把早期的由人事部们发起的“绩效考核”上升到企业高层推动的“绩效管理系统”,但面对实现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在中国,在现阶段,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15年),很多企业所实施的绩效管理实践将仍然是企业管理者特别是人力资源部门心中挥之不去的“魔咒”。

总结一下,绩效“魔咒”有“三张面孔”,分别是“认认真真走形式”、“考核经营两张皮”和“各级管理者应付公事”。
面孔1:认认真真走形式
目前中国企业在引入绩效管理方面的工作现状可以用7个字形容:“认认真真走形式”。
所谓“认认真真”是指我国的企业在绩效考核方面都有要求,而且表格、程序都比较齐备,每年都会考核几次,每次考核大家都会认真对待。之所以要认真对待,是因为各级管理者要完成人力资源部布置的任务,否则就会在大是大非面上有欠账,就可能被老总耳提面命,谁也不愿意在大家面前出丑。
所有的管理者都会“认真”地对待人力资源部下发的考核表格,在空白处打分,按照人力资源部门规定的格式和要求提报考核表和考核数据。同时,为了不伤害下属的感情,避免在下属员工之间产生亲疏远近的嫌疑,通常管理者给下属的分数都会比较接近,要么都比较高,要么都比较低,也就是理论界所谓的“趋中效应”。也因此,随意翻开一家企业的考核表,都会发现,员工的考核分数都非常戏剧化地差别不大,既不会被扣钱,也没有得到奖励的。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弱关系”社交工具脸脸试图用场景革命营销,对抗电商、激活零售业
    当中国的O2O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个问题:美国有没有O2O,如果有,那会是什么样的?是的,美国有O2O,但是它代表的含义似乎和中国不太一样。在中国,O2O就是,用Online的方式革Offline产业的命,比如强调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而在美国,O2O并不是谁革谁的命,由于传统零售业和电子商务一样发达,你几乎看不到某种“颠覆”的存在。因此,在美国,“O2O”更多是被“共享经济”所代表了。从而,亚马逊过得挺不错,沃尔玛也没有差多少。

全渠道?O2O2O?能抓住消费者的,就是好猫

回到中国,中国的零售大佬们已经着急了。银泰百货是最早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零售业大佬之一,他们发现电子商务已经让零售业受到了极大的“挫败”,消费者只逛街,而“憋着”不买商品;又或者干脆都不来逛街了,直接靠在线买买买。2014年,银泰百货上线了一款同名的App,意图用O2O的模式圈住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最终,银泰百货自己的App还是默默无闻的飘过,并没有带来太多的存在感。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年底跳槽 你真的想清楚了吗

在一个公司呆了几年了,你已经对你的工作感到厌烦,或者你想获得更高的薪资,你想跳槽了。在你做决定之前,你真的想清楚了吗?在跳槽之前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1、保持职业发展的连续性

现实中有些人几乎是在不断地跳槽,而且往往跨行业跳槽,或者跨职位跳槽。这次是快速消费品行业,下次是服务业,这次做销售,下次做行政。这种跳法,十有八九到最后一事无成,一把年纪还要跟后辈去人才市场竞争。正确的做法是进入职场几年内,就要选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在一个行业内、一种职能岗位上坚持做下去,力争成为专家。跳槽可以,但却绝不轻意换行业。

2、永远不要单纯为了薪水而跳槽

哪怕你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当你想换工作时,要对两份工作所能提供的总体价值进行比较。除薪酬外,还有企业实力、个人发展机会、工作环境等很多方面的内容。对于年轻人来说,个人的发展机会是其中最重要的,因为它意味着你未来的薪酬。 …… [阅读全文]
加薪升职还培训 为何依然留不住核心人才?

导语

你可能犯了这四种错误!

Mark忍不住吹起了口哨,他正等待表现最好的下属Josh踏入办公室。
尽管进入公司才1年半,Josh提出的许多点子已经颇具成效,Mark相信Josh还有很大潜力,并且打算提拔他。然而,Mark最终等到的是Josh的一封辞职信,原因是他已经找到了一份有更好晋升机会的新工作。这一切让Mark相当震惊,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给了Josh想要的一切。
这种脱节的情况并不少见。
2015年一项调查显示,在英美两国的1000名人力资源专业人员与1000名员工当中,尽管有60%的人力资源领导者相信公司给职员已经提供了明确的职业发展道路,但只有36%的员工同意这一点。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任正非怒斥华为财经团队“颐指气使”后,轮值CEO郭平站出来担责
    11月10日,任正非怒斥女儿孟晚舟分管的华为财经团队“忘了自己的本职是为业务服务、为作战服务,什么时候变成了颐指气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余音犹在,近日,华为轮值CEO兼华为财经委员会主任郭平以一篇《记住插在硫磺岛上的那面旗帜》包揽下了责任。
任正非在那封火冒千丈的总裁办电子邮件中说,希望在心声社区上看到财经管理团队民主生活发言的原始纪录,以及怎么理解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郭平12月4日刊登在华为心声社区网站首页的这篇文章算作回应,目前仍然悬挂在最重要的头条位置。
郭平以二战插在硫磺岛上的旗帜是摆拍的为由头开始,说“补拍的人后来都成了美国英雄,真正的英雄却不知是何人,到何地去了。美国需要的是英雄的精神鼓舞,并不在乎谁是真正的英雄”。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