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崂山矿泉水董事长王达:百年老店的创新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崂山矿泉水:“百年老店”的创新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崔晓林 | 山东青岛报道

很多山东以外的“外乡人”,也许听说过崂山矿泉水,却不一定品尝过,更少有人知道,崂山矿泉水的优质水源,从被发现至今,已经有110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瓶“矿泉水”。

近年来,中国饮用水市场发展迅速,数不清的新品牌如潮水般涌出来,令人目不暇接。作为中国“老字号”的崂山矿泉水,将如何应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11月6日,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在青岛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专访。

价值35.41亿元的“崂山”二字

《中国经济周刊》:崂山矿泉水有着怎样的文化积淀?是如何树立起自己的文化品牌的?

王达:1905年,德国商人马牙在崂山意外发现了一汪清泉,几只小刺猬聚在泉旁饮水。他俯首小啜,顿感清爽甘甜。后来他将此水带回德国化验,水质竟胜于当时法国著名的矿泉水。1930年,德国商人罗德维在此打井,形成中国第一口矿泉水水井,这就是著名的“刺猬井”的由来,也是崂山矿泉水的由来。

崂山矿泉水的工厂化生产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罗德维在“刺猬井”附近建立专业工厂,生产出中国第一瓶矿泉水——爱乐阔(ALAC)健康水,与世界第一瓶矿泉水的问世仅相隔37年。从那时起,崂山矿泉水瓶身就印上了“崂山”图案的商标。

一直以来,崂山矿泉水公司也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在国家标准化大会和东亚标准化大会上,都可以看到崂山矿泉水的身影。

“第一步做产品,第二步做品牌,第三步做标准。”如今的崂山矿泉水已成为国内唯一集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矿泉水行业标志性品牌等诸多荣誉于一体的矿泉水企业。在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崂山矿泉水作为山东唯一的一家矿泉水公司再次荣登榜单,“崂山”二字也以35.41亿元的品牌价值跻身500强。

专注矿泉水生产的国有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中国饮用水市场可谓竞争惨烈,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品牌,崂山矿泉水如何突出重围?

王达:作为国内一家历史悠久、专注矿泉水生产的国有企业,我们有责任擦亮崂山矿泉水这一民族品牌,更好地回馈社会、分享健康。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将自己定位为“健康饮水解决方案的创导者”,我们产品的核心价值就是基于产自世界三大优质水源地崂山山脉、阿尔卑斯山脉和北高加索山脉的矿泉水,自然地拥有着高端健康饮用水的属性。

水中优质、稀缺的矿物质含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更是让崂山矿泉水贴上了“珍贵稀有、优质健康”的标签。凭借这一核心优势,崂山矿泉水唱响“健康饮水”新理念,目的就是为不同阶层的人群普及健康饮水的知识,让他们饮用优质健康的水。

在发展战略上,崂山矿泉水致力打造中高端品牌形象,以契合其“珍稀、优质、健康”的特质。

崂山矿泉水把对百姓健康的关注,体现在对每一瓶好水的呵护上,不忘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做一个让社会尊重的企业、一个让用户满意的企业。

扎根青岛,进军北京、上海

《中国经济周刊》:一直以来,崂山矿泉水的市场主要在青岛,在山东。未来,崂山将如何在全国布局?

王达:其实,上个世纪30年代,崂山矿泉水系列产品就已走出国门,远销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巴拿马、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但由于历史原因,一直到中国改革开放,沉寂多时的崂山矿泉水才又焕发了青春。

对于一个要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世界品牌的企业而言,只有根植青岛、辐射全省,才能布局全国。为此,崂山矿泉水实施了本土精耕细作、外埠强力辐射的拓疆战略。崂山矿泉水系列产品在青岛不仅要家喻户晓,而且要让青岛百姓真正地喜爱,最终成为崂山矿泉水的忠实粉丝,只有在青岛扎稳了根,才能走得更远。

此外,在周密调研进军山东市场的同时,还对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实施重点推进,并与当地相关优势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南北方不同的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投放,做到知其所需,投其所好,快速提升消费满意度。

优质水源成就了崂山矿泉水,也是支撑其发展的命脉,寻找整合珍稀水资源,大力实施水源地战略储备,是加速新市场开拓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崂山矿泉水新增在建、可控水源项目7个,基本可以满足企业未来5到10年的发展需求,确保每年30%左右的增长速度,向市场提供优质矿泉水。

百年品牌的“互联网+”

《中国经济周刊》: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前行的灵魂,崂山矿泉水如何理解和践行“创新”?

王达:崂山矿泉水虽是百年品牌,却没有“倚老卖老”,而是抱着“归零”的心态,在经济下行的情势下,通过对经营理念、管理方式、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寻找突破路径。


创新开发新产品,赋予品牌新活力。崂山矿泉水在传统系列产品的基础上,积极迎合和引导80后、90后消费新势力的时尚需求,自2014年开始,大力实施多元化精品发展战略,不断为品牌注入年轻元素。

创新营销模式,培育发展新动力。与有资源优势的大企业合资、合作,加速建设“创新、创业、创客”平台。崂山矿泉水公司还研发推广了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崂山矿泉水微店分销系统”,不仅为员工创业提供了便利,也为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年轻人、在校大学生搭建了平台。

创新管理手段,拓展发展新空间。为适应“互联网+” 及“工业4.0”的发展要求,崂山矿泉水进行了“互联网+”综合信息平台的设计研发,使企业内业务环节逐步形成全流程的系统化管控,实现数据中心标准化、虚拟化,档案管理规范化,采购业务电子化、云化,产品销售可追溯化,库存管理精细化,公司经营分析智能化和业务流转系统化的管理目标。

作为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崂山矿泉水公司还进一步加大了技术创新投入,建立了更加科学完善的标准体系,推动全过程标准化生产,形成高效有序的管理链条,增强快速洞察、响应消费需求的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