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正式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 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人民币历史性成为首个被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

据搜狐财经报道,上述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2015年8月,IMF宣布将当前SDR的货币篮子有效期将从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

IMF指出,人民币纳入SDR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人民币被纳入SDR是对中国改革进程的认可,IMF称期望中国帮助促进SDR的应用;IMF认为人民币已达到“自由使用”标准。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未来中国将实施更多金融改革。

事实上,一直以来,人民币能否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需要满足两个“硬性”标准。

一是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2010年IMF对SDR评审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2015年8月,IMF发布的SDR初期评估报告显示,自2010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大幅增长。

11月13日,IMF总裁拉加德曾发表声明,认为人民币满足了“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而IMF最大股东且拥有决定性一票的美国也明确表态,一旦人民币符合IMF的条件,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IMF称,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美元的SDR权重为41.73%;欧元的SDR权重为 30.93%,日元为8.33%;英镑的SDR权重为8.09%。该权重值低于此前外界预期。在2015年7月的初步评估报告中,IMF工作人员曾估计人 民币的权重将在14%-16%。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的是中国“改革的清晰反映”,但不会就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比重进行详细说明。不过,众多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深入,在2020年下一次评估时,人民币在SDR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SDR货币在国际贸易上的使用频率不高,其使用意义实际上在下降,但人民币“入篮”的意义更多在于世界对中国的认可,以及对人民币 未来实现贸易投资结算、甚至作为他国央行外汇储备功能的推动。打上SDR“标签”相当于人民币的无形资产大大增加,这将对人民币的下一步国际化进程起到促 进作用,标志着中国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开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人民币入SDR篮子,首先具有显著的广告效应。1969年SDR诞生之 初,与黄金挂钩,后由16种货币决定,直至1980年降至5种(美元、日元、英镑、德国马克和法郎)。2000年,欧元又取代德国马克和法郎,形成目前的 SDR货币篮子构成。也就是说,不考虑欧元对德国马克和法郎的替换,SDR货币篮子已有30多年没有调整过。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红认为,人民币加入篮子有重要象征意义。它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SDR的货币。

除了象征性意义,人民币入SDR篮子也会实质性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康教授表示,尽管短期来看,加入SDR 篮子产生的对人民币的直接需求有限,对市场的影响也较小,但从长远来说,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有实质意义的。在加入SDR过程中,IMF提出了一系列的标准和 要求,有助于加快我国的各项金融改革,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尤其是加入SDR后,市场会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强调:“看起来确实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但这个象征意义对中国来说也很重要,至少美、日等国已不明确反对,这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阶段性成果的认可和肯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各国博弈,SDR发挥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人民币加入 SDR货币篮子,也是IMF所希望看到的。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加入了所谓的‘精英俱乐部’,更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有利于SDR在未来发挥更 大作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IMF一直试图调整权重的计算方法,因为当前计算方法有明显的缺点。首先,官方外汇储备情 况不能充分反映一国货币在国际金融贸易体系中的重要性,还需考虑外汇市场活跃度、金融资产计价中的使用情况等因素。其次,当前公式赋予出口过高权重。

“我们预计,调整后的方向将加入可自由使用体系中的其他参数。”鲁政委说,例如,SWIFT统计的跨境支付量和贸易融资量、外汇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等。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预计,若近期人民币能够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话,即成为SDR的一种定值货币,估计人民币所占的比重可能会达到两位数。当然,由于人民币的加入,其他四种货币的份额都会相应有所下降。

“如果处理得当,加入SDR对中国金融业的推动性影响,堪比当年加入WTO对实体经济促进作用。”中债资信宏观研究部分析师张珊珊说,中国在为人民币加 入SDR创造条件的过程中出台了大量政策措施,这些都将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开放,并且这波改革开放的潮流,迫使中国金融业直面竞争,努力提高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吸引力也在提升。渣打银行研究部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渣打已接到很多国外央行、国外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关于人民币资产的问询。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指出,由于SDR是一种国际储备资产,且其对应的一篮子货币均有储备性质,因此加入SDR后,持有SDR作为储备的央行需要 增加人民币资产储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的比例,但鉴于SDR总量较小,比例提升的程度也有限。而更重要的作用应是,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 吸引力势必会得到提升。

对普通公众有啥影响?

据界面报道,当前全球官方储备中美 元、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占63.8%、22.5%、4.7%和3.8%,人民币在1.1%左右。加入SDR后,国际储备中人民币占比若赶上日元水平,全 球央行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将增加约2100亿美元,若赶上英镑水平,将增加约2900亿美元。

所以短期内,人民币加入SDR就像产品被贴上“驰名商标”标签一样,经过IMF认证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公信力更强。各国央行储备中势必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臵,但这个数额不宜过分夸大。

有分析指出,最初资本流出的规模可能更大,之后流入流出不会相差太多。随着过去两年中国逐渐放宽资本账户管制,资本双向流动规模已有所扩大、国内流动性的波动也有所加剧。从内部看,中国经济面临很多结构性问题,经济增速在放缓,三季度GDP增速破7%。

从外部看,美国加息临近,对国际资本吸引力增大。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6953亿元,创2010年1月有数据以来最大逆差,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余额较上月下降7613亿元至27.4万亿元,再创历史最大单月跌幅纪录。这说明当前资本外流的压力确实存在。

但是中长期来看,加入SDR还是会增加外汇储备管理机构和主权财富基金对人民币的需求。所以整体而言,考虑到决策层意图保持稳定的汇率,预计之后资本流入和流出规模不会相差太多。

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看,加入SDR仅仅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环节,路途还很漫长,央行仍有维持币值稳定的动机,以提升国际投资者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所以央行仍会持续干预外汇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平稳。

从利率角度看,即使考虑了美国未来可能的加息,中国利率仍然比美国高很多。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看,中国为3.14%,美国仅为2.25%。而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释放了一定的贬值压力,所以只要美联储加息节奏缓慢,短期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相对有限。

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加剧。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朝着国际货币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我们可以试想一种极端情况,如果人民币国际地位和美元接近,那么中 国央行也可以像美联储一样只关心利率不关心汇率了。国际化程度越高,本国承受的汇率风险越小,央行干预汇率的动机就越弱。

加入SDR后,央行在“三元不可能悖论”中会更加纠结。国内看,无论是去杠杆还是稳增长,都需要央行进一步降息,加入SDR后势必又要逐步扩大资本项目的开放,央行要维持汇率稳定需要消耗的外汇储备将会更多,这也决定了未来央行要在“不可能三角”中做出一定取舍。

不得不提及的是,对于人民币纳入SDR一事,普通老百姓真正上心的是:咱兜里的票子是否会因此增减,日常生活是否会有所改变?实际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通过作用于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层面,确实会对大家的衣食住行产生深远影响。

据东方网报道,出境旅游、购物对许多中国老百姓来说早已不再陌生,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免牵动大伙的神经。不错,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会通过汇率渠道对普通人产生影响。

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人民币”入篮“后,将增加公私部门对人民币的需求。这样,市场预期就有了:人民币“入篮”未必会马上引起 资产配置的巨大变化,却会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在美元升值预期增强背景下,“入篮”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减轻贬值压力。而这显然利多人民币资产,减轻 中国人对钱袋缩水的担忧。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入篮”将加速人民币资本市场国际化,进而推动人民币在更大范围成为结算货币,并最终成长为国际储备货币。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今后一些大宗商品可能会以人民币计价,这将有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最终造福终端消费者。

在个人消费领域,人民币“入篮”的利好同样可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长期来看,持有人民币的中国消费者出境旅游、购物和投资将更便捷。换句话说,中国人今后或许可以在更多国家,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消费,增加交易便利度,规避汇率风险。

也许,不久的将来,咱也可以带上人民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境旅行。

此外,目前,人民币已经实现了主要用于贸易往来的经常账项下可自由兑换,但资本账目项下还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这主要是用于投资的资金流动。而可自 由使用,恰恰是IMF对SDR篮子构成货币的基本要求。人民币“入篮”可能促进中国加速推进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倒逼资本和金融账户加速开放,这可能有利于 中国老百姓在全球范围进行资产配置和交易。

换句话说,伴随配套的渠道建设跟上,咱们今后拿人民币在海外炒个股,购个债,买个保险,投资个房产会更加方便。伴随国内外双向资金流动更加便利,即便您不直接投资海外,也可通过购买理财产品,间接配置海外资产。当然,外国投资者也会享受同样的便利。

对企业而言,跨境投资、收购也将更加便利,中外资本、技术、劳务等要素流转效率可望显著提升,给中外民众带来更多就业、经商机会。

来源:中国经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