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你的公司为什么风投看不上?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风投喜欢给什么样的公司投资?是不是公司越优秀越好?其实并不是,著名的风投Jonathan Friedman表示,在风投眼里,他们并不喜欢给所谓的 “优秀” 公司投资,这是为什么呢?他给出一些观点和看法。

 

每一个风险投资人都在说,他们正在寻找能够真正在大市场中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创始人。但是,有很多看上去能够满足要求的 “优秀” 公司却仍然无法从风投那拿到融资,这是为什么呢?

流行驱动的产业

风险投资是一个流行驱动的产业,投资人要用 4.5%的资金投资获取 60%的总收益。因此,在风险投资预期模型中,大多数回报是来自回报率在 10 倍以上的公司,而其他大部分的投资项目都会赔钱。

大多数创业者也都知道这一点。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投资分析人眼里,发展缓慢的公司并不比破产的公司好多少。所以,如果有任何信号显示你的创业无法达到最大的成功可能性的话,就没有投资人会对你投资。

你的公司如此优秀为什么风投还是看不上?

投资人对 “优秀” 公司说不的六个原因

对此,我们总结了风投不愿意给 “优秀” 的创业项目投资的六个原因。

1、准入门槛低

许多行业的先行者都会被后起之秀的 “暗箭” 所伤。当你无法建立网络效应、品牌效应、专利技术和规模效应,并将其结合起来创造自己的优势的时候,后来者和竞争者就会在市场中拥有比你更好的位置。

你也许会自我安慰,如果他们要拥有比我们更好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他们要收购我们才能更快地进入市场。虽然有时候这是真的,但风投们通常对这种比较温和的并购方案并不感兴趣。

2、缺乏有意义的差异

过度拥挤和低利润的市场并不一定意味着会有大量企业退出。在风投看来,竞争是为失败者准备的,他们寻找的公司,能够做到别的公司根本无法做到的业务。

你的公司如此优秀为什么风投还是看不上?

3、不可持续的单位经济效应

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早期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找到正确的渠道、合适的市场和产品的定位。因为不合适的价格、产品复杂定位将会在规模生产时把创业公司带进死胡同。所以,一定要在早期就确定公司的 CAC/LTV 比率(即付费市场营销的用户获取成本 / 用户终身价值比率),并认真考虑如何不断提高这个比率。

4、利基市场爆炸式增长

在起步阶段关注细分市场的关键难点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但是,如果你开始想从风投那里拿到融资的话,你还需要提供一个可信的故事,基于你已经建立的核心竞争力,你将如何扩展产品业务,如何将产品推到更大的市场上。

5、不合理的股权比例

大多数风险投资人,不论好坏都会影响到原先的股权人。但他们这样做的时候,会给你的投资组合回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答案取决于该公司在风险投资人退出时值多少钱和投资人占有多少股份。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风投公司会如此执着于拿到预期的股份比例,并要对其长期拥有。也正因为如此,股权被过度稀释的创始人和拥有过多分配比例的投资人组合会减少创业公司下一轮融资的机会。

你的公司如此优秀为什么风投还是看不上?

6、创始人的诱导

很多创始人天生就具备这样的 “能力”。他们有一个充满希望和激情的愿景,而且知道该如何向他们传达他的想法和观念,也清楚地知道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这其实才是风投最喜欢的创始人类型。

如果当我们正在听一个创始人讲述他的创业故事的时候却发现他还同时参与了其他不同的创业项目,并任命他人为自己公司的 CEO。这其实在风投看来并不是一个好的预兆。任何一个创业想要成功都是十分困难的,没有一个全身心投入的创始人,投资人会重新考虑是否进行投资。

你公司的模式是否符合风险投资的模型?

在风险投资模型里,一般性的成功和破产几乎有着同样的风险。所以,你在寻找融资的时候,不要忽视上面这些因素对你造成的负面影响。如果你被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绊倒了,你都有可能错过融资的大好机会。

来源:36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